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带着6连胜南下 闵鹿蕾:千万别说我要拿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36 篮球先锋报

  《篮球先锋报》:打完前6轮,6战全胜。这和赛季开始之前你的预期有多大差别?

  闵鹿蕾: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大差别,但我肯定没想到是6场全赢。我可以说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都认为我们往西的时候(第三轮客场陕西,第四轮客场新疆)就会输了。

  有人告诉我,在赛季开始之前,你去雍和宫烧了香?

  我是去了。这是我的一个习惯,我年年都去。

  你以往的愿望都灵验了么?

  还可以吧,但是我的要求不高。不能菩萨在上边,你烧了香,就想要什么要什么。我会许一些我觉得可以实现的愿望,不光是保佑我的球队,还有我的家里人。保佑球队也不光是成绩,我们总是在天上飞,想保个平安。

  “巴特尔现在听得进去别人说话了,他可以去理解别人。”

  说到球队,上赛季巴特尔中途回来,并没有今年这么好的效果。外界评价说你对巴特尔的使用策略不同了,你怎么想?

  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巴特尔自己做出了很大努力。他的努力第一在于他的能力,这不用多说,摆在那儿;第二,也是我最满意的地方,是他现在听得进去别人说话了,他可以去理解别人,而且主动融入和适应这支球队。所以他今年回来是在带动全队,不光是自己得分,而且利用他的影响力在影响大家。

  和三年前去美国的时候相比,巴特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现在他很自律,按照球队的要求和规定做一切事情。从赛季一开始到现在,这一点我都很满意。比如我们早上9点钟训练,但是大家都有习惯,8点45就全到了。现在巴特尔也一样,8点45,他是资格最老的,但是不会比最年轻的晚到。

  上赛季巴特尔回来之后,从焦健到张云松再到陈磊,全队所有得分手的得分都在下降。今年他要回来,虽然大家也都说高兴,但是你在球队里做的工作一定不少。你觉得这是球队能够很好融合的原因么?

  我觉得最有说服力的应该是巴特尔自己。作为教练,我当然会去做工作,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想法,但是最重要的还在大巴,他要自己去做很多工作。他真正成为了大家都信服的老大,队员也才慢慢地在信任他和维护他。如果他不成,教练再怎么做工作也没用。

  “什么老大,你也别把自己当老大,你也别拿别人当老大。所有的对手都是一样的。”

  以前北京队每赢一场球,更衣室里都很热闹。但今年一场接一场的赢球,赛后的更衣室却一直都很安静,队员们好像一下子都长大了似的,你觉得为什么会这样?

  可能是队伍一步步在成熟,也可能是大家心里的目标都不一样了。可能大家在心里会多想一些,但又都非常清楚,这才仅是赛季的开始。赢了球,我们都很高兴,但现在这证明不了任何东西。有时候我也希望大伙儿能放开一些,比如打完辽宁,陈磊一直坐在那儿低着脑袋。他只得了7分,但他任务完成得非常好,防边强防得很出色。我表扬完他,他还低着头,我就火了,我说:“陈磊,你有什么可低头的,你给我把头抬起来。咱们何况今天还赢了,不管咱们输赢,咱们都得一直抬着头。”

  北京队在北区杀了个遍,现在要去南区了,难度是不是比在北区大得多?

  按去年的排名来说是,南强北弱。我们也是一连四个客场,看上去很严峻。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说,就是两个条件,摆正位置,放下包袱。什么老大,你也别把自己当老大,你也别拿别人当老大。所有的对手都是一样的。我们先去广东,新世纪也好,宏远也好,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说句俗点的,我们都是把自己放在一个弱者的位置上,但我们也不是说自己不成,但你不能不认真对待任何一个对手。

  任何一个对手都一样,你觉得队员们能做到么?

  无论是广东、江苏、八一还是谁都一样。我会努力让他们做得到。

  “反正你怎么说都成,就是千万别说我要拿冠军。”

  吉林虽然输了,但是给很多球队提供了一个怎么打北京队的范本,南区大有这类全场防守和快速进攻的强队。北京队有应变么?

  打完吉林我们就总结过,打辽宁的时候就好了很多。其实对手不外乎是快、投、移动、全场防守这几招。我们首先是防快,第一是明确退守的层次和职责,第二是当延误对方进攻之后,从防外线入手,所有要和我们打快的球队,外线一定都不弱。进攻上我们就是要掌握节奏,千万别给对手反击的机会,准备好攻扩大防守,再多准备几套阵容。

  完了?

  完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我们自己。不是说我们什么都不准备,而是在我们准备的基础上,以不变应万变。我们得打自己的风格,这才是北京队。以前巴特尔没走之前,我们的口号是“内外结合,以内为主”;后来他走了,改成“内外结合,以外为主”;然后他又回来了,现在改成“内外结合,以我为主”。

  这支北京队里拿过全国冠军的只有你和袁指导(领队袁超)了,五运会的冠军。还记得当年的情况么?

  22年前的事儿了吧。那时候我刚进队,一小孩儿。和解放军的决赛我也打了,我打了上半场,我们输了15分;下半场我没打,结果我们翻回来赢了。赢完,回先农坛(当年北京市体委所在地),发了奖状,涨了两级工资,一级10块钱,从每月90多块涨到120多块。

  现在媒体都在说北京队,这给你加压了么?

  反正你怎么说都成,就是千万别说我要拿冠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