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背后的菜鸟困境 宏远光环下东莞感受生存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57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东莞报道 就像“快艇”一直被洛杉矶同城兄弟“湖人”压制一样,站在宏远的巨大光环后,东莞新世纪也在感受着自己的生存压力。

  2003年7月8日,东莞新世纪俱乐部在东莞市工商局完成注册。“我是2003年5月31日拿到篮管中心批文的。”总经理刘洪江说。那时候,新世纪俱乐部只有那张批文,一个球员都没有。四处找球员搭架子后,他们获得了乙级联赛第三名,从筹建开始到打完乙级联赛不
过才56天。隔年,甲B和乙级球队合并成CBL联赛,东莞新世纪开始显山露水,2005年8月10日,东莞新世纪主场112比97战胜浙江广厦,完成了他们最后一个主场比赛并提前一轮夺得本赛季CBL联赛冠军。

  资金对这样的俱乐部来说并不是问题,问题是,

东莞新世纪必须在宏远的魅力之下为自己拉到足够的人气,否则,就失去了办俱乐部的意义。此外,市场的培育,球员的成长,大环境的适应,这些都是他们要解决的的问题。

  亲民求发展

  球迷是需要培养的。目前,只有一些CBA劲旅才能拥有一批相当稳定的球迷群,一些成绩差的球队近年来都出现了冷场的尴尬场面。新赛季赛程的安排也不利于新世纪的球市,常规赛的21个主场,有2/3是跟宏远队同步开打。东莞新世纪的首场CBA比赛,吸引了相对于CBL多出一倍的上座率,即使如此,仅仅能够坐下4100人的场馆仍然有1/4的空位。东莞新世纪队也面临了和其他升班马球队一样的问题,工作人员不熟悉操作流程,球迷不懂得如何为主队加油,因此,首个主场出现了不少的漏洞。

  不错,当初将球队主场设在大朗镇,除了俱乐部老总是当地人之外,关键是当地有良好的篮球氛围。广东女篮之所以落户在大朗,很大原因就是赞助女篮的企业宏佳公司就是东莞的企业。

  大朗镇距离东莞市区有40分钟的车程,当地以羊毛衫制造业为主,人均收入比较高。为了保证球迷能够到场观看比赛,联赛开始之前,俱乐部深入到各个区镇甚至是村里打比赛,和当地的球迷进行近距离的接触,借此机会宣传俱乐部。另外青年队还和当地的大学进行友谊比赛,从学生中间扩展球迷圈。

  “开始总是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都在积极地想办法解决,球迷是上帝,所以我们的起步也是从善待球迷开始。”东莞新世纪俱乐部总经理叶向荣说,“相对于广东宏远的球迷群相比,我们显然是没有优势可言的,但我们主要是面对大朗镇以及周边地区的球迷,另外随着我们成绩的逐步提升,一些好的场次应该也会吸引东莞的球迷前来观看。”

  “杂牌军”的缺憾

  除了球迷之外,没有队员也是令东莞新世纪球队非常头疼的问题。去年打CBL的球员只留下7个人,剩下的球员全部都是从各个俱乐部引进。东莞新世纪完全是以一支杂牌军出征首个CBA赛季,这让俱乐部和张勇军都感到心里没底。

  联赛开始之前的一个多月,球队分别从新疆、八一、江苏等队引进了五名球员,又在摘牌大会上摘下两名青岛双星队的球员,俱乐部才算勉强成型了。

  队员太缺乏经验成为球队起步阶段取得成绩的最大障碍,第一场和上海队的比赛中,东莞新世纪队一度在上半时领先对手14分,下半时被对手翻盘。赛后上海队主帅李秋平也表示,“从今天的交手来看,东莞新世纪队还是太缺乏经验,而且水平应当在我们队之下。”南区的8支球队从整体实力上要强与北区,赛前,新世纪队将这场比赛视为一定要拿下的比赛,因为在南区球队只有上海和浙江较弱。

  现在各个球队的内线都相对稳定,而东莞新世纪队却在赛前损失一员大将,张凯在

十运会的比赛中手腕骨折,联赛开始前一个月都无法上场,因此张勇军只能将球队的内线寄希望与
状元
秀安东尼。

  首轮安东尼几乎打满全场。“和其他的升班马球队相比,可能我们是最艰难的,因为队里没有可以作为球队的领袖能够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的球员,这就让我们的比赛打的非常被动,只能通过不断地换人来寻找谁的状态更好。”张勇军说,尽管对于执教东莞新世纪队信誓旦旦,但是难以避免的重重压力也让张勇军笑不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8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