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兴权狠打巩晓彬第6棒 五小恶斗显示逍遥王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22: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老蒋和巩晓彬只要碰面就故事不断,早有1999年的“瓦伦湖风波”,近有前年“逍遥王”教练处女赛季击败蒋兴权领军的新疆队,让后者极其不高兴。嘴上虽不谈,但师徒二人长久以来一直在较劲儿。今天,两大主帅在CBA中的第7次过招(算上十运会是第八次),巩晓彬精心设计的“三塔战术”、“以快对快”以及“双后卫战术”打得非常漂亮,让老蒋一度很紧张,但因为球员个人能力不及对手,只能把胜利拱手让给老蒋。至此,师徒对抗战绩:蒋兴权6比1力压巩晓彬。

  ●内线死磕

  巩晓彬在赛前仔细研究了辽宁

男篮的录像,针对对手外援实力不强以及平均身高偏矮的诸多弱点,同时也是受到上一场新疆队击败辽宁的战例启发,“逍遥王”开场后派上“三大长人”——佛布斯(2.11米)、曹振华(2.05米)、成志明(2米)。开场占据内线优势的
山东男篮
,无论在篮板还是“23联防”,一直占得优势。

  老蒋以不变应万变,在换上澳大利亚

中锋嘉斯汀加强高度力拼篮板后,辽宁男篮还是靠犀利的外线攻击对手,同时老蒋让队员尽量增加突破,打乱对手节奏。反观山东队,虽然内线占据优势,但移动脚步相对缓慢,像边强这样的外线射手也上演取两分的好戏。而辽宁队身高2.13米的嘉斯汀虽然进攻能力一般,但后场篮板球保护不错。半斤八两,但不得不承认巩晓彬尽心策划的占据内线、外线辅佐的“反蒋阵容”首节基本遏制住辽宁队。

  ●以快对快

  两队首节打成24平足以验证巩晓彬克辽“高度论”战术的成功,同时有“三塔”护法,山东队的两大后卫王刚、孙杰的组织、进攻以及速度给辽宁队也制造了不少麻烦。早在闵鹿蕾带国青队时就说过,山东男篮未来的领军人物就是身高1.90米的孙杰,这名未来之星果然敢打敢拼异常活跃;而王刚的速度则是国内数一数二的球员,与辽宁队后卫杨鸣的对抗中丝毫不占下风……可以说也正是有了这样的阵容,巩晓彬有了向老蒋叫板的资本,那就是同辽宁“以快对快”。

  两队进攻成功率都不高,都在力拼防守。但在凶狠而高速的“人盯人”防守中,以此防守成名CBA的辽宁队一点也占不到便宜。同时为了保持充沛的体力同辽宁队死磕,巩晓彬频频换人,以作风顽强的侯冰登场后让山东队的速度更快。而在人员的大范围调度以及坚决贯彻教练员意图后,山东队的退防极快,边强、刘相韬、杨鸣等“快攻手”断球后几乎找不到进攻机会。巩晓彬再胜老蒋一招。

  ●五小恶斗

  面对巩晓彬的精心布局,老蒋在第二节末段做出调整。上轮大战新疆独得18分,带领辽宁队打出23比3攻击波的张庆鹏上场,这样辽宁队的后场就是杨鸣(组织后卫)+张庆鹏(攻击后卫)的“国字号”双快组合;老蒋变阵,巩晓彬马上派遣孙杰和琼斯上场,这样王刚PK张庆鹏,孙杰PK杨鸣,而琼斯的登场同样是为压制住辽宁的速度。虽然杨鸣和张庆鹏偶有精彩发挥,但在整体攻防上王刚和孙杰毫不逊色,甚至一度占据上风。

  四小一直在恶斗,而双方的比分也一直没有拉开,分差一直控制在3分以内。老蒋无奈只能换下状态低迷的张庆鹏,换上射手边强和15岁的小将李晓旭。在巴特勒和李晓旭“双鬼”疯狂抢下篮板后,老边上场马上杀人,出手命中三分,57比51,辽宁男篮终于拉开比分……巩晓彬的战术没有错,但个人能力强过一筹,整体实力还占优,辽宁男篮军压住山东队。最后,虽然山东男篮还是一如既往地执行主教练的战术,但因为个人能力差距太大,辽宁队的“三分雨”下过,巩晓彬只能饮恨新赛季第一个主场。

  但必须肯定:“逍遥王”的战术很得当,他成熟了……

  (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