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唐是否复苏进攻瓶颈能否突破 南钢客场之旅困难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3:23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田梦临沂报道 在艰难的拿下了征战北区第一个客场比赛之后,江苏南钢同曦队的“北伐”之路才刚刚开始。面对即将到来的客场之旅,江苏队面临的困难多多。客观上,旅途的颠簸,舟车劳顿,对于队员的体力和状态是个考验;主观上,江苏队对于北区球队凶猛彪悍的球风显然比较犯怵,而球队现在也正处于进攻瓶颈期,队中多名主力队员还遭受体能和伤病的困扰。“虽然赢了山东,唐正东的状态也有了上升的趋势,但是一场球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接下来,我们将面临更大的考验。”主教练胡卫东这样说。

  小唐是否真正复苏

  不可否认的是,近几轮的比赛中,唐正东的状态的确是越来越好。客场挑落山东队,小唐居功至伟,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上场40分钟,砍下39分,16个篮板球,还贡献了5次抢断,凭着这些数据,可以说小唐在新赛季终于交上了第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当第四节还剩两分钟,山东队依靠孙杰的一记三分球将比分反超成88:85的关键时刻,小唐篮下造成对方14号队员陈晓东犯规,稳稳的两个罚球入筐,江苏队稳住了阵脚。易立的封盖使得山东队的进攻失败后,又是小唐强打篮下造成对方33号外援

福布斯犯规,罚篮全中,江苏队领先一分,场上的气氛骤然紧张,关键时刻山东队自乱阵脚,在终场前的两次进攻中都显得仓促和犹豫,投篮不中,又是小唐,抢住了这两个至关重要的后场篮板,彻底粉碎了山东队翻盘的妄想。要知道,三分钟之前,小唐还因为腿部抽筋不得不下场治疗。

  “唐正东的表现的确是越来越好,但是距离他最佳的状态还是有差距。我最近一直在控制大外援克鲁兹的上场时间,就是希望能给小唐足够的时间让他尽早的恢复状态。当然,一两场球并不能说明什么,他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复苏了,我们还得看下面的比赛。”赛后,胡卫东对于唐正东的评价很是中肯。

  其实不管是教练组,还是球员,都很清楚的意识到唐正东在球队中所起到的作用。比赛结束后杨力的话代表了南钢全队的想法:“当比分追到85平的时候,我一点都不紧张,虽然是在客场,虽然时间已经不多了,但我知道这场球我们赢定了。因为今天小唐的状态很好,只要他的手感好了,我们这场球是输不掉的。要知道,内线的命中率和威慑力怎么都比外线要强很多。”小唐是否真正复苏,是关系到整个球队走向的一个关键。

  进攻瓶颈能否突破

  前几轮的比赛中,唐正东在内线的威力没有发挥出来,而外线的进攻也没有给对手造成致命的威胁,对于强调“以进攻带动防守”的江苏队而言,进攻上确是遭遇到了难以突破的瓶颈。联赛前7轮,南钢同曦队两分球出手452次攻进235球,命中率51.99%,三分球出手159次攻进60球,命中率37.74%。而上赛季同期,南钢队两分球出手仅400次就攻进221次,命中率达到55.25%,三分球出手212次攻进81球,命中率为38.21%。各项数据比较,南钢同曦队本赛季全面下滑。

  两分球的数据非常明显,从两个赛季的对比中可以看出南钢同曦队内线进攻效率的降低,而外线进攻效率也下降非常明显。7轮下来,南钢队投中的三分球就比上赛季少了整整21个,平均每场少3个。更关键的是,上赛季前7轮场均投中超过1个三分球的球员有5人之多,而这个赛季只有3人;上赛季场均投中超过2个三分球的球员有3人,而本赛季只有张成1人而已。这也就是说,一向以外线火力凶猛的南钢同曦队如今不仅得分点变少了,而且还缺乏稳定性。

  进攻火力下降的同时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比分胶着或者落后,需要追分的关键时刻,几乎没有人能挺身而出为南钢队打开局面。在主场抱憾负于八一队之后,胡卫东就在回宾馆的车上独自感叹:“加时赛拼的是经验,拼的也是敢于在这个时刻突围的队员。其实八一队也紧张,也有人乱了分寸,但是他们有李楠和莫科,就是他们俩的坚决让八一坚持到了最后;你再看看我们队,谁都不敢投,谁都没信心投,这个时候,如果有个队员敢于站出来,能站出来,结果或许会有不同。”上赛季,我们有稳定的“得分机器”外援雷恩,有能够控制局势的胡卫东,但这个赛季,他们都不会再出现在CBA的赛场上。

  好在教练组已经充分意识到进攻上所遇到的问题,而随着小唐在上一场的复苏,南钢同曦队进攻的压力也会有所减轻。“球队总要有我不在球队的那一天,现在只能靠他们自己去体会,尽全力去拼。”胡卫东赛季初的这番话现在该是球员们去实践的时候了。

  南钢龙“视死如归”

  今晚打完河南队之后,江苏南钢同曦队才真正迎来魔鬼之旅。12月14日主场对北京一役,绝对是场恶战,面对牢牢霸占北区第一名的北京

首钢。目前北京队在大巴的带领下风头正劲,取得开赛以来7连胜。上赛季,江苏南钢两度击败北京,但场面显得相当难看;本赛季大巴回归之后,北京内线的弱点几乎完全被弥补,他与焦健的内线组合在比赛中如入无人之境。羸弱的南钢内线能否顶住他们的轮番攻击,成为最大的看点。这场比赛无论结果如何,江苏南钢都会消耗掉相当的体力。这场比赛结束之后,没有任何的调整和恢复时间,江苏队就得连续北上挑战吉林队、辽宁队、陕西队和新疆队,这四支队伍在北区的排名榜上一直紧随在北京队之后,占据了五强的剩余席位,任何队伍都不容小觑。

  面对即将到来的恶战,江苏队全队上下都很清楚,“坦白说,我们做好了面对连败的心理准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缴械投降,我觉得有点视死如归的意思吧,带着这样的心态,我们更容易放手一搏,这样也更容易发挥出我们球队的特点,因为,我们比谁都期望能在这次客场之旅中收获到成功。”一名核心球员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7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