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旧王朝德比即将上演 广东欲斩八一队为己立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5: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八一队坐镇主场,迎战来势汹汹的广东队。此前,八一队第二轮意外输给了福建队,而广东队兵不血刃地取得了三连胜。另外,虽然广东队是蝉联了两个赛季的CBA冠军,但在八一队面前,他们的身份还只是一个“挑战者”,向着八一队十年联赛建立的旧秩序挑战。

  霸主与新贵之战

  这场比赛,八一队处于守势,而远道而来的广东队杀气腾腾,誓将八一斩落马下。

  在过去的十年联赛中,八一队9次杀入总决赛,7次捧起总冠军奖杯,八一在联赛中的霸主地位可见一斑。总决赛仅有的两次失利,一次是2001—2002赛季,败给了小巨人姚明领衔的上海大鲨鱼队。在如愿为上海夺得总冠军之后,姚明远赴NBA,而八一队卷土重来,夺得了02-03赛季的总冠军。

  可以这么说,虽然是上海队首次把八一赶下王座,但他们并没有动摇八一队一枝独秀的根基。随着姚明的离去,上海队已经不足以对八一构成威胁。真正对八一王朝虎视耽耽并有这份实力的,还要算是广东队。

  10年来,广东队虽然是联赛中的一支传统强队,但是对冠军宝座发起强势冲击也就是最近三年来的事。这一切要归功于广东队注重后备力量培养的策略,他们全国遍选良才,招来了杜峰、朱芳雨、王仕鹏等新生力量。随着这一批人的冒尖,广东队也形成了自己的霸气,隐隐露出王者之象。广东队之所以比昔日的上海队更可怕,是因为他们打球靠的是整体,各个位置实力均衡,不会因为某个核心球员的状态而大起大落。所有这些,决定了在最近三四年内,广东队都将是总冠军的热门候选。

  八一队上下27日要为捍卫“八一王朝”的荣誉而战,日渐崛起的广东队则需要击败八一来巩固自己的威信,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广东王朝。现在,他们已经有了两个总冠军,除了再夺一次总冠军,他们还要把八一的辉煌光环荡除干净,才能傲然宣布新时代的到来。

  国家队队友对位PK

  广东队和八一队拥有多名国家队员,其中,李楠和朱芳雨是尤纳斯最为信赖的两个外围投手。在亚锦赛上,虽然李楠身上有伤,但是他的发挥仍然强于小朱。不过,在联赛中,两人谁将带领己队掀起三分狂潮那就很难说了。

  在亚锦赛热身赛期间,莫科是铁打的主力大前,而易建联是主力

中锋。但是由于姚明的存在,易建联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作替补中锋,要么改打大前锋。老谋深算的尤纳斯当然不想把易建联这样一个篮球天才浪费在板凳上,从而,易建联出现在了大前锋的位置上,而莫科由原来的先发变成了替补。相比而言,易建联的弹跳和移动速度要强于莫科,而后者的经验和得分手段则比前者丰富。谁能赢得国家队前锋之战,这场比赛也许可以给我们点启示。

  另外,在国家队中广东队的球员还有杜锋和王仕鹏。在亚锦赛上,尤纳斯曾多次尝试以广东四将搭配孙悦,队员间的默契配合令人眼前一亮。相信对这一场比赛,远在希腊的尤纳斯也非常关注,八一队队员能否赢得这场位置之争呢?

  不同个性同样睿智

  广东队主帅李春江以个性张扬而出名,但他却从来没有对八一队说过一个不字。因为他清楚地明白,没有八一这个对手的存在,就没有广东队的今天。广东队的一帮初生牛犊正是经过了这两三个赛季与八一队老大哥们的对抗,屡败屡战,逐渐成长为国家队的中坚力量。

  上个赛季,两队交手10次,广东取得了8场胜利,占据压倒性优势。但是,八一队顽强拼搏的作风赢得了广东队的尊重。在最为惨烈的半决赛中,,李春江两次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要学习八一队的拼搏精神。而八一队主帅阿的江面对十年来首次无缘决赛的现实,略显悲凉地承认了八一辉煌不再的现实。

  然而,在刚刚过去的

十运会决赛中,以八一队为班底的解放军队干净利落地击倒了广东队,八一队员的表现使得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支队伍的实力。也许是十运会奖杯的作用,在新赛季开始前,阿的江说出了“八一队永争冠军”的说法,这个说法可跟北京国安队“永远争第一”有所不同。阿的江的说法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之上,新的赛季他们仍然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队员们也有着为荣誉而战的劲头。

  虽然十运会上威风八面的

战神已经成为了领队,而广东队中因伤状态不佳的朱芳雨现在依然生猛,但是面对这样一支打不垮的铁军,谁又敢说一定能赢呢?在未来的日子里,CBA将成为广东队的天下,还是群雄争霸各领风骚,这场比赛也许会给我们一个答案。

  附上赛季交手纪录

  常规赛

  2004年11月14日 广东91-79八一

  2004年12月10日 八一83-108广东

  2005年1月9日 广东92-78八一

  2005年2月6年 八一100-91广东

  分区赛

  2005年3月9日 八一113-103广东

  2005年3月12日 广东124-92八一

  2005年3月13日 广东112-107八一

  半决赛

  2005年3月30日 八一90-104广东

  2005年4月2日 广东116-79八一

  2005年4月3日 广东90-82八一

  (第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