竞技风暴

河南新洋帅输球也自信 外教能否取得成功有待考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汪雅云东莞报道 CBA开赛不到一个月就换了主帅,河南仁和队不出所料地以66比88败给了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宝玛仕,继续在北区排名垫底。尽管如此,新上任的美国主教练特瑞·雷顿对于自己与河南队的磨合仍然感到满意:“我已经能叫出球员们的名字了,这是个进步。”而特里的乐观究竟能让他在河南队取得怎样的成绩却仍然令人怀疑。

  联赛第七轮河南在与山东的榜尾之争落败后,河南仁和官方宣布,由于前任主教练
理查德在前7轮比赛(第一轮轮空)中仅取得1胜5负的糟糕成绩,并且在起用新人方面也没有令人惊喜的举措,俱乐部高层对他的成绩很不满意,决定换帅。理查德就此成为本赛季CBA第一个下课的主教练,而作为本赛季联赛中唯一一个启用洋教头的队伍,河南队在走了洋帅后一度希望让队内顾问、河南男篮青年队教练夏鸿发担任新主帅。但因为夏鸿发之前没有办妥教练上岗的相关手续,所以虽然赢得了俱乐部的青睐,但最终没有成为河南仁和的新任主帅。河南队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了美国人特瑞·雷顿,继续尝试走洋帅执教路线。

  “我觉得我们全队今天的表现比起前两场要好多了。”特瑞在结束与

广东宏远的比赛后说。本场客场对阵南区“老大”广东宏远是特瑞执教的第三场比赛,在前两场挑战上海和江苏的比赛中,刚刚到位的特里在比赛期间的作用被视为“傀儡”。因为对初次接触的河南队不甚熟悉,这位连人都认不全的洋外教几乎无法在比赛期间担当起统帅全队的任务,河南队球员也不知道在比赛期间究竟应该听特瑞的,还是听顾问夏鸿发的指挥。因此,主场对阵江苏南钢时,乱成一团的河南队在场上糟糕的表现甚至引来了球迷倒戈为客队加油的尴尬现象。

  不过,在本轮客场挑战广东宏远的比赛中,特里已经明显成为场上的领导核心。比赛期间,美国人几乎一刻也没有坐下,一直站在场边神情焦虑地观察着场上局势,不断地大吼叮嘱球员之间的跑位,而且通过不断地换人以及调整战术来熟悉每个队员。“之前我根本认不清每个球员谁是谁,”特里赛后表示,“不过现在,通过训练和比赛我对队内的内线球员和边锋球员都有了一定了解,下一步我想了解的是控卫和前锋位置的球员,所以我十分期待明天的训练。”至于如何解决河南队现在连败的问题,特里认为要首先从队伍的防守方面加强建设:“我们今晚的联防做得还不错,但还需要把现有的天赋开发出来,进攻是需要更快,不过首先要加强的还是防守。”

  虽然这位美国主帅在新上任就经历了三连败后仍然表现得比较乐观,并且有信心改善队伍成绩,但事实上,目前还没有哪个外籍主教练在CBA联赛中取得成功。执教CBA球队并非只是解决队伍技术环节上的问题,主教练在训练和比赛的同时还要参与到整个俱乐部管理中去,甚至要对球员的个人生活进行管理,还要处理好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这些东西对于不熟悉中国篮球环境的外国人来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河南队上任主教练理查德没有解决好这些问题,美国人特里恐怕也走不出这个怪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