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遭冷落 CBA外教风潮回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46 体坛周报

  当尤纳斯、马赫在中国男女篮春风得意之时,负责为国家队培养人才的联赛中却仅存一个外籍主教练,不过在澳大利亚人奥里克首轮惨败后,他能在河南待上多久也成了问题。

  自1998年CBA出现首个外教以来,2002-2003赛季达到高潮,共有五支球队在使用外教。而从上个赛季开始,外教风潮回落,到本赛季只剩下奥里克形影相吊,外教的生存环境急剧恶化。

  没有升降级,老板们终于够胆用自己人了。一、节约外汇,二、方便操控球队,三、国内教练善于“沟通”,更能出成绩。何谓沟通?上达官场,能左右逢源;下能用哥们义气管理球员,这一点比教练本身技术含量多少更重要。

  所以,上赛季

福建队的冲A功臣、被队员誉为CBA最好的外教普拉达也黯然出局,俱乐部给出的理由之一是“不善沟通”,听起来更像欲加之罪。所以,国内篮坛有那么一批南征北战的老救火队长,往往还效果明显,最起码主场总能保胜。

  在这里并不是说国产教练有多么的不好。但只要看看

中国队员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是多么糟糕,就该明白谁应上谁该下。至于外教有何好处,外援能给出部分答案,问问刘炜,他从威文、达蒙身上学到了多少招数!

  中国篮协并不是没意识到这个现象,变通的方法是,多请外国教练来中国办班讲学。问题是,这种“暑期强化班”能起多大的作用?

  反倒是使用外教的“吉林模式”值得赞赏,中方教练负责指挥比赛和上下沟通,而制定训练计划和战术的工作交给外籍助理教练,这种模式在前几年也让吉林尝到甜头。只不过,在如此急功近利的篮坛,又有多少投资人愿意花双份工资来搭建这样的教练组呢! ★杨国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