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上演国字号教练德比战 双方赛场内外互较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4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一个在左,一个在右。一个曾是老师,一个曾挑战师傅。昨天辽宁盼盼主场的比赛,人们显然更加关心蒋兴权和王非这两个国字号教头之间的斗法。虽然最后年轻的辽宁队以77∶86不敌新疆,输掉了比赛,但两帅的斗法中,王非似乎并没有赢。

  因为王非曾经是蒋兴权的弟子,也曾经两度从蒋兴权的手中“夺”走帅位,而老帅则两次在王非带队失利的情况下重振中国男篮,因此,在赛前,两人之间的表现似乎更加令
人关注。

  在前一天的训练中,王非就特地避开了蒋兴权,两人没有面对面。不过,昨天比赛前,18时20分,不约而同,两支队伍都出现在了酒店的大堂。这场比赛没有像上场那样,住在同一个区,而是两队分别住在了酒店的两栋楼。但进入体育馆的入口是一样的,当从酒店门口的广场上向体育馆内走时,蒋兴权特地带领队员走在了前面,还不停地和队员开着玩笑。虽然比辽宁队提前走出宾馆,但新疆队却故意将脚步放慢,走在后面的新疆队显得有些沉默,王非更是有些忧郁。

  比赛开始前介绍双方主帅时,王非又向辽宁队方向瞟了一眼。但蒋兴权的目光却一直在赛场上。谁都想战胜对方,虽然谁的嘴上也没这样说。不过,王非求胜的心理似乎更迫切些。比赛开始后,王非就一直站在场地边上,不停地喊,而且用自己灵活的手指比划着各种战术。他的指挥甚至细到了每个进攻,以至于新疆队的队员在拿到球之后,先不准备如何投篮,而是纷纷回头看王非如何指挥。

  老帅蒋兴权却显得非常稳,一直坐在教练席上指挥,需要换人的时候,也是由教练崔万军负责协调,全场比赛,只有辽宁队在第二节连续丢分和最后一节张庆鹏飞快追平比分的时候,蒋兴权才站了起来。

  在第四节辽宁队连续追上比分时,新疆队因为一个在24秒之后投出的球被技术代表宣布无效,王非马上过来表示不同的意见,但被裁判拉回了教练席。不过,他在不久之后到技术代表处要暂停,拍了技术代表前的广告牌,差点造成了广告牌子的损坏,好在技术代表并没有对他的过激行为给予理会,也没有判罚他技术犯规。

  这边王非不停地改变战术,那边蒋兴权就不停地调兵遣将。但有着绝对高度的新疆队最后还是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年轻的辽宁也输掉了比赛。比赛一结束,输球的主帅蒋兴权脸上看不到失望,而是露出微笑,主动走到赛场的中间,主动伸出了手。赢球的主帅王非却看不出一点的高兴,在与蒋兴权握手的时候,他的脸并没有看着对方。

  虽然自己的战术对比赛的胜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王非却表示自己并不是战术取胜,而他觉得辽宁队在落后20分的情况下能差点逆转,也说明了蒋兴权的能力。

  蒋兴权并没有提及对方,但他显然并不承认失败:“前三节输了对手20分,最后一节能追平比分。这从技术和战术上都讲不清楚,前后的差别不能这么大,另外对方在最后一节也不可能体力消耗那么大。这只能从年轻队伍的思想上找原因。”

  蒋王二人“转”

  1991年,蒋兴权出任国家队主帅时是王非最后一年在国家队打球。随后王非退役,出任八一队主帅,而蒋兴权则在国家队连任了四年。因为在联赛中连获冠军,1998年王非首次成为国家队主帅,并获得了当年的亚运冠军。

  1999年王非因病退位,老蒋火线接任,拿到了当年亚锦赛的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在最后5分钟被法国队翻盘的那场比赛相信大家至今还记忆犹新,自那以后,老蒋开始遭到大家的质疑。2001年的

中国男篮选帅成为两人第一次精彩的正面交锋,刚刚从美国学习回来的王非意气风发。携带着美国先进篮球理念和一口流利外语的王非击败了老蒋再次成为男篮主帅,而老蒋则以技术顾问的身份“留任”。

  然而当大家对拥有王非和姚明充满希望时,

中国队却开始连续遭遇惨痛失败。2002年世锦赛上,中国男篮一败涂地,仅获得第十二名。接着在釜山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在最后2分钟领先7分的情况下被韩国人逆转。王非下课,老蒋上任。2003年的亚锦赛上,老蒋再次保持了对韩全胜的战绩获得冠军。尽管保住了冠军,但男篮在最后关头出现的恐慌让老蒋的执教水平再次被人诟病,最终老蒋成为中国男篮到目前为止出战世界大赛的最后一个国内教练。

  蒋王国家队成绩一览表

  1998亚运会冠军王非

  1999亚锦赛冠军蒋兴权

  2000奥运会第十名蒋兴权

  2001亚锦赛冠军王非

  2002世锦赛第十二名王非

  2002亚运会亚军王非

  2003亚锦赛冠军蒋兴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