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赶走唯一恐龙大佬垄断CBA 黄金1代竟是教练培训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2: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三连败后,理查德说了一句:我是一个老实人。2年前CBA中有一半的帅位被洋帅把持,现在河南队将把最后一只“恐龙”送回澳大利亚老家。

  现在理查德如果下课,他其实没有什么好抱怨的。首先他拿起教鞭选错了联赛,再有他不应该落户实力很弱的河南队。最要命的一点,他是个不懂国情的外国人,如果他与王非、阿的江、胡卫东、巩晓彬、李春江、郑武等土帅有一样的阅历和国籍,那他还怕什么。

  网上,平均两天;报纸,不超过三天;电视台电台,一个礼拜内,肯定出现一个让你眼睛看得嗷嗷发花的词语:94黄金一代。94年蒋兴权的那届国家队简直就是一支教练员培训班。上到教练蒋兴权,下到曾经的队员,除了已经出任山东女篮主帅的“老黄牛”纪敏尚以及在北体大搞科研的刘大庆以外,只要有CBA的地方必有人拿“94黄金一代”说事。

  这股复古之风实在刮得强劲。但在这背后却有个不争的事实:CBA正攥在一群大佬手中。

  好球员一定是好教练?这是个讨论了很久的一个话题。类比NBA,这个问题是否定的。“大鸟”拉里·伯德退役后一样带领

步行者杀进总决赛;“微笑刺客”伊塞亚·托马斯在尼克斯“垂帘听政”却搞的一败涂地。

  不过在中国职业篮球联赛,不是个好球员几乎不可能成为好教练。差在哪里?

  首先大牌球星“脱下

球衣穿西装”,退役不仅得到很好的安置,不能离开从事了多年的篮球事业,而且利用人脉,可以为球队谋得更多的利益。其二,CBA球队管理主要靠所谓的“义气”,如果主教练压得住球员,那非常好管理。在这方面,外籍教练就很难适应。很简单的例子:外教下课的时候,大部分俱乐部的托词都是“管理不善”。

  而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讲:一支球队的主教练除了抓好训练、比赛外,一些场外的东西,同样需要主帅去处理……

  但这样的结果却造就了CBA教练员水平的停滞不前,甚至是低下。

  国家男女篮在奥运会前后开始使用外教。李元伟曾说过:目前我们教练员的能力与水平是制约

中国男篮水平进一步提高的一个瓶颈。既然我们没有合适的人选,聘请外教就成为一个自然的选择,这是当提高水平的必由之路。

  但现在的结果,却是不适应国情的外教全部离开,唯一的洋帅还马上走人。

  大佬掌权胡乱秩序,近亲繁殖生产低能。我们到什么时候才能改呢?

  (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