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没做好领先的准备 郑武再说福建之战:挥不去那一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8:4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云南蒙自专电 虽然万马已经转战云南,但福建一役从领先15分到落后10分,从翻盘成功到最后3秒被对手绝杀,惜败的种种场景在队员们的心中仍旧挥散不去。昨天,记者找到了主教练郑武,他也对福建一战再次做了总结,一吐为快。

  “首先,队员们在场上的拼劲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没有这股精气神我们也不可能会领先15分,也不可能在最后时刻差点翻盘成功。”郑武首先肯定了队员们的作风。“但是
比赛终究是输了,所以我也在总结。”对于整场比赛的过程,郑武从球员心态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分析,他说:“我替他们想想啊,队员当时在场上的想法大概是这样的:上半场我们领先10分,可能是赛前我一直在强调我们是弱队拼强队,所以队员们根本没想到我们反而能领先10分。队员们其实是没有做好比分领先的心理准备。”说到这里,郑武很释然地笑了起来。

  “领先了,然后心里就开始起变化了,想保的思想就出来了,结果在

福建追分的时候,我们出现了一大堆不应该有的低级失误。你想想,那时候,萨马基有一个球,居然底线发球脚踩线了,这样的低级失误就从侧面反映了队员们当时在场上的心态。”福建队利用万马队当时的混乱,一连打出两个9∶0的小高潮,把比分从落后改写成领先。郑武对于这一段时间的比赛也记得非常清楚,随后他几乎是一个球一个球地把过程给描述了一遍。

  “之后看看时间差不多了,福建队又开始想保胜利了,我们的队员一看到反正也就个输了,心态反而又调整回来了。当然后来换上小个外援米拉奇也起到了很好地作用,这个事先并没有想到,结果我们差点就翻盘了。”这个过程,郑武认为是球员心态的第二次变化。

  而最后3秒钟的那个球,可以说是运气不佳,也可以说是经验不足。“最后这个球,我们是要好好总结的,这至少提醒我们,比赛不到最后一刻锣响,我们就不能放松警惕。”郑武说。比赛结束后,很多球员也说如果当时米拉奇上篮进了以后把球拨远一点,或者就地阻止他们很快地发出底线球,也许这场比赛就赢了。但郑武表示,比赛场上的情况就是这样瞬息万变的,哪怕是一秒钟的精神不集中,都有可能会自吞苦果,不会有什么如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5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