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网友:当事人述说“骨灰级”事件来龙去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1:38 篮球论坛网友

  蒋兴权“骨灰级”事件当事人说:

  我就是和蒋兴权发生意 见分歧的记者,那篇稿子是我们的通讯员写的,但是,我们没有丝毫 对蒋执导不尊重的意思,但是,蒋执导却将这个词的本来意思理解的 南辕北辙。

  或许是我们工作的疏忽,或许是蒋执导爱较真 的为人造成了这个理解的错误。但是,我相信,大家会做出准确的判 断。

  赵义

  蒋兴权冲冠一怒为“骨灰级”

  昨天比赛结束后,照 例是赛后新闻发布会,但原本平淡无奇的新闻发布会却因为本报一篇 报道(11月25日16版)中对蒋兴权用了“CBA‘骨灰级’” 教练这个形容词而变得异常不平常。

  比赛结束后,蒋兴权 早早来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而另外一位昨天比赛的主角——山东金 斯顿男篮主教练巩晓斌却没有不见踪影。在主持人宣布新闻发布会开 始之后,蒋兴权首先做了发言。他说:“今天的比赛,辽宁队进攻还 可以,但防守却暴露了很多问题,尤其是下半场,我们对对方33号 的防守不到位。”之后,他还称赞了山东队的表现,“山东队也是以 年轻队员为主,他们今天在主场的压力很大,可以说,他们今天的表 现不错。”

  就在种记者提问的时候,蒋兴权突然问及,“ 沂蒙晚报的记者来了吗?”记者回答道,“来了。”蒋导找到了人,

  开始了惊人之语,“好!今天我在这里要多说两句。我们要想办好C BA,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态度,不能挑事儿。今天我看了报纸,他们 居然说我是“骨灰级教练”,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意思,我从来没有 听说这种说法,恐怕世界上都没有‘骨灰级教练’一说。这位小伙子 ,你们在报纸上这么公开说话,可是折我的寿啊!”

  随后 ,当众多媒体的记者齐刷刷地盯到记者的身上时,记者考虑到老蒋爱 较真的为人并没有反驳,但这只是一个开始。看到记者不说话,蒋兴 权继续说到,“你们的报纸这样还有法办吗?”,正是这句话,让记 者再也忍不住了,记者说:“我们并不是这个意思,我们的意思是您 在中国篮坛工作这么多年,德高望重。再说,我们报纸办不办又不是 您说了算。”

  听到记者的反驳,蒋兴权更加语出惊人,“ 写这篇稿子的肯定也是个年轻人,说不定没有我年龄大,咱把话挑明 了,谁比谁先死还不一定呢!”闻听此句,记者难以想象这是从一位 66岁高龄的老人口中说出来的,一时愣在那里,记者只是纳闷:这 么一个流传广泛、被众多人接受的词怎么到了蒋兴权那里就和谁早死 谁晚死扯上了关系。

  于是记者再次重申了这个词的本来意 思,但是盛怒之下的蒋兴权根本听不进去。看到这样始料不及的场面 ,主持人只好早早结束了新闻发布会,盛怒之下的蒋兴权一面嘴里还 念念有词,一边在两个工作人员的簇拥下离开了现场。

  蒋 兴权离开之后,新闻发布室内几十名记者再也憋不住,都哈哈大笑起 来,个别女记者更是弯着腰,半蹲在地上,咯咯笑个不停。

  一 名常玩“传奇”游戏的记者给大家解释说:“在游戏世界,骨灰级是 相当高的级别,是对玩家的一种极高认可。蒋导他年纪太大了,哪里 听说过这么时髦的说法阿!”两分钟之后,巩晓彬缓步走入新闻发布 室,大家才强制收住笑容。

  “骨灰级”折射新旧文化碰撞

  当年,贾平凹的一部《废都》传的沸沸扬扬,凡夫走卒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天之骄子云集的课堂里、寻常百姓家的餐桌边,不论男女老少,人人争谈《废都》,但结果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说它是文学性可比肩《红楼梦》的文学名著,但也有人说它是诲淫诲盗的当代《金瓶梅》,两派学者、读者争的不可开交,最终谁也没说服谁。但争论却都在一点上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废都》能在当今文学特别是纯文学不景气的情况下,火爆全国,致使洛阳纸贵,这里面总有其原因的。

  一部能产生轰动效应的文学作品,总具有一定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的。同样,一个新兴词语的产生也不会单评某个人的凭空想象就会在世间广为流传的。随着科技的发展,作为一种新兴的传媒,网络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上网的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些新兴的网络词汇也逐渐产生,对此,新版《现代汉语词典》也收录了很多,像反恐、跑官、扫黄、双规、动漫、做秀、偶像剧、搓麻、富婆等,记者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查到,“丑星”的释义是“指擅长演滑稽角色的著名演员,也指演技好而长相较丑的著名演员”。作为国家语言文字的典范,《现代汉语词典》对这些网络语言的认可在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些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但并不是所有的网络词汇都能像这些词一样被名正言顺得使用,有一些网络词汇虽然很多人都在使用却还是没有得到正式的“扶正”,比如大侠、斑竹、菜鸟、灌水、美眉等等,当然也包括引发争议的“骨灰级”,既然没有被扶正,但这些词还会在社会上使用,这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严肃而又让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那就是当以这些网络词语为代表的新文化遭遇传统意义的文化的时候,我们何去何从?

  这的确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或许这样的问题并不应该由我这样一个小小的体育记者提出来,但既然问题摆在面前,我们就不能回避它。对待这个问题是一棍子打死,坚决不让使用?显然这个方法不太现实。

  我只读过四年的本科,在文学上并没有很深的造诣,对“厚黑学”也没有很深的研究,但对于儒家的“中庸之道”却多少知道一二。俗话说,过犹不及,中国最古老的中庸之道其实讲究的就是“合适”,就是“刚刚好”。何谓“刚刚好”?我的理解就是大家觉得都合适。大家觉得合适固然好,但是当新兴的词汇真正用起来的时候却有一定难度。比如这次“骨灰级”事件(我们权且先这么称呼吧),出于老年人对这个词的特殊敏感,蒋执导和记者的理解就出现明显偏差甚至是理解上的南辕北辙。

  而在我的理解中,如果做到两者统一,其实并不难,只需要做到两点:一是对待新兴的词汇的使用者尽量不要将这些词汇用在不能理解这些词语的人身上;二是,成为新兴词汇备用使用者的人不要太较真,对此一笑而过也就罢了。

  不知道这样的话题放在体育上讨论合适不合适,这只是我个人的意见,或许和您的想法有一些出入,也希望你能说出你们的意见。

  附:“骨灰级”解释:是一个 新兴的词汇,经常出现在网络中,形容一个人对某一事物有执着的热 情,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某种事业中,并且取得了别人无法取得的成 就。

  附:11月25日16版新闻稿原文:

  巩晓彬 谈姚明、蒋兴权

  让姚明一个人

  扛

火箭不公平

  做为 姚明在

中国男篮的师哥和好朋友,山东金斯顿男篮主帅巩晓彬对姚明 在NBA的一举一动也很关注。

  谈到姚明目前在

火箭队中的地 位,巩晓彬说火箭队目前战绩不好,但不能将责任都推到姚明一个人 身上。

  “姚明现在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但火箭队现在主要球 员伤的伤,病的病,现在场上打球的火箭球员,并不是最好的。再就 是火箭队外线威力没能发挥出来,外线攻击力太弱,这样,对姚明在 内线更加不利,因为对手可以放心地对他进行包夹防守。”巩晓彬说 。

  球迷们应该有个清醒认识,就是不要对姚明期望值太高,认 为他一个人就能给火箭队带来总冠军,这是不现实的。让他一个人托 起火箭队,对姚明来说有点累,也不公平。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给姚明 一个宽松的表现环境,不要对他要求太高。

  “我和老蒋挺好的”

  刚在新疆和王非来了个国帅德比战,现在又杀赴临沂和昔日弟子 巩晓彬来一场师徒斗,对于已过了花甲之年的CBA“骨灰级”教练 蒋兴权来说,这两天心里的滋味有点怪!王非和老蒋的不睦、老蒋和 巩晓彬的恩怨,篮球圈内尽人皆知,在新疆,王非只和老蒋礼节性地 握了握手,这次在临沂,大彬会怎么做呢?

  “蒋指导这么大年 纪了,当了这么多年的教练,也是挺不容易的,我和他之前是有些摩 擦,但那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我和老蒋挺好的。”巩晓彬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