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鹏飞:跨过八一才能称王朝 若缴洋枪广东虎变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8:22 新浪体育

  一场“国家德比”、“王朝德比”打得惊心动魄,已经拿了两届CBA总冠军试图建立新王朝的广东宏远队,在最后一秒被八一队一名名不见经传的小孩王中光给搅了局。

  按照教练安排和经验,这最后一秒的投篮应该是李楠,或者是张劲松……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小孩果断突破出手,命中,然后是胜利。没有了“战神”刘玉栋的八一队曾经很让人担心,但没有了战神还有小李飞刀,还有拼命三郎,还有莫科……还有王中光。尽管
这场比赛八一队的胜利并不会阻止宏远队前进的势头,从CBA目前各队实力来看,宏远队第三次拿到总冠军建立王朝的趋势似乎并不能避免。但是,八一队是一块试金石,与八一队的较量完全可以试出新王朝的成色。

  见了八一队,宏远华南虎的威风似乎仅仅是保留在额头的“王”字。一个月多前的全运会决赛,“华南虎”变成了“华南猫”,CBA卫冕冠军在全运会决赛中兵败如山倒,在最后关头被“

战神”和“小李飞刀”们击溃。那场比赛,宏远队没有了绝对主力积臣,那时是广东输球的最大理由。一个多月后的昨晚,宏远队有了积臣,八一队没有了“战神”,但这场比赛的过程和最后结果证明,华南虎还是猫,尽管他也做了最大努力。

  宏远队在一个多月内由虎变猫由猫变虎然后再成猫,这是一个让人难以理解的谜。就以全运会男篮决赛来讲,十年CBA竟然没有培养出一支能够击败八一队的“全华班”,我们不知道,这是八一队的荣耀还是CBA的耻辱?十年CBA,能跟八一队抗衡并从八一队手里冷不丁偷走CBA联赛冠军的,也就是拥有姚明的上海东方队和现在的广东宏远。但即使拥有姚明的上海队也没能从八一队手里夺走全运会冠军,而拥有四名现役国家队主力队员但缺少了外援的广东宏远也是败得一塌糊涂。

  今晚的比赛在赛前被喻为“国家德比”,指两队国手之多;同时被喻为“王朝德比”,指七届CBA冠军和两届CBA冠军为各自“王朝”而进行的交锋。毫无疑问,宏远队的国手们是

中国男篮未来的顶梁柱,他们是中国男篮未来最好的镜子。

  关键时刻,他们又输了。中国男篮也是如此,关键时刻,输球的总是中国男篮,尤其是在国际赛场。

  毋庸讳言,这场比赛的失利不会阻挡宏远队卫冕的步伐。CBA十一年了,当初篮协苦心想出请外援以击破八一一统天下的局面终于收到了效果,十年CBA总冠军其中有三次不是八一队的。

  八一的荣耀让CBA汗颜,它应该觉得是耻辱。“联赛是中国篮球之本”,发展了十一年的CBA第一次穿上了“CBA职业联赛”的马甲,“职业”和市场要求他们造星,但除了姚明在NBA磨练之后成了真正的星之外,CBA的星们总是那么星光黯淡。姚明之后CBA造星薛玉洋,如今的大薛“泯然众人矣”;今年又推出了易建联,但商业化推广的同时却普遍忽视了对球员基本技术和战术素质的培养,易建联的星光之路有点迷惘。虚假繁荣之后,CBA新新男人在技术上的粗糙和战术意识的缺乏却变本加厉,而以这些人为班底的中国男篮,在亚洲之外的赛场上步履惟艰。

  CBA应该在尊重市场之外,踏踏实实探索一下培养新人尤其是在技战术方面提高新人的路子。否则,你就是说他是“世界之王”,也仅是在CBA中而已。

  (白鹏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