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莞日报:不调查 没有发言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7:39 东莞日报-体育周刊

  (东莞日报·体育周刊)何杰

  昨日笔者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题为《六万人小城也办顶级赛事 CBA“屈尊”到乡镇》。首先要感谢这位来自江苏大都市的记者,在报道CBA的同时,宣传了大朗。但是对这位记者所说的“CBA屈尊到乡镇”一说,笔者认为有失偏颇。

  显然该记者既不了解东莞的实际,又没有做调查研究,仅凭对大朗的一知半解而得出上述结论。

  东莞是全国著名的篮球城市,广东省唯一的篮球城市,全市现有宏远和新世纪两支CBA职业球队,WCBA广东女篮的主场也在东莞(道滘),3支男女队顶级赛事在同一城市,相信全国也不多见。出现这种盛世绝非偶然,除了经济基础扎实,场馆建设好外,没有深厚的篮球运动基础,谁会购票观看比赛?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因此可以肯定地说:正是基于东莞良好的群众基础和辉煌的运动成绩,东莞篮球才会有今天的辉煌,东莞篮球才会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推动器。

  该记者忿忿不平大朗一个乡镇竟成为全国顶级赛事的赛区,不知是否有点“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态。其引用的“三个如果”则更站不住脚。第一,大朗主场人口不少、消费也不低,因为大朗赛区直接辐射观众,包括常平、寮步、黄江、樟木头等镇,这一区域的常住人口加上外来人口,怎么讲也有200万以上,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概念呢?第二,大朗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毛织名镇”,是全国千强镇之一。大朗镇的工业总产值和财政收入放在全国地级市比较,也在中等以上的水平,在大朗松山湖高科技产业园区是全国最具发展潜力的高科技园区,交通四通八达,又怎能和“偏僻”联系在一起呢?第三,任何一支客队若从深圳机场到大朗,只需30分钟车程,又怎会有“舟车劳顿”之说呢?就算一次来

东莞采访两个赛区,从市区到大朗,也就20分钟车程,东莞是全国路网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只能说更快更方便。

  至于说CBA在“乡镇”,对于一个已经工业化和商贸化的城市来说,此“乡镇”非彼“乡镇”,就算是“篮球下乡”,又有何不妥呢?这才是发展体育的根本宗旨所在。

  最后,作为同行,希望所有来莞的记者,多了解东莞,多调查研究、并给我们多提建议或意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