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阵容旧貌换新颜 老阿风格转变“脾气大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50 《足球·劲体育》

  □刘宏疆

  熟悉八一队的球迷都知道,阿的江是如何走上八一主教练这个位置上的。当八一“内忧外患”之时,几年的磨练让当年的“阿的”已经慢慢变成了如今的“老阿”。国家队助教的身份,让新一代的国手们把阿的江称为“老阿”既是一份敬畏,但更多的却是佩服。

  从全运会卫冕到新赛季开始,八一的阵容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王中光、胡克、吴谦首发地位的确立,看似表象其实是必然。就在八一和宏远站在决斗场上的2002-2003 赛季,这三员小将就分别占据过首发的位置。三个赛季过去了,小将们慢慢成熟了,“老阿”也开始长脾气了。

  宏远这个赛季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李春江的执教风格上的改变。以往宏远后卫李群是铁打的主力和首发,现在首发变成了曲绍斌;以往宏远靠五六个人打球,现在多人次的频繁更换,在三连胜的比赛里已经屡见不鲜。这样的改变其实也是变被动为主动的做法,因为宏远的人员结构已经具备了这个条件。

  从全运会开始,阿的江的临场指挥有了一个明显的变化:八一队的每一次进攻号令全部都是由“老阿”亲自发出。这一手,据说是师承尤纳斯,并且在老阿手里更是发扬光大了。且不说这种做法的优缺点,因为每一个教练都有自己的特点,仅就这一点说开:八一多年来的靠老人打天下,是不争的事实。在既要成绩又要培养新人的要求之下,老阿随着队伍年龄结构的不断变化,脾气有了变化也是正常的。

  后卫是球队的大脑,八一在新赛季抓住了宏远的这一致命缺陷,赢得了必须证明自己的比赛。宏远在三名后卫都不在状态的情况下,输得并不难看,或者收获了更多。接下来的或许是球迷们最愿意看到的:好戏又要上演了。

  CBA当中最具故事性的两只劲旅,在新的赛季,都有了不小的变化,变化的结果如何主观上讲,只有一个检验标准,那就是联赛的总冠军。毕竟,竞技体育是要靠成绩说话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