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万马疯狂防守让八一火力难开 阿的江:输不能白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21 《足球·劲体育》

  “好久没这样的感觉了”

  特约记者曹歆、张-报道 气温骤降,天突然冷了,不开暖气的体育馆里也有“嗖嗖”的小风,八一双鹿的连胜纪录在义乌戛然而止。“啊,好多年了吧,我记得上次主场赢八一还是2001/2002赛季吧,那是我到队里的第一年。”吴乃群回忆说,一旁的“老虎”张伟刚开腔附和:“当年我和你各拿20分,想不到现在还能再经历一次。”时光匆匆迈过4个年头
,当年枪挑八一的两员老将说的是同一句话:“好久没这样的感觉了。”

  用作风战胜师父

  92比85,大屏幕上鲜黄的数字旁清楚地列着浙江万马和八一双鹿的字样,但与十年来养成的阅读习惯不同,标示着胜利者一方的变成了浙江万马。冷门在CBA并不少见,但属于浙江万马的却是少之又少。然而在南方的寒风刚有些刺骨,挑上海、破军旅的浙江万马一下沸腾起了浙江篮球最火热的血液。

  全场中投42投仅16中,三分球32投13中,八一队的进攻火力在万马疯狂的逼抢下下降了不止一个档次,全场只有李楠和张劲松两个人得分达到两位数

  “赢球靠防守。”这是篮球场上的金科玉律。当年拥有高德的万马火力十足,却始终无法在上海、八一两个近邻面前抬起头来,但如今的万马却在三天之内连克两个宿敌,秘诀就在防守。让八一第一节只得14分,将“

小李飞刀”的命中率控制在37%,全场抓下45个篮板球数比八一队整整多了20个……一连串的数据证明了万马防守水平的提高,而有些讽刺的是他们的师父正是八一队。 向八一队学习,这是郑武接过教鞭时就树起的一杆大旗。“八一是一支值得我们尊敬的球队,尤其是他们的精神正是我们所缺少的。”一直把作风两字挂在嘴边的郑武非常看重队伍的拼搏精神, 于是我们看到上海滩上一次次奋不顾身地封盖、补位;于是我们在昨天的
义乌
,惊喜地发现原来“拼命三郎”不止一个,上抢、紧逼、每球必争,我们看到的是一支很男人的新万马。

  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浙江万马都会被人毫不犹豫地归类为鱼腩:没有显赫的历史,CBA 十年最高的历史排名也只不过是第六;没有当家球星,能够俘虏球迷掌声的只有郑武,但他已经是主教练了;没有大牌外援,萨马基和积臣、麦尔斯之类名声在外的外援相比,只能算经济实惠。但很多人忽视了万马的潜力,忽视了郑武的潜力。

  被老蒋称为“黄金一代中打球最聪明”的郑武,在去年临危受命当上教练后并没有立刻让人看出“最聪明”的一面,万马的成绩也不见多大起色。不过经历了上赛季的磨合后,郑武在新赛季逐渐显露出锋芒,与江苏一役几乎拿下对手,最后因为战术失误而葬送了到手的胜利,结果上轮与上海一战就吸取了教训,虽然一度被对手迫近,但在郑武及时暂停换上吴乃群后,浙江还是稳稳地拿下了对手。本场比赛,八一始终被浙江的节奏所左右,郑武在教练席上的逐渐成熟也许是浙江最大的期望。

  成长的烦恼

  由于浙江凶悍的防守,比赛打得并不精彩,磕磕绊绊,哨音不断,胡克一节没打完已经4次犯规,莫科和王中光早早背着5次犯规坚持到第四节先后被罚下。但损兵折将不是八一双鹿输球的唯一理由,客场种种不利因素也不足以解释他们的失利,内线的压力和年轻队员的起伏才是八一上周日的致命伤。

  莫科上个赛季就和浙江万马的外援萨马基险些干架,这次再度相遇两人又开始了针尖对麦芒的较量。莫科很努力,他拉到外线去投三分,挤到篮下去抢篮板,但面对身高臂长的萨马基,他的确落了下风。不仅仅是莫科,八一上场的另外两个内线吴谦和胡克都拿这个大个子没辙。萨马基的得分倒不见得有多高,但开场不到5分钟,他扇了八一双鹿4个人的“大帽”,全场盖帽高达9个!

  面对这样一个拥有绝对制空权的对手,八一的球员在比赛的头两节都不敢轻易在内线出手了,宁可倒到外线来。上半场结束,八一双鹿两分球命中率仅有28%,而对手的命中率高达52%,要不是有陈可李楠的几个三分球撑着,半场落后绝对不止三分。但总在外线投也不是个办法,远离篮筐的投篮还需要强有力的篮板做后盾,而在这一环节上,浙江万马又占了绝对的上风。

  在对方有针对性的防守下,八一双鹿内线吃紧,外线压力陡增,偏偏这个时候年轻的后卫线又出现了起伏。裁判盯着王中光吹,以防守贴身、凶狠著称的他在客场受到这样的待遇也不算稀奇,第四节才打了半分钟,他就6犯下场了。李克在前一轮比赛中拉伤了脚底韧带,这场比赛连12人名单都没上,王中光罚下只后,八一双鹿就只能指望另一个年轻后卫姚锴夫了。

  也许是这样的情势让小姚备感压力,上轮打江苏时表现很好还得到阿的江表扬的他,在这场比赛中就像换了个人。关键的追分时刻他连续出现失误,导致阿的江被逼无奈换下他,用一套没有后卫却有三个锋线球员的阵容打了5分钟。比赛结束后,姚锴夫把队伍输球的原因全怪到了自己身上,大家上去安慰他,他无语,直到全队都抱着衣服回休息室了,他一个人还呆呆地坐在球员席的凳子上。

  “我们的队员很努力,但技术发挥起伏太大。”阿的江赛后说,“我们的年轻队员在场上表现得比较急躁,队伍的主要进攻点不明确。有些队员今天表现极不正常,有些队员又受伤不能上场。”阿的江并没有点哪个队员的名字,显然也是处于爱护队员的角度,同时他也对年轻球员的起伏表示了理解:“他们还需要时间,需要各种比赛的磨炼。”

  回酒店的车上,一片静默。输掉一场本不该输的比赛,没人有心情说话。其实,对于年轻人居多的八一双鹿来说,输球是难免,学费也是肯定要交的,如果每场球他们都能像李楠张劲松那样稳定发挥,他们也就是国家队水平了。成长的路上总有烦恼,我们也不能再以过去的标准来衡量这支逐渐正由年轻人唱主角的八一,一时的胜负已不能回头追究,但得失却可以总结。正像阿的江说的那样:“允许你们犯错误,但我希望你们能够学会思考,输不能白输,球打了不能白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