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输球只因太依赖外援 八一拉近与冠军距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4:01 扬子体育报

  八一拉近与冠军的距离

  特约记者荒城报道 完全可以把这一场比赛视作总决赛的提前预演,不过广东宏远的败北并非就可以证明八一双鹿电池男篮更具冠军相,毕竟广东队同样在比赛中展示了他们的韧劲。当然,这一场比赛的胜利对八一双鹿电池男篮来说,并不仅是一场常规赛的胜利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从这场球暴露出来的双方实力的此长彼消——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在刘玉
栋退役后所做出的调整让球队的实力反而程上升势头,而广东则随着打法的调整呈现出下降的势头,也就是说,在新赛季里,军粤这对老冤家的抗衡将更加激烈。

  血拼,军旅笑到最后

  广东全队犯规28次,主队莫科、胡克两名队员6犯离场,从犯规数据统计上看就可以想象比赛有多激烈。而整场比赛中的拉锯式战斗更让所有观战的人叹为观止。

  这场CBA联赛最高水平对决的双方在赛前就铆上了劲,朱芳雨在赛前扬言要为

十运会的失利复仇,而在比赛前一天的训练中,李春江更是紧张的把所有记者驱赶出了训练馆。主队这边倒显得稍微平静,敞开大门任由记者观看训练,不过在比赛即将开始前,主帅阿的江还是眉头紧锁,毕竟他即将面对的对手是CBA最强的球队。

  比赛开始,广东队更快进入状态,在第一节一度以20:15领先,但八一双鹿电池

男篮逐渐找到状态,在第一节结束以1分优势反超。第二节比赛,广东双塔继续在内线肆虐,但主队凭借顽强的斗志一直咬住比分。上半场结束,主队以48:52落后。如果说前三节是拉锯式的战斗,第四节则是真正血淋淋的搏杀。以6分之差进入最后以的主队在进行了2分钟的比赛后,主力大前锋胡克便因为6次犯规罚出场外,但这反而激起了主队将士的斗志。李楠和王中光接连抢断对手,将比分反超,在比赛还剩下7秒时朱芳雨两次罚球命中让主队以1分落后,此时主队小将王中光上演绝杀一幕,他带球突破后一记后仰跑投命中,在重新取得领先后,也仅刘给广东1秒钟时间,最终,随着杜峰3分球的偏出,军旅笑到了最后。

  军旅战斗力更强了

  “这仅是一场南区球队在常规赛上的比赛而已。”赛后,阿的江在休息室里抽着烟平静的说,“一场比赛的胜利说明不了什么,联赛才刚开始。”阿的江认为,广东依然是联赛中实力最强的队伍。不过阿的江并不认为在刘玉栋退役之后,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就不再具备和广东抗衡的能力。

  “你们也看到了,队伍在年轻化后在防守上比以前更具有威胁。”阿的江说,“你看,我们今天的防守,队员脚步都很快,这让广东队的突分战术失效。”确实如此,本场比赛中,无论是胡克还是陈可或者是其他人,他们在比赛中的轮转换位都非常即使,脚下的快让他们占据了有利的防守位置,虽然广东的内线强攻依旧犀利,他们的外线几乎哑火,全场22投5中的3分球命中率实在是惨不忍睹。

  除了在防守上的优势外,年轻人的努力也让阿的江感到可喜,:蓝领

中锋吴谦抢下7个篮板,更可贵的是在第四节,他抓下了很关键的3个进攻篮板。莫科虽然只拿下12分,但他在内线送出4个盖帽。“我们都在努力去弥补老刘退役后带来的影响。”莫科说。表现最突出的年轻人是王中光,他表现出了惊人的斗志和稳定的心理素质以及自身不俗的攻击力!

  从打法上来看,八一双鹿电池男篮比以往更合理。以前由于球队里有三老压阵,经常会依靠他们的个人单打去决定比赛,而现在,他们更强调团队的配合,即使是王中光最后致命一投,也在很大程度有队友掩护到位的原因。

  广东战斗力下降了

  从现实情况来看,即使依然是联赛最强,但和去年夺冠的那支广东队比,现在这支广东队的实力已经呈下降趋势——虽然随着易建联的成熟,人员配备上广东队比去年更强,但人员配备并非决定球队战斗力的惟一因素,

  首先一个困惑竟来自与易健联的逐步成熟,在他和积臣组成固定的双塔后,第三高度便由朱芳雨担任,攻击后卫上王仕鹏雷打不动——也就是说,以前广东的招牌锋雨组合被拆散了,尽管双塔在内线的火力强大,但缺乏了能里能外的杜锋,广东的内外线和以往比,脱节了。在过于杜峰和朱芳雨搭档的比赛中,朱芳雨在外线等待机会,杜锋从中路突破,或者是杜峰拉出来,由朱芳雨到篮下去吃对方的第三高度,这一战术曾让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吃了不少苦头。但现在,他们不用再为“锋雨”所头疼,这一黄金搭档在拆开使用后,威力已经大减。对此杜锋表示,这是教练的安排,他只能听教练的。

  其次是李春江在球队的威信,在昨天第一节比赛还剩5分多钟时,王仕鹏领到个人第三次犯规,此时李春江无动于衷,朱芳雨在场上急得冲着李春江就喊:“他三次犯规了,还不赶快把他换下去!”李春江才在场边点了点头,“马上换,马上就换。”而在第一节比赛结束时,李群俨然代替了李春江向队员发号施令,李春江则被挤到了李群身后,仿似看客。

  此外,对积臣的过度依赖将成为广东的致命伤,在第四节最后时刻,广东的进攻几乎全部依靠积臣的单打来完成,试问,如此广东的球星们如何才能成为可以决定比赛胜负的巨星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