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卫东终“染指”至尊宝鼎:我不怕被球迷冷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1:1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昨日下午,在南钢体育馆,江苏南钢俱乐部特意为胡卫东举行了名为“辉煌与梦想--胡卫东27年篮球生涯”的退役仪式。

  比赛还未开始,观众席早早就座无虚席。整个体育馆的焦点都集中在已是江苏同曦队主教练的胡卫东身上。一套深黑色的西装,白色的衬衫配上深色条纹领带,再加上一副眼睛,西服的领子上别上一个金色的领带夹,显得十分精神。老胡静静地坐在场边的椅子上,
看着自己的队员在场上热身。但是,如今西装革履的胡卫东已不再透着球场上那股一球致命的犀利之气,看上去倒似乎更像一名大学老师。

  备受球迷爱戴

  对于江苏龙南钢同曦队的球迷来说,昨日无疑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永远的8号”、“老胡,我们永远支持你!”、“老胡,我们永远爱你!”……昨日下午,南钢体育馆内到处可见球迷举着这样的标语,场馆的四周围杆上也挂满了胡卫东的海报。胡卫东是公认篮球天才,素有“中国乔丹”之称。他曾带给中国篮球迷和江苏南钢同曦的球迷无数欢乐的夜晚。如今,篮坛上的“胡一刀”将正式告别他的侠客生涯,无数的球迷聚集在南钢体育馆,表达对英雄的敬慕。

  比赛开始前二十分钟,现场主持人正式宣布退役仪式开始,胡卫东微笑地走到球场中央。此时,球场的气氛一下子引爆了——球场上,众多媒体记者的相机闪光灯不停地闪着;看台上;球迷都使劲地摇着手中的海报或标语牌,叫声震耳欲聋。胡卫东微笑地享受着这样的时刻,毕竟,在CBA很少有球员在退役时都能享受这样的仪式。

  拿着花筒,胡指导激动地说:“我虽然退役了,但是我不会告别球迷,不会告别球场,我将和大家一起打造南钢同曦新的辉煌。”

  荣获“英雄”称号

  为了表彰胡卫东27年来为中国篮球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中国篮协授予他“十年CBA杰出贡献奖”,并授予“英雄”花环。这也是中国篮协对一名球员十分了不起的赞誉。

  “英雄”称号,这让现场球迷的心更加兴奋起来。绚丽的烟火从天而降,美丽的气球也从体育馆顶部飘落下来,一声声踩破气球响声回应着球迷的呼叫声。接过获奖证书,带上英雄花环,胡卫东很激动地说:“感谢篮协、省体育局和南京体院对我的培养和支持,感谢球迷长期的支持!”

  此时此景,正应着体育馆上空传来的那首曲子。“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把握生命里的每一次感动……”,他正是无数球迷的真心英雄。

  “染指”至尊宝鼎

  27年篮球生涯,胡卫东从默默无闻的楞头小子成长为叱咤篮坛的人物。可是,胡卫东虽纵横中国篮坛十几年,却从未拿到过CBA冠军。尤其是去年,和

广东宏远
总决赛
中大战五场,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被广东宏远翻盘,眼睁睁地和CBA冠军擦肩而过。这无疑是胡卫东球员生涯中最大的遗憾。

  在退役仪式上,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王玄代表中国篮协宣读了贺辞后,他还向胡卫东授予了一件特殊了东西——至尊翠牌。戴梦得珠宝公司特地用与制作CBA至尊鼎同一块材料的余料精心制作了一枚刻有“传奇生涯,辉煌历程”的翡翠吊牌赠与退役的胡卫东,由于制作这枚翡翠吊牌的材料与制作CBA至尊鼎的材料相同,戴梦得也希望这枚与CBA至尊鼎同质同料的翡翠吊牌能够弥补老胡 心中的一些遗憾。在退役仪式上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王玄和戴梦得珠宝公司销售总监陈宁一起将这枚具 有特殊意义的翡翠吊牌赠与胡卫东。

  短短20分钟的退役仪式,却浓缩了胡卫东27年的篮球生涯。虽然脱下了运动服,穿上西服,但正如胡卫东自己所说,他不会告别球迷,不会告别赛场,他要为江苏篮球打造新的辉煌。

  胡帅——打造新的梦想与辉煌

  专门为一个运动员的退役举行仪式,这是CBA十年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胡卫东是头一个。十年CBA风雨历程,胡卫东与“十年最佳杰出贡献奖”擦肩而过,当刘玉栋戴上了那枚戒指时 ,老胡说自己很平静,但是没有人知道他内心真实的想法。所以昨天那个时刻,老胡不仅仅只有激动,还有感慨。

  这个仪式我很感动

  在仪式前,胡卫东在休息室里准备发言,拉拉西服,看看讲话稿,记者逗他:“帅呆了。”老胡忍不住笑了,现出脸上两个酒窝。到了场中央,胡卫东左右看看现场,眼睛一闪一闪,有的时候好像有点走神。事后,他笑着说:“怕一激动忘记了要说的话,所以好好想想。”

  胡卫东说,虽然事先知道仪式的过程,但是到了场地中央,还是觉得很激动。“这么隆重的仪式啊,我真的很感动。虽然对这个赛场,我有点留恋,但是想到年轻球员的成长,我觉得这个决定是对的。”

  我不怕被球迷冷落

  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变,最直接的就是在场上,运动服换成西服,运动鞋换成皮鞋。胡卫东退役做教练后,更是戴上了一副眼睛。但是,球员到教练角色的转变远非这么简单。胡卫东在新闻发布会上坦称:“我的性格也肯定要改变。”

  球员时的胡卫东以远投、抢断驰骋篮坛,但他风格犀利却不张扬,性格稍显内向。当记者问到:“做教练需要多和球员沟通,您球员时代时那种内向性格是否会有所改变?”胡卫东爽快地回答:“我的性格需要向外向转变。我会主动多和球员沟通。”但被问需要多长时间完成这样的转变时,胡卫东则笑着说:“具体多长时间我也不知道,但我会尽全力去做。”

  至于“以后不会再受到那么多球迷疯狂的爱戴,可能会被冷落”的问题,胡卫东很平静:“我不怕被冷落,我理解球迷的任何想法和做法,所以不会因为受到冷落而感到心里不舒服,但是我相信自己会越做越好。”胡卫东说明年他将被派出去学习,那会给他更多的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