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后卫奇兵助北京首钢取五连胜 小将解立彬一战成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2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实习记者沈杰11月30日北京报道 比赛还剩下1分47秒,解立彬在弧顶毫不犹豫地出手,这已经是他本节比赛的第四个三分球。还没退回到中场,小伙子跃起半空手臂一抡,兴奋地大喝一声。26分,全场最高,其中12分来自于最后一节。在北京队最需要的时候他挺身而出。

  上个赛季由于后卫线上可用之人太少,张云松常常需要身兼得分和组织两职。小云
缺战期间,北京队仅取得了2胜4负,后卫线人员配置捉襟见肘。在代表人大参赛夺取大超冠军之后,表现出色的解立彬升入了北京一队。身高1米88的解立彬在场上可以出任组织后卫和得分后卫两个位置,他的到来在弥补北京队后卫线人员不足的同时,也丰富了球队的打法。身体素质出众的他争抢篮板异常积极,这让他在北京队中更具战术价值。

  本赛季的前四场比赛中,他平均出场23分钟,得到5分、3.8个篮板、0.8次助攻。从数据上看,他的表现称不上出色,不过在对吉林队的比赛中他却成为了对手意料之外的奇兵。出场近41分钟,拿下26分、6个篮板。更让人惊喜的是,前9投仅2中的他在第四节毫不手软,全场三分球11投5中。

  对吉林第三节比赛还剩10秒,他的一次果断突破换来了两次罚球,两罚两中帮助之前一直被压制的北京队把比分追到82比83。这是开场之后双方最小分差,但这仅仅是解立彬表演序幕。第四节开始时小解一度手感不佳,当闵鹿蕾准备用陈磊将其换下时,解立彬投中了一个关键的三分球,闵鹿蕾撤回了陈磊。留在场上的解立彬更加自信,又连续两次出手三分命中,还抢下了关键的前场篮板,带领球队一举将比分反超。

  经历了大超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历练,开阔了眼界的解立彬在CBA赛场上也毫不怯场。“大超联赛也有主客场制,观众也非常热情,”解立彬说,“所以目前为止,我对CBA的比赛还是很适应的。”

  也许正是因为习惯了这种气氛,初出茅庐的解立彬在场上敢打敢拼,尽管时有失误,但是关键时刻敢于出手的气质正是闵鹿蕾欣赏他的地方。“解立彬今天算是正常发挥,我对他一直很有信心,不然就不会给他那么多的上场时间。对手夹击巴特尔已经在我们的考虑之中,但是我们队上半场的进攻和防守都解决得不好。下半场巴特尔转移球不错,球到了解立彬那个点上他也敢于坚决出手,最后能拿下比赛很可贵。”

  第一次接受采访的解立彬面对镜头倒也不怵:“我平时就有篮,但是从大超一下子到职业队比赛,自己没适应过来,前几场没能打出来。”没打出来的北京队已经取得了四连胜,打开了的解立彬帮助北京队拿下前五场胜利中最艰难的一役,连对手吉林队的主教练张晓春也连呼没想到:“我们赛前主要准备的就是巴特尔这个点,以及几名投手,对如何防守解立彬确实准备不足。”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