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浙江三秒区成八秒区 八一义乌遭寒流球迷竖中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6:13 宁波晚报

  客场难打

  都说客场难打。

  比赛开始6分钟,八一双鹿全队犯规累计已达5次,浙江万马进入加罚状态,而这时浙江队全队却连一次犯规都没有。都说对抗是相互的,如此悬殊的差异实在有点离谱。

  浙江万马的萨马基每每在三秒区里晃悠七八秒钟都没有人管他,而有一次浙江队从后场向前场推进遭遇八一双鹿阻截,本来8秒不过半场就算违例,可那次都已经过了11秒了裁判才如梦初醒般地鸣了哨。最奇怪的是第三节结束前59秒,八一双鹿要求换人,但场上队员没有听到技术台那边的指令,球已经从后场传出来了,计时器也已经开始走了。技术代表向裁判示意暂停比赛,让八一把人先换了,结果比赛是暂停了,计时器却没停。

  打主客场比赛,大家都有心理准备,但有时候过了火也实在令人难以接受。“流畅的比赛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天比赛有一段时间我们根本没有办法打出自己的战术配合,我想这也需要有关方面进行一下总结。CBA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让球员们正常发挥自己的技战术水平。”阿的江赛后当着技术代表和众多记者的面沉下了脸。

  球迷的战争

  双鹿电池拉拉队和兰魂拉拉队在两边篮架的后面遥相呼应,近一百号人挥着手里的拉拉棒和旗帜,一看就是训练有素。而看台高处也有当地驻军100多人打出标语:“八一八一,永远第一。”一时间,场内颇有八一主场的气氛。

  比赛的时候,现场的两名DJ声嘶力竭地号召当地球迷和宁波球迷对抗,四节比赛他们几乎一分钟都没歇着,连技术台工作人员宣布暂停和换人的时候,他们都要抢话筒。

  比赛之后,两派球迷发生了小骚乱。一名

义乌球迷退场时冲“兰魂”竖起了中指,还有一些人说着“八一八一,倒数第一”的风凉话,这引起了“兰魂”的极大愤慨,一部分兰魂球迷冲向这些义乌球迷,要不是有警察从中隔开了两拨人,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寒夜

  天突然冷了,连胜的八一双鹿在义乌遭遇寒流。

  也许是球风有点相克,这两年八一双鹿打浙江万马即使是赢也都赢得磕磕绊绊,这一次,年轻人居多的八一双鹿终于倒在同样年轻的浙江万马脚下。因为前段时间连胜而心气颇高的八一少年们受了打击。

  虽然不到最后一秒不放弃的精神还在,虽然最后两分钟队员还在李楠的带领下顽强进攻,但大家心里明白,这十几分的劣势是怎么都追不回来了。终场哨响,队员们没有忘记到中圈集中向观众致谢,但陈可有些无奈地摇头,胡克面无表情……

  记者拍拍吴谦的背说:“今天打得不错。”全场比赛上场41分钟拿下8分9个篮板和2次盖帽,数据比莫科还漂亮的吴谦喘着粗气说:“可是我们队输了,我不错又有什么用?”

  关键时刻出现两次失误被对手断球两次的姚锴夫把队伍输球的原因全怪到了自己身上,因为那两次失误都发生在八一双鹿追分的时候。全队都抱着衣服回休息室了,他一个人还呆呆地坐在球员席凳子上,直到队友邸晓伟来催他走。

  回酒店的车上笼罩的是有点吓人的静默,本来打算呼朋引伴到义乌街头走走看看的队员们当晚全部窝在酒店看电视转播———央视转播陕西和新疆的比赛,这是他们接下来马上要打的两个对手。

  命中率

  “我们今天的命中率很低,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尤其是前两节。”阿的江赛后说。像八一双鹿这样一个偏重外线的球队,没有命中率做保障确实很难有一个令人满意的比赛过程和结果。而八一昨天命中率之所以不理想,也是因为对方的防守钳制了队中几个投手的发挥。

  莫科上个赛季就和浙江万马的外援萨马基险些干架,这次再度相遇两人又开始了针尖对麦芒的较量。莫科很努力,他拉到外线去投三分,挤到篮下去抢篮板,但面对身高臂长的萨马基,一次次落到了下风。不仅仅是莫科,昨天八一上场的另外两个内线吴谦和胡克都拿这个大个子没辙。萨马基的得分倒不见得有多高,但开场不到5分钟,他扇了八一双鹿4个人的“大帽”,全场盖帽高达9个。

  面对这样一个拥有绝对制空权的对手,八一的球员在比赛的头两节都不敢轻易在内线出手了,宁可倒到外线来。上半场结束,八一双鹿两分球命中率仅有28%,而对手的命中率高达52%,要不是有陈可李楠的几个三分球撑着,半场落后绝对不止三分。进攻的成功率还需要强有力的篮板做后盾,而在这一环节上,浙江万马又占了上风,整场比赛,他们的篮板球几乎赢了八一双鹿两倍———45∶25。

  后卫线

  在对方有针对性的防守下,八一双鹿内线吃紧,外线压力陡增,偏偏这个时候年轻的后卫线又出现了起伏。裁判盯着王中光吹,第四节才打了两分钟,他就6犯下场了。李克在前一轮比赛中拉伤了脚底韧带,这场比赛连12人名单都没上,王中光罚下后,八一双鹿就只能指望姚锴夫了。

  也许是这样的情势让小姚倍感压力,上轮打江苏时表现很好还得到阿的江表扬的他,在这场比赛中就像换了个人。关键的追分时刻他连续出现失误,导致阿的江被逼无奈换下他,用一套没有后卫却有三个前锋的阵容打了5分钟。而这样的阵容收效也不理想,场上多次出现5名队员跑位撞在一起的混乱局面,重新被换上场的姚锴夫已经信心不足了。

  “我们的队员很努力,但技术发挥起伏太大。”阿的江赛后说。“年轻队员在场上表现得比较急躁,队伍的主要进攻点不明确。有些队员今天表现极不正常,有些队员又受伤不能上场。”出于对队员的爱护,阿的江并没有点谁的名字。

  赛季开始之前,八一双鹿就一直在强调这个赛季是非常困难的一个赛季。年轻队员的不稳定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也许前段时间的连胜冲淡了大家的忧患意识,但这场球又给我们提了醒。后卫是一个球队的大脑,而八一双鹿拥有的是三个年轻的“大脑”,偶尔犯迷糊也是难免。

  一时的胜负已不能回头追究,但得失却可以总结。正像阿的江说的那样:“允许你们犯错误,但我希望你们能够学会思考,输不能白输,球打了不能白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