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春点出吉林最薄弱位置 期待过招强队锤炼新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22: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腰间挂着哨,蓝色的运动裤,在与队员讲战术的时候,他压低身子教队员如何做动作。眼睛里带着中年人的睿智与成熟。这就是吉林队的主教练张晓春。

  “目标是争取前六名,我们希望能够给大伙一个目标去冲,对于一个没有升降级的联赛,只有对名次提出要求,队员的干劲才足。”训练结束,他依靠在酒店房间的大床上,与到访的几名记者轻松地聊天。在1998和1999赛季,他带领吉林队征战南北,在队伍成型后
他却悄然隐居幕后。这让很多非吉林球迷很难知道他的底细。张晓春听到记者这么说,哈哈一乐,骨子里透着东北人的豪爽,“我是当过两年吉林队的教练。我属于救火那种,那时候队伍需要新老更替,需要稳定,我就带了两年。后来队伍成型了,我就下课了。”

  为吉林队再培养几个好球员

  他是个质朴的人。在吉林队初登CBA殿堂的时候,他一把拉着孙军,一手拽着王博、杜江和聂金强。当时吉林三小虎名镇江湖,也多亏了这位恩师的指点。如今,三小虎长大成材,但吉林队李爱军因伤退役当上二队教练,孙军状态日益下滑,张晓春为了给吉林省再培养出几个优秀的小虎,再次登上CBA的舞台。“这不又到了新老更替的困难时期了吗……”他笑着说。在第一次新老交替的时候,他将王博、杜江等球员从二队带到一队,那时候,王博还在小前锋的位置上,杜江与他一样,两个孩子现在在吉林队都打上了主力。而张晓春却悄然地离开了教练的职务,“我之后是王长友,然后还有郜树敏,去年是李晓光……”

  在去年,他再次担任吉林二队的主教练,只一年的时间,他就带出了几名优秀球员。但吉林队人才的匮乏却让他感到了压力。在他的眼里,吉林队的小孩天赋很高,但很多队员都离开长春,这让他也感到为难:“这几年,吉林队没少出人才,可是都走了。你看刘晓宇、田雨晨,这都是咱吉林的孩子啊!”张晓春叹息着,孙军也发出过这样的叹息。孙军选中的马岩松,是从体校选拔上来的,为了留住这些人才,孙军四处走访,为了留住刘晓宇,孙军与他本人谈了三次。可是,吉林的好苗子还是选择了漂泊。

  我们愿意跟强队多打比赛

  明天晚上,吉林队将在北京

首钢体育馆对阵北京队,北京队是个硬骨头,巴特尔的独霸内线让吉林队获胜的希望十分渺茫,而新外援巴巴卡是否能完成防守任务成了关键。对此,张晓春说:“我们今年选择的外援还可以,巴巴卡一场比一场表现好,上一场对山东他自己得了20多分,这个数据还是不错的。”在训练中,这个黑人球员显示了出色的弹跳力,但作为
中锋
,身体还是略显单薄。孙军对于外援巴巴拉的评价是:“还不错,挺积极的,就是篮稍微差了点。”

  吉林队的队员中,李爱军退役,孙军与罗德状态一般,年轻队员发挥不稳定……这些都是问题,正如张晓春自己说的:“要是三年前的吉林,孙军和罗德他们正当打的时候,我就敢说跟北京队拼拼,但现在,我们队伍实力在那摆着呢,中锋、大前锋、后卫,你说哪个位置比人家强?我们靠整体打法,你看闵鹿蕾打新疆,人家也多少套打法等着呢!”但他同时又说:“谁也不是轻易就服输,我们希望能跟强队多打打比赛,这样,对于年轻队员来说提高很快。”

  在训练中,他十分认真地教每个队员防守,并一遍遍地亲自示范给队员看。对于他来说,培养年轻队员比起一场比赛的胜负,任务要艰巨很多。所以,他才与孙军携手,为了培养出吉林队的人才而努力。

  我们最薄弱的位置是后卫

  李爱军退役,让吉林队后卫这个位置突然悬空。而小将韩磊则是孙军与张晓春最想培养的队员,孙军说:“聂金强没有跟队比赛,主要就是想多锻炼锻炼新人,他的年龄也不小了,也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要做。而我们队里,现在后卫上有韩磊和马岩松,总要老队员做点牺牲吧。”张晓春的任务也是在短时期内迅速将队员的能力与经验培养积累出来,他说:“我们跟强队打比赛的话,年轻队员能够进步快一点。现在吉林队还是新老更替,我们定一个目标,也是希望大家凭一股劲冲上去。”对于后卫这个位置,他有着很多的担忧:“人家中锋有巴特尔,大前锋有焦健,后卫还有张云松,之后还有那个

巴顿,你说哪个实力不强。就说后卫,咱们就不是对手。”

  但是,吉林队的队员却想好了再拼一次,因为去年他们曾在这里一分险胜,王博说:“主要就是要打好比赛吧,今年还好一点,有巴巴卡在内线能抵挡一阵子,比赛就是打吗。”杜江则笑呵呵的说:“看我们打比赛吧,一定好好打。” (杨宝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