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德比战前叫阵 李群:要让他们一想起我们就害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5:02 南方都市报

  CBA第7轮:东莞新世纪VS广东宏远 广东体育下午3时30分直播

  今日广东德比新世纪

  十年CBA,广东终于迎来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同城德比!

  细数德比历史,皇城根下的首钢与奥神曾经上演过狭义上的德比大战。如果用广义上的德比去界定,范例则多不胜数:就是广东宏远,历史上也有过与深圳润讯的“德比”、以及与香港飞龙的粤港德比;还有南钢VS新浪狮的泛江苏德比,以及现在的八一VS万马的泛浙江德比;如果连部队与地方队伍的区域性角逐也算上,一样可以找到山东VS济部双星、辽宁VS沈阳部队之类的对碰。

  而今日下午3时35分,结束了客场四连败的东莞新世纪将在自己的大朗主场迎战广东宏远宝玛仕,这是新赛季的CBA第一次进入德比时间,也是东莞德比的首次上演,尽管双方实力和排名上的巨大差距势必会让德比大战的竞技意义大打折扣,但这并不妨碍这场所谓的德比大战成为刺激球市的一个卖点。你可以说它是一场弱肉强食的游戏,但谁都不能否认的是,它确实意味着广东篮球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刘皓

  德比之叫阵

  李群:要让他们一想起我们就害怕!

  新世纪通过CBA准入评审的时候,他们还没有打完CBL的全部联赛,但与宏远宝玛仕之间的暗战其实已经开始。几次去宏远俱乐部取经,学习是真,期望在未来的若干年后能追上宏远也不假。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篮球圈人士也评论说,新世纪俱乐部请张勇军担任主教练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算是对宏远的一种牵制,因为张勇军在宏远球迷里边还是有些人气的,新世纪会因此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十运会小组预赛最后一场比赛,张勇军率领的湖北队遇到了已经提前锁定小组头名的广东队,由于湖北队阵中像张凯、邱彪都是新世纪的绝对主力,也相当于东莞德比提前在江苏盐城来了一番预热。那场球邱彪上半时就砍下20分,但湖北队最后仍是惨败给广东队,李春江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说,未来的德比大战,只要宏远队的队员能重视对手,以邱彪、张凯等人的实力仍然不足以给宏远队制造威胁。

  本赛季的季前热身,新世纪和宏远宝玛仕5天之内连续打了3场,宏远队均是轻松取胜。赛后,教练兼队员的李群甚至半开玩笑似地说:“我们就是要从一开始就打倒他们,让他们一想起我们就害怕。”这3场热身赛,新世纪头号主力张凯均是因伤缺阵,就是今天的比赛,张凯还是不能上场。烽火未燃,本就不平衡的天平就出现了更大程度的倾斜,用张勇军的话说,德比战就是一场分差30分的强弱对话。

  不过宏远方面并没有因此托大,俱乐部董事陈海涛说:“我们不怕德比,这样的德比越多越好,不论对我们自己还是对球市,都是大有好处。”李春江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有德比战是一个城市的荣誉,我们宏远现在就是靠成绩说话,成绩有了,球迷当然就会来了。”至于新世纪给自己所带来的牵制,俱乐部总经理胡志强也不是完全赞同这个说法:“东莞的篮球市场这么大,但一场比赛最多只能5000人来现场看球,光我们宏远一家根本没法全吃下来。现在有了德比,很多没有挖掘出来的市场潜力就可以大做文章,再说我们从来也没想过一家独大,不光是新世纪,我们甚至希望CBA所有的队伍都是强队,这样打起比赛来才有看头,球迷才会觉得很有吸引力。”

  德比之悬念

  新世纪爆冷希望不足一成

  新世纪6轮战罢只赢了一场比赛,但栽在他们手下的恰恰是江苏这样的强队,用张勇军的话来说,就是“一切皆有可能”。

  新世纪之所以能爆冷击败江苏,当然也有对手连续客场作战状态不佳、胡卫东初执教鞭临场指挥经验不足以及队员轻敌的因素在里边。宏远的状态不错,李春江的执教更没得说,只要队员不过于托大,他们肯定不会重蹈江苏队覆辙。如此,新世纪再次爆冷的可能性至少已经减去了五成,剩下的五成,只能寄希望于新世纪自身。

  张勇军曾经把击败江苏归结为成功防住了唐正东这个点,“我带了唐正东这么多年,他的特点我太熟悉了。”从这个角度出发,宏远阵中杜锋、朱芳雨等大将张勇军也带过多年,对这些昔日麾下弟子的熟悉程度怕是不亚于对唐正东的了解,但能防住唐正东的张勇军却未必能防住宏远的“双子星”。唐正东是比较笨重的那种中锋,张勇军用移动灵活的安东尼·麦尔斯与唐正东周旋,自然可以扬长避短。但宏远强大的内线也不乏安东尼那样的灵活性,指望安东尼拉到4号位甚至3号位扯出空当,让其他队员强突内线根本不现实。何况,宏远还有CBA最强的外线,新世纪如欲避开内线与宏远拼外线,搞不好会死得更难看。从技战术层面来讲,新世纪爆冷的可能性又减少了三成。

  还剩下两成。这两成的爆冷希望来自哪里?没有别的可能,只能是新世纪队员集体闪光。过去的6轮比赛,新世纪的得分全部超过100分,672分的总得分甚至还比宏远的619分多出53分。但要是比较失分,新世纪肯定会脸红了,727分的失分比宏远的558分整整多丢了169分,这让新世纪纵然场均得分112分,也只能拿下6场比赛里的其中1场。

  和江苏、浙江的比赛,安东尼分别砍下48分和50分;打福建,吴颂伟表现抢眼,得分首次超过20;对云南,王晶横空出世,砍下25分。几乎每场比赛新世纪都能有一名队员灵光闪现,但从来就没有一个延续性,队内能始终保持基本状态的,只有俞宁、王勇等少数几人。队员状态起伏不定,绝对主力邱彪干脆就是表现低迷,指望几位当打球员在德比战集体性爆发,理论上不是没有可能,但可能性真的是很小。再说了,就算是出现了一个集体性的灵光闪现,只要宏远正常发挥,新世纪也没有把握一定能打败宏远。如此说来,新世纪德比爆冷的可能性基本连一成都不到。

  本轮其他对阵:

  浙江VS八一 江苏VS上海

  云南VS福建 吉林VS辽宁

  山东VS河南 陕西VS新疆

  德比之城市基础

  德比是假 双“城”记是真

  广东宏远所在的南城区有一个并不起眼的罗沙社区,它所下辖的11个居委会里,每个居委会都拥有1支业余篮球队,由11支队伍参加的“罗沙杯”社区联赛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7年,这,就是东莞篮球的一个缩影。

  来自东莞市体育局的数据资料显示:整个东莞市下辖32个区镇,像罗沙这样的社区有500多个,多功能体育馆20座,标准篮球场2044个。东莞市体育局局长邹联介绍说,东莞市仅户籍人口就有200万,再加上800万外来流动人口,总共1000万人口,很难计算出篮球人口的具体数字。“现在只能确定的是,在册的学生业余篮球运动员一共12000人”。

  以上这组数据可以让人明白东莞为什么会在2003年成为全国“篮球城市”,为什么会出现两支球队征战CBA联赛的同时,还有主场设在道滘的一支女篮队伍在征战WCBA。在德比这一表象反映的背后,其实是这里浓厚的篮球氛围所打造的坚实的群众基础。南城区与大朗镇,两个平级的行政单位,30多分钟的对等往返车程,与其说是在德比,倒不如说是在上演着一出真正意义上的“篮球版”《双城记》,当德比还无法真正从竞技角度体现它的惨烈之时,“双城”的价值就显现了出来——这是东莞厚重而独特的篮球文化的价值,是中国篮球CBA版的国家地理杂志。

  德比之场外

  德比引发扑票潮

  截至发稿时止,来自新世纪俱乐部的消息显示,今天的比赛虽然还没到一票难求的地步,但少量的余票都是后排和角落的座席,其中宏远的球迷已经提前预订了一部分门票。目前来说,有些球迷之所以持币观望,主要是想买到位置更好的票,一旦他们确认好票确实已经售罄,最后一轮的扑票高潮估计今天中午即可上演。新世纪首场对上海队的主场比赛涌进来近3000名球迷,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他们打CBL时的票房。次轮和江苏队的比赛,上座率又有提升,但爆满还谈不上。今天的德比大战,能容纳4100人的大朗体育馆有望座无虚席,一边德比一边把

蛋糕做大,这样的双赢局面肯定才是两家俱乐部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