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薛玉洋回乡没带礼物 NBA梦想在远方自己在路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46 新疆都市消费晨报

  晨报讯:又到了一个客场,飞机刚刚落地,薛玉洋打开手机,一连串来自河南老乡们问候的短信涌到手机界面。在古都洛阳暖暖的初冬,薛玉洋心里默念着:“又回家了”。无论如何,这里是他永远的故乡。

  这次回河南,薛玉洋并没有像上赛季一样,拖运七八箱新疆特产送人。“早晨飞机太早了,没来得及买东西。再说我每次往返新疆河南,都会带很多东西,所以这次没有,大
家也不会有什么意见的。不能每次比赛都要稍带着探亲访友啊!”没有给父老乡亲带礼物,薛玉洋倒是歪理还不少。“其实如果我能在比赛中发挥出好的状态,这才是我给亲朋好友带得最好的惊喜,这么多年来,河南有很多支持我的人。”薛玉洋正色说。

  1992年,9岁的薛玉洋离开了河南焦作的老家,离开了生养他的父母。13年过去了,薛玉洋在篮球这条不归路上东奔西跑,闲下来的时候,他总是喜欢跟朋友说说儿时村子里的故事,薛玉洋的老家是地道的中原农村,家里的堂屋是他最温馨的回忆。“我爸爸最喜欢坐在堂屋里跟我聊天,给我发糖吃。”薛玉洋喜欢说他的高个子爸爸。“我从小到大都喜欢吃鸡肉,那时候我们家也养了鸡,每次回家,家里人就给我杀鸡吃,有时候在家呆时间稍微长一点,我们家的鸡就被我吃光了,爸爸就到邻居家或者是集上去买。”前几年,薛玉洋入选了国家队,邻居在电视上看见了就连忙告诉薛玉洋的父亲:“老薛!你儿子又上电视了,真有出息。你儿子肯定能挣很多钱吧!一个月能拿一千多块钱吧!”望着邻居羡慕的眼神,忠厚的父亲应允:“嗯!也就两千块钱吧!”那个村子里的邻居怎么也不会想到,薛玉洋160万元的身价,对村里的人来说这是个天文数字。

  去年,薛玉洋在郑州为父母买了房子,现在已经

装修好了,老两口也从农村的家搬了过去。如果薛玉洋能留在河南队打球,那么一家人真的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薛玉洋的未来似乎注定不在河南,而这一次的离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标志着薛玉洋的篮球之根已经不属于河南了。

  记者问他:“你这次到河南打比赛,是不是心里与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薛玉洋说:“你是说永久转会?其实对我心里没什么影响,这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再正常不过了,哪里适合自己的发展就到哪里?再说我又不是到了外星球,再也回不了家乡,就跟你们工作调到别的城市一样啊!你看我这不是又回来打比赛了吗?说实话,对这个问题我真的没有太多的想法。”

  上赛季薛玉洋回河南打比赛,第三节就六犯下场。当时他以为那是自己最后一次与河南队作为对手,他希望有个完美的谢幕,但是沉重的心理压力却让他适得其反。今晚的比赛,薛玉洋似乎并没有那么多的心理负担:“就是比赛,和其它的客场一样。按照教练的安排,发挥好就行了。”薛玉洋很快进入了角色,河南队对于他来说仅仅就是个对手,到河南打比赛,也就是所有客场中的一次。这是球员的职业特征。让他欣慰的是,今晚(周五晚)的比赛,家里人会到现场来,“我姐姐家在洛阳,爸妈也会从郑州赶来。”隔不了多久,薛玉洋就会见到父母了。

  未来,这是个抽象的话题。薛玉洋有很多想法,但只能用最俗的方式来表述:“每个人的未来都不可能事先安排好,我现在只想让自己尽可能地做好,就算有远大的目标,也要把眼下的事做好。”在新疆的这两年,是薛玉洋的低谷期,有很多媒体喜欢拿他和同时期的易建联、唐正东相比。对此,薛玉洋保持沉默:“谁要比就比去吧!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反正我自己不想比。”

  此前,薛玉洋的名字总和NBA选秀连在一起,而现在这似乎快被人淡忘了,尽管这是他最不愿谈论的话题,记者还是给他撒了把盐:“还在想NBA吗?”薛玉洋斜着眼睛想了很久,万千思绪浓缩成一句话:“梦想在远方,我在路上。”(本报记者 范小C)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