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神退役不想搞仪式 领队刘玉栋:幕后工作很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7:29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11月27日宁波报道

  上午训练结束后,刘玉栋又是自己走了回来。不过这次为了赶上开中午的教练组会,他干脆一直跑到三招门口。会后,记者跟随老刘回到房间。他简单换了一下衣服,按照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半倚在床上,采访就此开始。

  《篮球先锋报》:新工作的感觉怎么样?做领队跟你做助理教练不一样吧?

  刘玉栋:还可以吧,责任更重了呗,事情多。做助理教练不会有那么累,八一队已经这么多年了,战术、训练什么的早就形成了规模,助理教练反倒不会太累。

  那你平时会不会帮阿指导他们研究一下战术?

  不用,他们两个人就够了。我就负责一些其他的事情,就是队员生活上的事情。

  一般领队都要负责订机票之类的琐事,你也做这些吗?

  现在机票什么的还是张导(张斌)订,他以前一直都弄这个,我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现在你作为领队,联席会议也要参加吧?

  是啊,有些事情还要跟俱乐部、客队、篮协协商。

  现在是不是业余时间会多一点?

  没有,每天都那么多事,你总要过问一下。还要经常出去应酬,业余时间和做队员的时候相比并没有多出多少。

  能对比一下做领队和做队员的压力么?

  压力肯定有。谁都希望赢,不能赢球我们也会有压力。我不像教练,他们的工作成绩看得很清楚,我们都是做后面的工作。也是慢慢地适应吧,毕竟现在是个转型期,哪能那么快啊,不可能马上成为一个真正的管理者。在八一队呆着有一个好处,这里的环境我熟悉,大家也都熟悉我,虽然有些操心的事,但还是没有那么多非要过问的。

  退役就做领队,你有没有想过当教练?

  当然想过,做球员的有几个没想过要当教练。但是这个是要慢慢来吧。

  以领队的身份出现在宁波主场,球迷对你的感觉有没有变化?

  应该说暂时可能不会有大的变化,只是现在的工作跟以前不一样,更多的是在幕后。过几年以后肯定逐渐被大家忘记的,这很正常。过去打球的时候,他们都看在眼里,肯定很容易留下印象。不过现在不一样了,慢慢淡忘也是正常的过程。

  看你在训练的时候也经常投投篮,是不是还想打球?

  这是我自己的专业,是自己的爱好,打了这么多年嘛。我还是想保持一下,说不定以后有人找我去打一些一般的比赛,就是业余的那种,或者搞个活动什么的。万一到时候什么都不会了怎么行,平时身体还是要锻炼锻炼的。

  打球的人要想撇下篮球会很难受,你估计自己要经历多长时间来摆脱这种痛苦?

  我估计时间会很长,作为领队压力也很大。当老队员虽然也一样有压力,但是不像这个,责任太重。老队员可能考虑自己的身体状态,自己承担责任,去带领大家。但是现在你就要考虑到整体了。

  你有想过培养一个你这个位置上的接班人给八一队吗?

  这个东西就要看天分和能力了,这不是说你想就有的,要看谁能做到了,每个人的打法都不一样。不可能按照一个模子来培养,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素质,这些都要考虑的。我们那个时候就是不同的环境造就了不同的特点。

  现在你走进球馆和以前的感受有不同的感觉吗?

  没什么不同,还是那么亲切。多少年了,产生了熟悉的感觉。当队员是工作,当领队也是工作,只是岗位变了。可能过去就是打球,现在做领队而已。也不能光看场上,幕后的工作也很重要。

  现在很多名人都出书,你退役了,想没想过要出书?

  没有,我也不是什么特别有名的人。我是个公众人物,但还没有那么出名。只是在篮球界大家都知道而已,没想过要出什么书。也有人跟我说过,要帮我编一本什么书,但是我没想过,也不想出。

  这次你退役了,怎么不搞一个仪式?

  本来他们让我搞,但是我不想,一个是太累,要请很多人来,要应酬那么多人。要搞就应该搞个像样的,但是那样太劳民伤财啦,我这全运会刚打完,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好,联赛又开始了。没那么多精力弄这些,所以想想还是不弄了吧。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