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特尔:只恢复五成功力 想得一枚CBA总冠军戒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3:46 扬子体育报

  特约记者朱凯报道“北京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不是出乎你们的意料?”还没等记者开口,刚刚走下赛场的大巴就率先跟记者调侃起来。看得出,大巴的心情很好,“别看我身体很疲惫,但我的心理一直很轻松。”

  问:北京队是CBA中唯一全胜的球队,你认为能够取得这样成绩的关键是什么?

  巴特尔:我们前几场比赛的对手,山东、河南、陕西都是实力相对比较弱的球队,所以全队打起来都比较轻松。而且,联赛刚刚开始,对手还都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所以现在的胜利根本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也就客场打新疆,还有这场和吉林的比赛还能说明点问题。至于具体到细节,我认为在技战术上没有什么更多的,关键还是全队都非常的团结,我们在场上也会出现很多错误和不统一的时候,但是大家都非常积极的去弥补,所以在场面上看,我们就没有那么多的失误。

  问:从比赛数据统计看,你在全队的得分,篮板,助攻,盖帽,都排在第一位,刚刚回到北京队,你是如何能做到这样出色的?

  巴特尔:我自己认为这样的表现根本不算什么。离我最好的状态还有很大的距离,可能才达到我五成的水平。才回来没有多长时间,各方面还没有及时的调整过来,就像我现在的体重还是很大,还要慢慢的恢复。

  问:北京队能打出这么好的成绩,全队的状态和气势都处在上升的趋势,你认为和你的回归有关系吗?

  巴特尔:北京队现在的成绩是全队努力的结果。我回到队里的时间比较晚,他们都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赛前准备,在各方面都比较周全。所以我一回来,就能很快的融入到整个体系中,只能说我回来是锦上添花。如果没有我,他们一样会打的非常好 。

  问:在美国的这段时间你一直坚持训练了吗?回来以后,一周三赛,身体能吃的消吗?

  巴特尔:在国外的这段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但是,我觉得自己还能够完成比赛,自己的竞技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我估计到后面的比赛还可以更好。为了尽快恢复,我每天自己都进行单独的训练,主要任务就是把体重减下来。

  问:回来以后,和闵指导的战术思想和打法能融合吗?

  巴特尔:我们平时的关系非常的好,而且对战术的理解之间没有太多的差异。毕竟我们是二十年的关系了。原来是队友,现在是教练和队员的关系,所以没有太大的影响,大家的目标都非常一致。

  问:目标是什么?

  巴特尔:现在有很多人都说夺冠啊,什么的。我觉得现在说这些还太早,我们没有具体的目标,就是尽可能的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但冠军谁都想得,我也想得一枚CBA总冠军的戒指。

  大巴效应

  队友:大巴归来引来质变

  特约记者朱凯报道“你听没听过这样一句广告语:白里透红,与众不同。现在可以说大巴回来,与众不同。”当记者请焦健谈一下巴特尔回来带给北京队的变化时,焦健首先用一句广告语作答。

  随后他做了具体解释,“其实,巴特尔的作用没有办法用一句话来形容。不论在心理上,还是技战术上都有很大的影响。他就像一个定心丸。只要他在场上,我们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去进攻。防守即使漏人了,后面还有大巴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呢。”

  的确,从场上表现来看,只要巴特尔在场上,焦健的进攻机会有明显的增加。“有了他,我在场上不仅很打得轻松,数据也比原来好。大巴简直就是“全能选手”,不能能得分、抢篮板,而且巴特尔打球还非常的聪明,和他在一起配合,只要你出现好的机会,他就能把球传过来,所以他助攻的数据也是全队最高的。”

  作为北京队的组织后卫,张云松也感叹,自从巴特尔回来以后,他可以用“省心”来形容,“原来北京队没有很强的进攻点,所以即使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对方也可以把我们控制住,所以说没有很好的进攻机会,而且对方的防守精力都集中在我们外线,我那时在场上感觉很吃力。巴特尔回来以后,防守人就不能里外都兼顾了,所以我们的进攻机会也明显的增加。而且现在组织进攻不仅是我一个人的事,你知道,作为组织后卫都愿意和像巴特尔这样的

中锋配合,他就像一个机器的轴一样,在罚球线附近一拿球,可以指挥其他人的跑动,不仅他自己进攻非常有威胁,而且他牵扯对方防守精力的同时,还给同伴创造了更多的得分机会。”

  的确,上一场北京

首钢能够在最后时刻翻盘击败吉林通钢队,除了是因为巴特尔在篮下的得分外,还得益于他及时的分球给外线,让小将谢立彬在外线得到了多次三分出手的机会。谢立彬在赛后也表示,“对方对大巴的夹击很厉害,教练说了,让我大胆投果断投,投进了算我的,投不进算他的。”

  对于和巴特尔的配合问题,张云松表示没有任何问题,“别看他回来没有多长时间,但是我感觉我们之间没有太多的陌生感,可能是因为我和焦健一直都在国家队训练,和尤那斯在一起也接触了很多国外的篮球理念,大巴在美国学到的东西,和我们了解的没有太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在场上还是很协调,通过这几场球,已经逐渐了解,以后的比赛会更默契。”

  目标展望

  闵鹿雷:现在不谈冠军

  特约记者朱凯报道开局五连胜,雄踞全联盟榜首,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球队,北京首钢成为了CBA中的“出头鸟”,出色的表现也引起了对手的极大关注。在北京首钢和吉林通钢比赛的时候,北区另一支劲旅辽宁盼盼队就早早的在主教练蒋兴权的带领下来到了看台上,认真看完了北京队的整场比赛。

  正是因为北京队的神勇表现,很多人都把北京首钢队列为了本赛季CBA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闵鹿蕾对此显得很冷静,也很谦虚,“联赛才刚刚开始,这才哪跟哪啊!而且你看看我们打的这些对手,除了新疆队,可以说没有一支真正的强队。山东太年轻,河南、陕西没有什么实力、新疆虽然实力强,但毕竟还没有完全磨合好,而吉林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所以说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呢!后面的比赛会很艰难,我们还得扎扎实实地训练,立足于去和对手拼每一场比赛。”

  北京队现在的实力和表现,闵鹿蕾看得比任何人都清楚,“就说这场和吉林队的球,其实我们打的并不好,进入比赛状态慢,防守不好,特别是第一节,进攻也出了问题。而且可能因为前几场一直连胜所以比较兴奋,到现在出现了一个疲劳期。”

  所以闵鹿蕾对接下来的几场比赛非常重视,“下一场打辽宁应该是一场恶战,对手各个位置的实力都比较平均,外线有篮子。而且我们现在还没有遇到南区的球队。接下去连续四个南下客场对球队才是真正的考验,要面对广东和江苏两支真正的强队。如果说要检验北京队实力的话,等这一轮南下客场打下来可能才能说明一些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