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将“封刀”谁将称雄 CBA职业联赛元年四大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2005/06赛季CBA联赛将正式拉开大幕,在因为电视直播而推迟到21点进行的“揭幕战”中,东道主广东宏远宝马仕队将迎战江苏南钢同曦队,这也将是上个赛季CBA总决赛的大翻版。本赛季是篮协推行新职业联赛的第一年,新赛季也将有诸多看点。

  看点一:新面孔 透视“职业”

  新的联赛标志采用的设计概念来自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京剧脸谱:“中国的篮球联赛有了自己独特的身份。”

  新标志的推出是为适应新的职业联赛改革的需要。李元伟表示:“2004-2005赛季对于CBA来说是不平凡的一个赛季,开赛之前,篮协为更好地促进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推出了力求改革创新的“北极星计划”,塑造CBA联赛的品牌。 职业联赛第一年,CBA将秉承三个服务:服务球迷、服务媒体、服务赞助商,实际上这些都是中国篮球改革的外延。为了达到这些目的,篮协还从本赛季创了四新:

  新型管理模式:新联赛成立由篮协官员、各俱乐部代表、专家组成的“联赛委员会”,这种方式是建立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CBA联赛办公室”的成立更是更为直接有效管理运营CBA联赛的举措。

  新型竞赛模式:赛制方面CBA职业联赛以南北分区、增加场次、突出对抗、取消升降级为特点,参赛俱乐部数量和赛程逐步扩大;球员方面增加人才的储备量和质量,打造更多的明星球员,不断提高竞技运动水平。

  新型商务开发模式:商务开发采用专业化的运作方式,联赛和各俱乐部品牌价值、盈利能力和财政实力显著提高。

  篮球文化建设:服务球迷、服务媒体,追求篮球文化和娱乐的有机融合,例如:CBA邮品的首次发行。

  看点二:老将封刀 谁将称雄江湖?

  本赛季开始之前最大的两个新闻就是在篮坛征战27年之久的“中国乔丹”胡卫东、“

战神”刘玉栋两位中国篮球元老正式封刀。

  胡卫东退役后正式挂帅江苏南钢俱乐部同曦篮球队。他“脱去”战袍后他留下了对昔日队友的祝愿“我结束运动员生涯也是希望给年轻队员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我相信更多的年轻队员可以接上我的班。江苏篮球的未来是属于他们的,我希望他们能迅速成长,他们也一定可以撑起江苏

男篮绚丽而美好的明天。”

  “战神”、“坦克”,这些词在近十年来国内篮球报道中出现频率最高。刘玉栋退役后这些隐含着刚毅之意的名称将会用来形容哪位新秀?谁将作为新的“战神”来延续“老战神”的历史?

  很多人很容易从得分的高低来评价刘玉栋,但一个刘玉栋的忠实FANS的感言最有代表性:“他的得分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他得分的时机,他总是可以在球队最需要得分的时候得分,这是一种霸气,这才是战神。”

  现在CBA赛场上还有谁?易建联?朱芳雨?杜峰?……

  看点三:南区谁将撼动宏远冠军?

  从广东宏远02-03赛季杀入联赛第二时,冠军的光环已经基本上戴在了宏远俱乐部的头上。03-04赛季、04-05赛季他们打造了“准”宏远王朝。本赛季即将开始,拥有易建联、朱芳雨、杜峰三少侠和CBA历史上首屈一指的外援积臣的宏远,能否继续辉煌?刘玉栋的退役让八一队失去了一位关键“三分”先生,他们还能否“死磕”宏远;“中国乔丹”胡卫东转换角色指挥南钢同曦争夺至尊鼎,能否成为宏远登顶壮志的“绊脚石”?其他球队也都在虎视眈眈注视“至尊鼎”,他们能否创造奇迹?这将成为本赛季最受人关注的焦点。

  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上,八一队能够横扫江苏和广东,不仅因为刘玉栋的出色发挥,更是因为没有外援的助阵。在南区的“三国时代”,没有外援的八一,还不会对江苏龙和华南虎造成真正的威胁?

  看点四:北区群雄谁将成为真正“王者”

  CBA南强北弱的局面随着巴特尔的回归、王非和单涛加盟新疆广汇可能会得到历史性的改变,使北区内部的争夺将显得更加激烈。这个赛季北区的7支队伍实力分布还是不均,

首钢队有了巴特尔加盟后将形成以大巴和焦健为核心的“高大”组合,这个组合已经有了上赛季末尾的磨合,相信对于其他队伍来说肯定不好对付;上赛季CBA联赛最黑的黑马新疆广汇有了王非教练和单涛的加盟,新赛季他们已经可以以北区大哥辈的身份出来了;另外,传统强队吉林东北虎下山觅食的决心也使所有队伍不可低估。

  北区最大的看点是,新疆这个最喜欢爆冷门的球队,能否在王非的调教下成为北区最热门的球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