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巴生日夜用鲜血保住开门红 焦健:有他谁都不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4:15 扬子体育报

  本报特约记者朱凯报道 11月20日是CBA职业联赛开赛的日子,恰恰也是刚刚从美国归来的巴特尔30岁的生日。还没有倒过时差的巴特尔替补出场26分钟,砍下18分、8个篮板,率首钢队以81:59击败山东金斯敦队。虽然首钢俱乐部为巴特尔的生日准备了蛋糕,但巴特尔还是用亲手赢来的胜利为自己的生日献上了一份最好的礼物。

  “我的生日愿望就是能够希望自己能够帮助球队在本赛季取得更好的成绩。”赛后
,当巴特尔被记者、球迷团团围住时,大巴依然是那样的朴实,“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并不满意,我想需要经过几场比赛的磨合之后,我的状态会慢慢好起来的。”

  巴特尔的观点也得到了主教练闵鹿蕾的认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要求闵鹿蕾点评一下对巴特尔的状态是否满意时,闵鹿蕾说:“现在谈不上满不满意,很显然巴特尔还不在他最佳的状态。”

  的确,从比赛过程来看,巴特尔还需要时间,但巴特尔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赢得了队友的信任。

  因为体力等多方面的原因,巴特尔在本场比赛中并没有首发出场,但比赛一开始,北京

首钢就被年轻的山东队打了一个6:0,虽然随后焦健连得5分,将比分迫近,但山东队随后又把比分拉开到11:7,北京首钢队主教练闵鹿蕾立即换上巴特尔。巴特尔上场后,北京队随即找到依靠,很快就将比分返超,充分显示了他对比赛的统治力。

  当比赛进行到第三节时,巴特尔在一次上篮得分后,左手臂被对手抓破,鲜血直流,但巴特尔自己并没有在意,反而是当值裁判看到巴特尔手臂上的血之后,才走过去提醒巴特尔下场接受处理,而巴特尔也显得很

幽默,对裁判呵呵一乐,“这说明对方肯定犯规了啊!你也没吹。”

  巴特尔这种拼搏、忘我的精神也得到了队友和教练的肯定。北京队队员陈磊说:“我们看到巴特尔的表现真的很感动,所以我们在开局遇到困难时,我们是依靠全队的拼搏和顽强的精神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而闵鹿蕾则介绍了巴特尔的一些情况,“他时差还没有倒过来呢!前一段时间,大概有二十多天吧,巴特尔都没有系统训练,所以投篮的手感、体力等各方面还需要不断的恢复。昨天巴特尔才和全队参加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合练,但巴特尔在今天的比赛中非常努力,退守非常积极迅速。”

  战术变化

  为巴特尔找结合点

  “巴特尔回来后,我们队的内线就不惧怕任何球队了。”这是焦健对巴特尔回归作出的评价。的确,以巴特尔在内线的实力,北京首钢队确实无需再担心内线吃亏了。但巴特尔回归后,北京首钢队这几年以来一直坚持的“小、快、准”的外线战术思路将走向何方?毕竟这套战术在巴特尔远赴NBA后,已经执行多年,队员们也都以熟悉了这套战术思路。

  “今天我在准备会上对巴特尔的要求就是要他主动去适应全队,而不是全队去改变适应他。”闵鹿蕾说的很明确,“今天巴特尔表现的很好,跑动很积极,而且有几次漂亮的助攻传球,以前他经常拿球后自己进攻,但今天他的几次分球非常及时、到位。这就是他主动适应球队的表现。毕竟如果外线打开了,对于他在内线的发挥也有帮助。”

  不过,巴特尔上场后,北京队的攻防转换速度还是明显放慢,对于这一点,闵鹿蕾说:“当然,巴特尔需要主动去适应全队,但我们全队也需要去帮助他,适应他的打法,毕竟他有身高,有身体,有在篮下的实力。我想我们需要找到一个结合点很重要。”

  对手评价

  巩晓彬:输给巴特尔

  以21分的分差输给北京首钢队,让一向心高气傲的巩晓彬也心服口服。“输这场球没什么可说的。”巩晓彬对输球并没有表示失望。

  对于输球原因,巩晓彬说:“我们主要输在了进攻上。其实开局还不错,但对方在换上巴特尔之后,整个比赛形势就变了。这就是我们和北京队的差距——没有明星球员。现在的山东队在遇到困难时,形势比较乱时,需要有人站出来时,还没有核心球员能够挺身而出。而北京队有巴特尔,北京队是一支成熟的队伍。”

  格局展望

  广东:北京是一大对手

  “我想巴特尔回来后,这对于我们球队实力的提升肯定有好处,而且对整个CBA也有好处。”对于爱将的回归,闵鹿蕾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高兴归高兴,对于球队目标,闵鹿蕾还是不愿明说,这就是低调的闵鹿蕾一贯的作风。“现在说什么大话都没意思,比赛还没怎么打呢。”闵鹿蕾说,“有了实力,我们肯定会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比赛需要一场场打。”

  虽然北京队很低调,但他们的对手已经把北京首钢列为了本赛季的最强对手之一。志在“三连冠”的

广东宏远队在预测今年的对手时,率先把北京首钢队考虑在列。杜锋说:“巴特尔回来后,再加上焦健、张云松,北京队的实力提高不少,是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