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宏远今天启程冲击三连冠 荆棘满途最大敌人是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2:51 南方都市报

  “无影剑侠”李群仍然是队中核心;“三分雨”朱芳雨的外线发炮无人能敌;“边城浪子”杜锋是不可或缺的得分利器;“御风少侠”易建联与“黑旋风”积臣组成的内线双塔冠绝CBA,这样的阵容组合足以让诸侯为之侧目,加上王仕鹏、宋希、曲绍斌、张喆、陈大伟构成的板凳深度,新赛季的CBA,广东宏远宝玛仕队有能力向三连冠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卫冕之旅今晚就要启程,但是,这个让人充满期待的赛季,势必也是荆棘满途、艰辛无比。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刘皓

  信心

  最大的敌人仍是自己

  所有的队员排成一列耐心地在给球迷签名,俱乐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总经理胡志强一边斜睨着他们,一边娓娓道来:“你看我们这些队员,论能力,他们在国内绝对是出类拔萃的,只要他们正常发挥水平,你说又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呢?所以我说,新赛季我们

广东宏远最大的敌人还是我们自己,我们只要打败了我们自己,就等于打败了所有对手,这个战场的成败,也将决定我们能不能实现自己制订的三冠王目标。”

  这是本月15日晚,宏远俱乐部摆下100桌宴席答谢球迷时的一幕。第二天在宏远队的宿舍区见到主教练李春江时,他表达的是跟胡志强一样的意思:“所有的对手无论强弱都会给我们制造困难,对我们来说这不能算是困难,所谓的困难都是来自我们自己,我们最大的敌人仍然是自己。”征战

十运会期间,这种态度李春江曾经不止一次地在各种场合表达过,然而最后的决赛,以宏远为班底出战的广东省代表队还是输给八一无缘金牌。此后在非正式场合的总结中,俱乐部上下坚持认为球队是输给了自己而不完全是被八一队击败。“我不否认十运会的失利确实对球队有负面影响,这种影响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消除的,但我能保证,它绝对不会被我们的队员带到新赛季里。”说这话的时候,李春江的态度斩钉截铁。而胡志强谈到这个问题时用的则是一种软性的口吻:“我们的队员又不是没有失败过,他们知道应该怎样面对这东西,对新赛季的备战和比赛来说,这种经历也可以坏事变好事,我也相信大家不会带着这种失落的情绪进入新赛季,这个你可以通过新赛季的比赛慢慢观察。”

  经营

  希望和新世纪一起把市场做大

  对宏远队来说,他们现在的处境就像是CBA初始阶段的八一队,处在被别人死拼的境地。不过和八一队当初的一骑绝尘相比,现在的宏远队还不能保证见佛杀佛、遇鬼捉鬼,八一、江苏甚至还有北京、辽宁等队仍然有力与其掰一掰手腕。所以俱乐部尽管定下了夺冠目标,但对外的口径仍然是低调无比,董事长陈海涛就表态说:“过去的两个赛季我们都是冠军,但我们从来没把自己当强队对待,我自己都不觉得我们很强,只有保持努力才能成为真正的强队,过去的每一个冠军都是我们拼别人拼出来的,今年我还是这样想。”而作为陈海涛助手的胡志强干脆表态说:“其实我们不想一家独大,我们希望15支CBA队伍都是强队,强队打强队那才能锻炼人,光我们一家提高并不能带动中国篮球的发展。”李春江则是同样表达了主动去拼别人的姿态:“我们是别人瞄准的目标,要想保住冠军,就得自己不断努力,别等着对方拼我们,要我们主动拼下每一场比赛,当然我们自己也要保证不能出现太多的伤病问题。”李春江承认,目前队内仍然存在伤病的困扰,“不过比十运会那时候好多了,不会对联赛影响太大。”

  由于篮管中心对新赛季实施了包括经营、赛制等方面的诸多改革,加上

东莞本地又诞生了一支CBA新军东莞新世纪队,目前的宏远队可谓遭遇到史上最大的挑战。但俱乐部方面对此倒是持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有关负责人透露说,盈方公司的介入对俱乐部经营的帮助已经出现效果,俱乐部在收入方面将比以前有所保障。至于同城竞争所带来的球迷分流问题,胡志强表示说:“我们和新世纪的很多场次都是同时打主场,球迷分流的问题肯定难以避免。但东莞的篮球市场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一场比赛,球迷把看台坐满也不会超过7000人,真正的市场空间绝对不是这个数字,我们希望能和新世纪一起把这个市场共同做大。”

  外援

  “铁人”侄子让大家很满意

  东莞新世纪外援查尔斯·麦臣的舅舅因为是迈克尔·乔丹的父亲,麦臣借着这层亲戚关系也成为名副其实的“乔丹表弟”。但CBA新外援里并不是只有麦臣才有如此背景,就在麦臣的近邻广东宏远宝玛仕队里,一位叫做泰伦斯·格林的小个子黑人,也有着不输于麦臣的家庭背景。

  在说泰伦斯·格林之前,有必要说说叱咤NBA的铁血大前锋——人称“铁人”的A.C.格林。在1986-2001赛季,A.C.格林先后身披湖人、小牛、太阳等队战袍征战NBA,不但拿到三枚总冠军戒指,更因其创造了连续出赛1192场的绝世纪录,成为NBA史上独一无二的“铁人”。而泰伦斯·格林,就是A.C.格林的亲侄子,他的父亲是A.C.格林同胞大哥。

  作为A.C.格林的侄子,泰伦斯·格林当然还没有取得他叔叔那样的成就,加盟宏远之前,他只是混迹于ABA。这个身高只有1.92米的小个子今年刚满24岁,能打得分后卫和小前锋,由于宏远队这两个位置都有强手,泰伦斯·格林的加盟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增添队伍的板凳深度。所以在来到球队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只是在队伍跟新世纪的第二场热身赛里有过时间相对较多的亮相,不过队长李群评价格林时还是充满了肯定的语气:“他的突破还是黑人小个子的特点,传球能力不错,基本上1、2号位都可以打。”而李春江说到格林的表现时则是简单明了地用了两个字:“挺好!”

  尽管进队时间不长,性格活泼的格林还是很快跟大家融合在一起,“这里的人对我很友好,我知道自己是在中国最伟大的俱乐部打球,所以我有义务不能让你们失望。”格林的家庭背景让积臣听说后都直吐舌头:“天!A.C.格林,那可是一个令人仰视的大人物!”然后还不忘跟格林开开玩笑:“看来今后我也要仰视你了。”

  对话

  三年磨成易建联

  今天,易建联将迎来自己征战CBA的第四个赛季。三年前,15岁的易建联作为少年球员出现在成人联赛的赛场,从开始的两个赛季给积臣打替补,到上个赛季成为内线中坚,贵为国手的易建联如今已快速成长为CBA的形象大使。面对新赛季,阿联吐露心声。

  记者:这么年轻就迎来自己的第四个赛季了,新赛季除了卫冕还有别的什么想法吗?

  易建联:夺冠是全队的目标,对我自己来说,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东西,比如犯规较多的问题,说明我在选位方面还存在经验不足的毛病。另外就是篮板还应该拿得更多,现在我的这项数据是(场均)10个,按说以我的身高还应该更多一些,另外盖帽和扣篮也需要提高。

  记者:如何看待自己过去的三个赛季?

  易建联:应该说很幸运吧,拿了一个亚军、两个冠军,正好是赶上了球队度过低迷期的时候。在这么好的环境里打球,对我自己的提高帮助很大。

  记者:刘玉栋、胡卫东都退役了,他俩所代表的八一和江苏肯定实力受影响,这是不是意味着新赛季你们夺冠的阻力变小了?

  易建联:不是吧,八一和江苏又不是只靠他俩打球,其他很多球员的经验都不差啊。

  记者:问些赛场外的问题。你现在是安利纽崔莱的形象代言人,而安利的老板也是魔术队的老板,如果通过这层关系登陆NBA,是不是对你更有帮助?

  易建联:呵呵,魔术老板的事我不知道,我只知道NBA不是靠关系就能进去的。

  记者:你现在这么有名,对你平时的生活影响大吗?

  易建联:有好有坏吧,反正受关注就肯定受影响,自己把握吧。

  记者:你现在已经有两个个人网站了,经常上去和你的球迷沟通吗?

  易建联:有时间会上去看看,不过其中一个网站我把密码给忘了,这段时间都没有登录,抽空我还得把密码找回来。

  记者:我发现很多年轻球员业余时间都喜欢上网打游戏,你呢,也是这样的吗?

  易建联:我对打游戏兴趣不大,平常没事的时候都是听歌和看电视剧多一点。

  记者:最后再问一个回到赛场上的问题,斯坦科维奇杯你曾经因为打架被篮管中心重罚,现在回过头来怎么看待这件事?

  易建联:球打到那份上,脑子一热就冲上去了,篮球就是这样,对抗性强,很容易冲动。我自己也很后悔,包括新赛季,肯定我会是别人防守的重点,难免还会有些身体接触,我也在努力学会克制自己。

  观察

  现在和未来都很美

  以李群、王仕鹏、朱芳雨、杜锋、易建联、积臣领衔的六大主力构成了广东宏远宝玛仕队的中坚力量,这是让所有CBA诸侯都欣羡不已的一个主力构架。经过多年卓有成效的梯队建设,宏远俱乐部终于迎来了大丰收的季节,这让他们新赛季的票房得到了足够的保证。

  六大主力在场上只能同时出现五个,但这恰恰可以保证宏远队的板凳深度。六个人,六套阵容组合,足以把队伍多年磨炼出来的内外线结合、外线为主、快速灵活的打法发挥到极致。

  积臣和易建联任何一人不在场上时,球队都可以演练内线强攻和外线进攻结合的战术打法,阿联没有积臣那样的力量,但积臣也缺乏阿联那样的灵活性,但即使是这样,宏远队的内线仍然是令人生畏的。最让人叫绝的是,这六大主力完全可以让李春江根据对手的不同而制订不同的战术。遇到内线强大的对手时,可以遣出两大中锋与其一决高下;如果对手的外线很强,则可以派出一个中锋加三个前锋和一个后卫,强化外线的防守。在CBA,能够像宏远队这样游刃有余地安排主力阵容的队伍还不多见,这是宏远队直取三连冠的最大保障。

  此外,宏远队的全场紧逼在CBA也是一绝,因其每个人的个人能力都很强,尤其是外线能力明显高过其他队伍,许多对手因为队员个人能力问题,根本就没有能力打全场紧逼,和宏远队拼全场紧逼肯定是逼不住的,所以这也是宏远队的一项拿手绝活。加上陈大伟、宋希、曲绍斌、张喆等替补水平也不差,随着陈江华日渐成长,再待澳洲联赛修成正果的刘哓宇归来,未来的宏远队一样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