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非:中锋时代回归C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8:19 体育天地

  《体育天地·mvp》专栏作家王非报道

  新赛季的CBA已经拉开战幕,由于巴特尔的回归,中国篮球又有了新的看点。中锋之间的对决重新成为球迷议论的话题。作为中国新生代的中锋代表,易建联、唐正东、莫科,将和老资格的巴特尔一决高下。他们都是国家队的主力中锋,而且特点都很鲜明,所以CBA的比赛仅中锋这一点就很有看头。

  巴特尔从海外归来以后对篮球的理解有了很大的改变,从他的第一场比赛来看,巴特尔从进攻的威力和给队友的助攻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毕竟是经过了NBA的锻练,从一些细小环节上就可以明显地反映出他的进步,例如在争抢篮板上,他挡人的位置和起跳的时机都比国内的这些球员好。在快攻发动时机的把握上,巴特尔也是恰到好处,给队友制造了很多直接上篮得分的机会。但是,巴特尔现在的体力明显没有完全恢复,在CBA这种一周三赛的情况下,能否保持长时间的状态,也是一个令人担心的地方。

  易建联可以说是中国最有希望的一颗新星,他是一个技术非常全面的

中锋,而且年龄还很小,发展的空间非常大。经过国家队的训练和自己的努力,他对篮球的认识已经得到各方面的认可,希望他能成为像加奈特那样的球员。他的弱点也比较明显,由于还很年轻,经验不是很丰富,所以在场上犯规比较多,尤其在东亚运动会上,由于他六次犯规被罚下,造成
中国队
最后非常被动。今年CBA的比赛也要加强对手部犯规的判罚,如果易建联不减少自己的犯规,可能还会给江苏队带来比较大的麻烦。

  中国的另一个强力中锋唐正东回到江苏队以后,可以说是如鱼得水。因为他的特点在国家队内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回到自己的俱乐部后,一切配合都围绕他进行,无形中给了他更多的进攻机会,教练和队友也给予其更多的支持。并且唐正东还是上届CBA的MVP,他的实力已经得到了认同,所以我们不能以在国家队的表现片面地评价他的实力。唐正东的不足之处在于他的心态,一切技术的发挥都要建立在良好的心态上,就看唐正东能否及时进行自我调整了。

  莫科的优势在于他脚下非常灵活,他可以说是中国最灵活的中锋之一,遇到比他矮的中锋可以在内线进攻,如果遇到比他高的中锋,又可以拉出来投三分球,有点像王治郅的打法,在八一队的时候他就是朝这方面培养的。但是莫科的身体比较单薄,对抗性相对比较弱,这也是他的一个薄弱环节。

  几年前,还有人担心因为三大中锋留洋,CBA没有吸引人的看点了,现在不仅年轻一代已经逐渐撑起一片天空,又吸引了巴特尔的回归。今后的CBA将越来越精彩。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