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山东男篮 一场比一场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23:54 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 尹波

  CBA上个赛季战绩颇不理想的山东金斯顿男篮,这个赛季开场又是两连败。昨晚第三度亮相,他们在主场力克老牌劲旅吉林。就实力而言,这是金斯顿继续“爬坡”的一个赛季,大家仍然不能对其成绩和名次抱有过高的期望。但回到临沂主场的这两场比赛,金斯顿还是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总的讲,三场比赛一场比一场有进步。

  首轮遇到巴特尔刚刚回归的劲敌北京,又逢客场,经验和实力均有差距的山东小伙打得紧张、拘谨、慌乱,还没醒过神儿来就输到了底。这场惨败,给了对新赛季金斯顿寄予厚望的山东球迷一记闷棍:去年队伍年轻、底子薄,可也没输得如此惨呀,山东男篮这是怎么啦?

  好在回到主场,加上轮空一轮,金斯顿将士获得了可贵的喘息之机,开始重塑自信。虽然对辽宁一仗功败垂成,不过,球队的整体表现比首战北京时已经大大地进了一步,上半时仅落后强劲的对手一分;下半时,在辽宁队的紧逼和变阵之下,山东队队员年轻、状态不稳定的弱点逐渐暴露,非常可惜地输掉了比赛。但综观比赛全进程,如果对该场独得44分的辽宁新秀杨鸣的防守解决得再好一些,金斯顿是有机会与辽宁一争短长的。

  第三场对吉林,金斯顿的临场发挥就更上了一层楼。这层“楼”,就是上半时打得好,下半时打得也好,没叫对方扳回去。平均年龄只有20岁左右的主力阵容,顶住了打顺风球和打拉锯战的考验,在气势和比分上始终压制着吉林队,未让“长白虎”一次次凶狠的反扑得逞。

  这三场比赛,金斯顿的主力阵容变化很大,可见由于队员年轻、稳定性差、可塑性强,少帅巩晓彬直到联赛开打三场还在不断地摸索用人和布阵之策。从近两场特别是胜吉林这场比赛看,金斯顿有三个位置是比较称职的,已初步成为球队的骨干和亮点。

  一是组织后卫王刚。与上赛季那个有灵气、有胆识,但毛躁、失误多的小个子后卫相比,如今的王刚成熟多了,控球、分球、得分、防守,信心、技术、视野、效果均提高明显。他在场上的时候还不太显眼,一旦不在场上,马上就能看出有他和没他的区别。

  二是年轻

中锋陈晓东。身高、弹跳、力量、意识,皆属可造之才。他技术全面,能里能外、能攻善守,内线是个好中锋,外线又有篮子,2.07米的大个儿,速度和灵活性一点也不差。若能注意减少犯规,球队战术上再多围绕他练几种套路,他的作用还会更加突出。

  三是新外援佛布斯。这个家伙有身高但身体单薄些,不是那种强力中锋,然而他的弹跳和对球的控制能力十分出色,成了上个赛季内线吃了大亏的金斯顿“拨乱反正”的一枚重要棋子。佛布斯的作用远不仅是得分和抢篮板,他的充满激情的场上风格,亦是队员和球队性格相对内敛、沉闷的山东

男篮所迫切需要的。假如他能够稳定地保持这种风格和水平,对金斯顿男篮这个赛季的帮助会非常大。

  此外,孙杰、赵永刚和新内援曹振华,以及第二外援琼斯等队员,也不乏可以圈点之处。但他们要么出场时间不多,要么状态起伏大了些,欲成为金斯顿的栋梁人物,尚待努力。反倒是队伍结构中最重要的二十三四岁到二十八九岁这个层次的队员,比如上个赛季曾有不俗演出的成志明、侯冰、崔宇等,表现得有些沉寂。

  当然,联赛刚开战,后面的路还长,现在说什么都太早。所有的人都有机会体现自己的价值;所有的悬念,尚待一个又一个地从头破解。

  祝金斯顿好运。愿CBA能给我们更多喜欢它的理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