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勇军:新世纪平台不比宏远 五年打造CBA新豪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20:16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2月2日晚,客场作战的“升班马”东莞新世纪队以124-135不敌云南红河队,遭遇客场4连败,前六轮比赛东莞新世纪1胜5负。12月4日下午,东莞新世纪将在大朗体育馆迎来东莞老大哥广东宏远队,CBA将再次上演“德比大战”。

  晴朗的下午,东莞新世纪队主教练张勇军坐在阳光中,畅谈着自己的宏伟重建计划。虽然球队战绩不佳,但这位前广东宏远和前国家队的教练并没有感受到沉重的压力,东莞
新世纪的目标并不是这个或者下个赛季,在张勇军的心中,再造一支豪门,需要至少五年的时间。在东莞长期生活的经历让张勇军习惯了“茶道”,也不断地用粤语与俱乐部总经理、领队刘洪江说着话,“唉,好几年没怎么说白话了,现在又得捡起来了。”

  将家搬回

东莞没有犹豫

  新浪体育:去年刘总(刘洪江)亲自上京来请您出山,是不是也有一番思想斗争啊?

  张勇军:其实并没有犹豫,很快就做了决定,确实想找一家好的俱乐部去发展自己,觉得自己在国家队这个位置上没希望当主教练。

  新浪体育:为什么这么快就选择了东莞新世纪呢?

  张勇军:之前自己对这支球队还是有了解的,以前在宏远时,我和他们也关系很好,在球队成立时也比较关注。

  新浪体育:据说您重新回到东莞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买房,是不是有一个长期的打算呢?

  张勇军:我比较习惯东莞,生活了很多年,感觉在现在的俱乐部,自己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很大。我在东莞生活了八年,现在回来还是想长期定居,本身在北京家庭没法说,老婆孩子在武汉,想把家搬回东莞。

  五年打造一支强队

  新浪体育:能不能谈谈您对这支球队的一个长期的目标?

  张勇军:确实有长期打算,因为改造一支球队,让它成为一支好的球队,需要时间。需要的时间大约是五年左右。希望五年之间将队伍带成一支强队。

  新浪体育:广东宏远的崛起您功不可没,是不是想再次打造一支宏远一样的强队呢?

  张勇军:不要去跟广东宏远比,新世纪有新世纪的特点,我还是觉得,五年可以改造很多东西。本身接这个队伍就是接受挑战,毕竟队伍和当年广东宏远的平台不一样,东莞是往上爬的,都是一帮子年轻球员。不像以前的宏远,年轻的球员是跟着老队员一起打的,这个是需要时间的。

  新浪体育: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这次接手东莞新世纪,相对当年接手广东宏远,困难应该大多了?

  张勇军:两个队平台不一样,带这个队的难度大一些。这个队说年轻也不年轻,技术改造的难度相当大,习惯和错误的东西要改变太难了,不像广东宏远,队伍的成绩、自信心和基本功就摆在那里了,现在改比较难。压力没什么,总公司、领导没有给任务,没有什么压力,我提醒队员,不要紧张,没有压着他们要赢球。但是因为上了一个平台,所以,队员们的思想起了一些变化。当然,赢球对于信心上很大的鼓舞,打得再漂亮,输球了终究不好受。

  有信心再造一个锋雨

  新浪体育:您这几年工作的重心,除了带队打好联赛,还会着重从哪些方面下手呢?

  张勇军:应该会从年轻球员和后备力量这一块,俱乐部的重心放在青年队,你有了自己的队员,也才能有机会。发现几个好苗子,年龄上差距还是比较大,还只有15、16岁,所以还有一定的时间,难度也比较大。发现了苗子,还得怎么样去培养。

  新浪体育:能不能请您谈一下目前已经选好的一些苗子?主要是哪些位置上的呢?

  张勇军:目前是后卫和前锋多一些,目前还没有找到太高的好苗子。

  新浪体育:您刚才说,需要五年时间来打造一支强队,有没有捷径可以走呢?

  张勇军:发展没有捷径,也许捷径是将易建联、朱芳雨或者李楠买过来(笑)。队员只能靠自己去练,培养自己的苗子。

  新浪体育:这五年中,有没有信心再造一个像杜锋、朱芳雨这样的球星?

  张勇军:我觉得五年内,应该还是有希望,也有信心。

  适应CBA需要过程

  新浪体育:据说您的这支队伍是以原湖北

男篮为班底的,但是实际上湖北队的队员并不多?

  张勇军:湖北队就两个队员,都是大家不熟悉的队员。

  新浪体育:一个球队,总是需要一到两名挑大梁的核心球员,这也许是现在困扰您的最大问题?

  张勇军:我们现在没有自己核心球员,本来希望外援作为核心球员,但是他们显然还不具备领袖的才能,而且语言问题,在场上沟通起来比较麻烦。在打CBL时,我们也没有核心,所以我们处在比较苦难的时候,缺少一个核心球员来挑大梁。所以比赛中起伏很大,也很正常,这在本赛季前几场比赛中比较明显。

  新浪体育:新世纪的风格主要还是外线为主?

  张勇军:对,是以外线为主,通过外援改善内线,我们本身内线不会太强,如果内线强的话,我们肯定是CBA前几名,因为内线强的球队,都是排名比较靠前。我们现在处的位置就是一个弱队,所以内线不强。

  新浪体育:现在在位置上,还有哪些让您不够满意的地方呢?

  张勇军(笑):按照我的想法和要求,每个位置都不满意,还是需要一个过程,从CBL到CBA,上了一个台阶,更加暴露出能力的欠缺。我希望更多给队员信心,不上说投不中就不让他攻了,出了机会还是应该去投。希望大家放开,我们是刚上来的球队,有什么可想的,想打多少名多少名,这不可能。你能做的就是上场好好去发挥自己,去张扬自己,将自己的球打好就行了。我是希望队员做到这一点,但是前几场看得出来,有些队员做不到这一点,这没办法,能力是一个方面,自己没勇气去做也是一个方面。几个球员敢打敢做,表现也可以。

  新浪体育:从CBL到CBA,可能适应起来还是得要有一个过程吧。

  张勇军:适应应该是没有问题,去年我们来了以后,是按照CBA的要求来训练,按照这个标准去做,可能在心理上多多少少有些怯场和紧张,对自己信心不足,也很正常。需要10多场球,会越来越好。作为我教练来说,没有其他办法,多鼓励他们吧,多点机会,让他们上场。开局不好,或者这一场不好,下一场就好些。谁也没有可能保证自己稳定发挥,当然偶然一场比赛放卫星也是有希望的。我们希望队员们去发挥自己的水平。本身我们没有规定要赢谁,拿什么名次。第一年应该打出自己的特点,发挥自己的个人能力。

  新浪体育:那么这个赛季,球队有什么具体的目标呢:

  张勇军:应该说,我们没有什么目标,目标是发挥自己的能力,当然,如果发挥出来了,成绩应该也就相应好一些。

  个人经历挫折逐渐成熟

  新浪体育:01年您遭遇连败,最终从广东宏远辞职,现在还介意说说当时的事情吗?

  张勇军:没什么不能谈的吧,自己当时觉得干得不舒服、不开心,还不如去干别的事情。

  新浪体育:但是广东宏远在接下来三个赛季两夺总冠军,而且队员也逐渐成为CBA的明星。

  张勇军: 我不去看后面,都过去了。队员都成为了大腕了,成为名人了,我也替他们高兴,队员毕竟都是我带过的队员,我自己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那段时间感觉不开心,我就离开了,到国家队几年,也是学习的过程,回过头想,也觉得挺好的,学习了很多东西,对自己将来的工作也是一个有利的帮助。

  新浪体育:您现在又选择了一支新军,也需要时间去慢慢提高队伍的实力,有没有想到以后出现同样的情况呢?

  张勇军:谁也想不到以后会怎么样吧,但是我们最主要的是既然在这里干,就干好,将来怎么样,作为教练,就把长期的计划最好。不能想这么远,谁知道以后呢?

  新浪体育:这么多年的教练生涯,在地方队和国家队经历了很多,自己还有没有什么最大的心愿呢?

  张勇军:最大的心愿现在已经没有了。带队伍是挺开心的,一方面自己对篮球的热爱,感觉看到队伍的变化,队员的提高,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很多苦累不觉得了。

  新浪体育:一直以来,您都是一个很有个性的教练,这么多年,觉得自己在这些方面有什么改变吗?

  张勇军:在北京几年下来,有改变,在宏远以前太顺了。现在在对人方面比较注意了。随着时间,碰到一些挫折,更成熟了。

  (张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