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2005 CBA联赛“大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走过十年的CBA联赛正在经历蜕变,从社会背景、篮球环境、发展模式到俱乐部运转、球员换代,无一不在其中,而种种尝试与变化,可以用CBA新赛季的一句口号来归结———“锐气CBA,该你登场了”

  中国篮球的改革探索始于1995年,转型于2005年。之所以说2005年“转型”,有这么几个标志,一是全国男篮甲A联赛的名称正式改名为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二是成立联赛委员会,由中国篮协、各俱乐部代表及新闻、法律、产业研究、篮球技术领域的专家共同组成,形成中国篮协领导下各俱乐部参与民主决策的“新型管理模式”;三是中国篮协与瑞士盈方公司合作成立了中篮盈方公司,以专业公司的形式负责联赛的商务开发。这些标志,正是中国篮协围绕“竞技篮球、娱乐篮球、财富篮球、文化篮球”所导出的具体措施。一言以蔽之,“职业味”十足。

  球星

  球星是职业联赛的招牌,这是市场的需要,更是联赛发展的“源头活水”

  球星是职业联赛的招牌,正如谈起CBA过往十年的辉煌,人们总要说说姚明和王治郅之间的巅峰对决。CBA曾经打出的“球星牌”有两张,一张是以胡卫东、刘玉栋、孙军、巩晓彬等球员为代表的“黄金一代”,他们贯穿了CBA前十年的历程,但这张牌严格说来不是联赛造就,而是当年的国家队所造就。还有一张牌就是当年的三大中锋,被誉为“移动

长城”,他们是在联赛的土壤上成长起来的球星,姚明、王治郅、巴特尔三人联手为联赛营造的氛围与创造的“海拔”,至今仍难以逾越。

  也正因为如此,CBA才比任何时候都渴盼球星,积极造“星”。这是市场的需要,更是联赛发展的“源头活水”。这个赛季,巴特尔回归北京,金隅队“内外兼修”,功力再长,已创下六连胜的佳绩。联赛北区头号球星非“大巴”莫属。

  30岁的巴特尔算“老而弥辣”,新一代球星则是联赛力推的形象。广东队的易建联不过20岁,巴特尔去NBA闯荡的时候,他还没见识过CBA的风雨。而今广东队四大国手都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球员,早已挑起球队大梁。“年轻化”是联赛的发展方向,这其中,既包括推出新一代球星,吸引更多的年轻球迷,也包括树立起CBA联赛朝气蓬勃的形象。

  球队

  新赛季CBA阵容达到了空前的15支队,这15支球队组成了CBA联赛的主体

  过去10个赛季当中,CBA最多时曾达到14支参赛队,那是因为有来自中国台湾的新浪狮队和主场一直在深圳的中国香港队。当时遴选参赛球队的标准有两个,一是升降级,二是从扩大CBA版图的角度出发加上了新浪队和香港队。但这样的做法现在看来不够“职业”,新浪队来时轰轰烈烈,走时心灰意冷;而香港队根本打得无声无息,对联赛发展没什么帮助。

  新赛季CBA阵容达到了空前的15支队。最新入伙的是来自东莞的新世纪队。联赛这次扩军,则是按照“标准化”程序进行,篮协拟定了量化准入标准,只要能跨过这道门槛,就算CBA的一员。取消升降级后,也为成绩偏于中下游的球队卸了心中的一个包袱,可以多些时间和精力专注于俱乐部建设。

  15支球队组成了CBA联赛的主体,而篮协提出“北极星”计划以来,一直在力促将篮协与各家俱乐部的权益更紧密结合。这个赛季,篮协收回了一些原本属于各俱乐部的开发权利,由联赛委员会统一管理开发,以期达到最大效益。各俱乐部则将重点放在球队建设和球市氛围营造上。当篮协和各家俱乐部形成利益共同体后,CBA的

蛋糕才能做得更大,每家的份额才能更多。

  球市

  球市是CBA的风向标,球迷是托起CBA的最坚实地基

  这个赛季,广东东莞诞生了第二支CBA球队———东莞新世纪猎豹,而

广东宏远华南虎已在此扎根10年。虎豹相争,CBA又多了一个话题。

  不管宏远队还是新世纪队,都不担心球市问题。在东莞,篮球有着极为深厚的群众基础;广东是改革开放发源地,经济增长催生了体育市场的兴盛,也为职业体育的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然而,经济水准又并非是唯一因素,上海是国际大都市,上海队的球市却连年低迷。本赛季第一个主场,大鲨鱼俱乐部推出了全场球票统一2元的做法,看台爆满。但第二场恢复原本价位后,人潮迅速退去。有鉴于此,俱乐部表示,营造氛围是第一位的,将会推出更多吸引球迷的措施。

  东莞和上海可以算CBA球市“两头”的代表。实际上,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早就表示,CBA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竞技项目,而是其他所有娱乐节目。从这个角度上讲,越是大都市,人们的闲暇娱乐选择越多,CBA开拓市场的难度也就越大。一方面,球队要力争上游,用战绩吸引球迷;另一方面,篮协和俱乐部要注重篮球文化的推广,扩大铁杆球迷的范围与忠诚度。任何一支球队的战绩都难免有起伏,但真正的球迷是始终和球队在一起的。这样的球迷多寡,才是体现一支球队和一个联赛底蕴深厚与否的关键指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