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联赛人文关怀中开幕 至尊钻戒将比赛带入高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东莞报道 20日晚上9:15,东莞体育馆随着焰火的点燃,以“该你上场了”为口号的新赛季CBA联赛隆重登场,刹那间爆满的东莞体育馆掌声雷动,CBA新赛季正式启动。“这次CBA开幕式是我见过最独特的一次,”中篮公司总经理严晓明说,“至尊钻戒、希望小学的学生,这些特殊的参与者都与众不同。”

  开局,至尊钻戒带入高潮

  离9点还有5分钟,东莞体育馆现场的大屏幕还在播放着大师杯网球赛的决赛。现场的观众有些不耐烦了。因为中央台要转播网球比赛,CBA的开幕式和比赛都顺延着向后推迟,而观众却早就进入了现场。不一会儿,看台上就响起了此起彼伏的喊声和嘘声。不过这个声音并没有持续多久,2分钟后,现场的大屏幕突然一片漆黑,而此时费德勒和纳尔班迪安正进行到决赛局最后的抢七。短暂的沉默过后就是一阵热烈的欢呼声,因为所有现场的球迷都知道,新赛季的CBA就要开始了。

  现场的灯光突然全部熄灭,一个巨大的钻石模型从天而降,同时获得上赛季联赛总冠军的广东宏远队球员登场,“李群、易建联,首先领取总冠军至尊钻戒!”主持人于嘉喊道。李元伟和赞助商的代表一起出场为宏远将士颁发钻戒。“这是CBA十年来第一次颁发冠军钻戒,真是太兴奋了,这一刻我们已经等了很久”。李群说,“这次在我们的主场接受这种荣誉是最大的幸福,我们期待这个赛季可以继续再来!”

  据了解,此次为广东宏远队颁发的18枚CBA“至尊钻戒”,每枚都使用了18K白金和红金,而NBA总冠军戒指只采用了14K金。总冠军戒指上共镶有重约5克拉的VS级以上的纯净钻石122粒,“这说明CBA比NBA更有潜力!”一位队员开玩笑地说。从一个队员的钻戒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白金托的一侧上下两排镶嵌了10粒公主方钻,这象征着CBA联赛十年的历史;而在另一侧上下两排镶嵌了12粒公主方钻,代表广东宏远俱乐部成立12周年。更为惊奇的是,在其中一粒钻石内部还用镭射技术刻制了每名队员姓名的英文字母缩写,以保证钻戒不可复制。在钻戒的两侧白金托上,一侧的中间位置上刻2004/2005赛季宏远队队员的名字和

球衣号码,其周围的13粒钻石象征CBA2004/2005赛季广东宏远队连胜13场的纪录;另一侧同样位置镶有19粒钻石象征CBA2003/2004赛季广东宏远队第一次夺冠时连胜19场的纪录;白金托中央位置上刻有CBA标志和2颗五角星,代表广东宏远队总共获得2次CBA联赛总冠军。所有18枚至尊钻戒中,最重最大的是外援积臣的钻戒,指围达33mm,而且根据积臣的要求,没有在钻戒使用它的英文名字“Jason Dickson”,而是刻上了他的中文名字——积臣。

  李元伟逐个为宏远队的队员颁发钻戒,主持人每念到一个队员的名字现场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最后一个上台领奖的是广东宏远队的助理教练张德雄,当钻戒戴到这位花白头发老教练的手指上时,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和他热烈地握手,并与他耳语了几句,赛后张教练说:“当时李主任是感谢我们对中国篮球的贡献,我就和他聊了几句,李主任非常热情。”

  随着至尊钻戒颁发完毕,朱芳雨被单独留了下来,因为作为2004/2005赛季的“C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他要获得特殊的待遇,接受MVP奖杯和特别的钻戒,正是他在总决赛中的神奇发挥,帮助广东队上赛季夺冠。一位组委会的官员说:“朱芳雨的钻戒与别人有所不同,在他所得钻戒的横切面上,除了刻有2004-2005 ,107:99等字样外,还刻有MVP三个字母,他也成为CBA历史上首位获得MVP至尊钻戒的球员。”

  老球迷的热情与新球迷的期待

  要说20日晚的CBA开幕式与以往有什么不同的话,除了最重头的冠军至尊钻戒之外,还有请铁杆球迷到现场与宏远的球星一起升旗,此外还特别邀请一位新疆阿克苏CBA援建的维吾尔族小学学生到东莞领唱国歌。

  冠军的钻戒刚刚颁发完毕,现场主持人开始介绍一位似乎为CBA而活的铁杆球迷,他已经57岁了,他的名字叫张国屏,他来的目的是亲手将总冠军旗帜升空。

  其实,总冠军旗、57岁的张国屏先生、CBA开幕式,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词组合在一起的时候,就连张国屏本人也无法想到CBA开幕式上的感人一幕:一个普通的球迷,能够在万人瞩目下,亲手升起总冠军的旗帜,而且还是为自己钟爱了10年的球队广东宏远队升总冠军旗帜。可是20日晚这一切张先生没有想到的事情在他身上实现了,21:10,在现场主持人的介绍下,57岁的老球迷张先生出场了,他看起来有点紧张,不过步伐矫健,现场的球迷当听到主持人报他的名字时反响不甚激烈,不过当介绍到他的经历时,掌声渐渐响起,而当他拿着宏远的总冠军旗与李群、易建联一起升旗时,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开幕式结束后,记者在体育场的一角找到了他,他介绍说,“我在东莞市发展计划局工作,工作之外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了CBA联赛上,从95年CBA开创到05年宏远夺冠,联赛共打了1934场比赛,所有宏远的比赛我十年里做到一场不落,不管刮风下雨我都会在现场去为宏远的每个主场加油。”“十年的联赛里,我看了1000多场比赛,总共花费14000多元,像收藏宝贝一样保存着每张门票和每一年的秩序册。”张先生还把他的收藏品向记者展示了一下,据张先生的朋友介绍,之所以称老张是超级球迷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有一次,老张因为

交通事故卧床,但到宏远主场比赛那天,他不顾医生和家人的阻止,硬是坐着轮椅去体育馆看球。

  当记者让张先生总结一下其看球的感想时,他说:“在他眼里,看球是一种幸福、一种快乐、一种回忆!我除了支持宏远之外,现在所有的CBA球队我都支持。”

  张国屏说:“我今年初经历了一件最难忘的事,中国篮协拍摄的 ‘CBA十年访谈’节目,他被邀请和中国国家队、篮球界资深人士共谈CBA,其中与姚明、李元伟主任、蒋兴权等10人的近距离接触让我终生难忘!”

  2005年注定要让他终生难忘,在11月20日晚的开幕式上,他又亲手和李群升起了宏远队的总冠军大旗。他反复地说这两件事是作为一位CBA联赛的球迷能够获得的最高荣誉,也是除了宏远夺冠之外CBA联赛给他的最大快乐!

  张老先生是中国篮球的强力支持者,而另一位被中国篮协请来的特别人物是来自由篮协援助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希望小学的学生迪力穆拉提·图尔荪,今年他才十岁,这次到东莞参加CBA开幕式的目的是领唱国歌。但这位维族小学生其实并不会说汉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要靠妈妈的翻译才能进行,他这次领唱国歌也只是起个开头,剩下的都是跟唱。不过小迪力穆拉提却十分认真,在来东莞之前练习了好多次,终于熟练地背下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这一句

歌词,而跟着他一起唱的是来自东莞的外来民工的子女们。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这次特别将这个维族小学生请到开幕式现场,目的就是想要篮球更能与青少年联系到一起,从小就培养起孩子们的篮球热情。其实,在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小迪力并不是非常熟悉篮球联赛,由于他不会说汉语, 所以这次30多个小时的行程都是在老师的陪同下到东莞的,20日记者问他篮球联赛知识的时候,小迪力说:“我不是很熟悉篮球比赛的情况,能说得上来的只有阿的江,但我知道是篮球对我们给予了学习上和生活上的援助,所以我非常感谢篮球!”

  小迪力只是一个通过篮球而受益的儿童,CBA的公益活动也不过刚刚开始,要想让他们真正热爱篮球,抑或是通过这些活动来提升中国篮球的形象,这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的是长久的坚持,而这,才是最困难的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