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锐气CBA登场倒计时:江苏缺个头 谁挡广东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4:23 新疆都市报

  “锐气CBA,该你登场了!”

  上赛季,CBA推出了“我的球队,我的比赛,我的CBA”作为CBA第十个赛季的口号,本赛季为了体现新赛季特别之处,“锐气CBA,该你上场了”这句更具传播性、冲击力更强的标语成为了新赛季的口号。随着三大中锋相继离开、刘玉栋和胡卫东在赛季初的退役,新赛季易建联、唐正东这些新生代的球员将真正为了第十一年中国职业男篮联赛的主角。在他
们为球迷带来全新表演的时候,广东、江苏、八一这些球队也将为总冠军展开新一轮的厮杀。在精心酝酿了半年之后,锐气CBA,该你登场了!

  □文/记者 伏明

  □图片制作/吴建慧

  看点一:广东卫冕三连冠

  随着易建联、杜锋、朱芳雨、王仕鹏这些主力球员的成长,广东宏远正在逐渐达到自己的巅峰状态。尽管老将李群的状态正在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一年年地下降,但目前的这支广东队依然是整个CBA中最强的。

  十运会上输给八一队可是说让广东队意识到,在达到自己的巅峰状态之前,想要建立一个全新的“宏远王朝”,他们需要更多的努力而谦虚。新赛季,通过斯坦科维奇杯、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这些大赛的磨练,对于易建联、杜锋、朱芳雨、王仕鹏这四名国家队的主力球员而言,不论是技、战术水平还是自身的信心,他们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江苏队缺少胡卫东、八一队失去刘玉栋的情况下,广东队本赛季的目标只有卫冕。易建联说:“这个赛季目标就是冠军,对江苏我想我有信心战胜他们。现在我们的实力在CBA应该是最强了。”而主教练李春江在这个赛季提出的是“窒息式防守”,“宏远在上赛季的防守基础上,要变得更硬。”相信加强了防守之后的广东队,将变得更加坚不可摧。

  看点二:江苏缺少带头大哥

  作为上赛季常规赛的胜率王(35胜3负),江苏在新赛季依然是冠军强有力的争夺者。但和上赛季相比,被誉为“中国乔丹”胡卫东的退役,使江苏失去了“带头大哥”。

  胡卫东退役、加上球队没能续约上赛季表现出色的外援雷恩·凯利,新赛季江苏的实力与上赛季相比有所下降,若想再度冲击总冠军难度更大。在谈到本赛季目标的时候,南钢队主教练胡卫东明确表示,球队不会放弃冲击冠军的努力,但必须正视困难,首先要杀入南区前四名,占据有利的位置,然后再向更高的目标冲击。

  即使这样,江苏依然是一支强队,在上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胡卫东都是坐在替补席上指挥球队。新赛季正式出任球员主教练的胡卫东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球队的指挥中来,当球员厉害还是当教练厉害将成为新赛季江苏的一大看点。

  看点三:巴特尔回归北京

  上赛季巴特尔在联赛的后段回归北京首钢之后,在13场比赛中取得了场均28分、10个篮板的成绩。在全明星比赛中,还凭借出色的表现当选全明星赛MVP。尽管最终球队被八一队挡在了半决赛之外,但巴特尔加盟之后北京队的强大依然让所有强队畏惧。

  在即将开始的这个赛季,巴特尔已经明且表示将代表北京队出战,并且将于几天之后回北京报道。有常规赛40场比赛的磨合,新赛季北京将会再次成为北区的一支劲旅。巴特尔将和新外援身高2.10米的威廉姆斯再次组成北京队的“双塔”。对于球队来说,惟一的遗憾就是失去了上赛季表现出色的大前锋奥德捷。

  看点四:飞虎重现黑马本色

  续约吕晓明、科尔曼,永久转会单涛、刘铁、金立鹏、薛玉洋,加上新赛季兰德尔·杰克逊。王非手下的新疆广汇飞虎男篮不但拥有整个CBA最强大的内线,同时在阵容的选择上也将会有更多的变化。

  尽管俱乐部对于新赛季并没有提出明确的目标,但国内最专业的篮球报纸《篮球先锋报》已经将飞虎列为了新赛季总冠军的挑战者。在《篮球先锋报》刊登的球队实力排名中,飞虎不但在北区超越北京、辽宁排名第一,在整个联盟中也仅次于江苏排名第二。

  高的期望将同时成为飞虎的动力和压力,新赛季,我们期待飞虎可以重现2002至2003赛季的黑马本色。

  看点五:

战神隐退八一有难

  无法引进外援使八一队无法在薄弱的位置上引进自己需要的球员,而只能在自己的青年队中选拔人才。刘玉栋在帮助八一队拿到十运会冠军之后,在本赛季开始时正式宣布退役。

  刘玉栋退役,李楠已经过了自己的巅峰状态,更主要的是作为曾经的国家队预备队,八一队中除了李楠和张劲松这两位老队员之外,只有莫科一人参加了今年的多哈亚锦赛。新赛季,八一队想要冲击总冠军还要靠李楠、张劲松这样的老队员。

  上赛季八一队在半决赛中被卫冕冠军广东队淘汰,十年来首次无缘CBA总冠军决赛。新赛季,八一队面临的困难将更加巨大,这也将是八一队进入职业联赛以来最困难的一个赛季。

  看点六:超级球星吸引眼球

  新赛季将会成为姚明去NBA打球之后,明星最多的一届联赛。老球星中包括巴特尔、单涛、李楠,中生代球星有杜锋、朱芳雨、刘炜,新生代中的易建联、薛玉洋,新赛季CBA将再次进入全明星时代。

  在这些球星当中,易建联当然是最闪亮的一颗。在经历了篮球

联合会杯、亚洲锦标赛、东亚运动会和十运会的洗礼之后,易建联已经开始真正成熟起来,在球队中他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得分手和篮板球手,更重要的是一个篮协的核心。毫无疑问,新赛季,易建联将是最受关注的球星。这个赛季,在易建联身上发生的点滴都将被全国记者记录在案。

  看点七:94黄金一代绝唱

  1994年,巩晓彬、纪敏尚、刘大庆、孙军、吴庆龙、阿的江、吴乃群、刘玉栋、单涛、胡卫东、郑武和张劲松组成的

中国男篮在多伦多世锦赛上冲进前八,实现了中国男篮历史上的突破。

  十年CBA联赛中,这些球星依然是主角。在十年CBA联赛中,9次得分王在94黄金一代中产生(另外一次是外援浙江队外援高德),仅此一点就足以说明94黄金一代的实力。不久前,胡卫东和刘玉栋先后宣布退役,94黄金一代中只剩下35岁的吴乃群和36岁的单涛。吴乃群在上赛季中还保持着不错的状态,而十运会上单涛也告诉大家他还没有老。

  新赛季也许会是94黄金一代的绝唱,但无论如何他们对中国篮球的贡献都是不可磨灭的。

  看点八:新赛季转播更精彩

  新赛季,CBA增加比赛场次,扩大赛事规模,常规赛将达到308场,比上赛季增加42场。季后赛和总决赛也由3战2胜、5战3胜增至5战3胜和7战4胜。此外CBA还增加了电视转播场次,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和各地方台将联手直播,场次由原来的每周3次增加到每周5次。

  在电视转播中,为了提高联赛转播质量,电视转播信号将同步出现24秒进攻限时标志和比赛时间。大家在新赛季将可以更好的坐在电视机前欣赏CBA比赛。

  诸强巡礼

  广东期待三连冠

  南区球队

  广东宏远 人员基本没有变动,四名国家队队员经过夏天一系列大赛的磨练之后更加成熟。新赛季主教练李春江更加强调防守,不出意外,广东将实现三连冠,建立“宏远王朝”。

  江苏南钢 胡卫东退役,雷恩·凯利离队,新赛季江苏队在进攻中将没有上赛季犀利。但正式出任球队主教练之后,球队的技、战水平将会有所提高。新赛季,江苏依然具有夺冠实力。

  八一双鹿 刘玉栋退役,李楠、张劲松状态也在下降。十运会的冠军可以增加八一队球员的信心,但整体实力和夺冠有一定距离。

  云南红河 依然还在依靠老将打天下,一旦老将们的状态有所下降,他们成绩也很难保证。

  上海东方 没有人员变化,“小诸葛”李秋平依然本着锻炼新人的态度。新赛季,他们的成绩不会太好。

  浙江万马 球队的实力和俱乐部的实力直接挂钩,无法引进有实力的球员将使他们继续排在联赛末尾。

  福建SBS 如果龚松林的伤病完全康复,他们将具有更大的竞争力。接军无法缓解他们的内线压力,内线将是他们的薄弱点。

  东莞新世纪 作为升班马,主教练张勇军的任务保证球队在主场拥有一定的竞争力。

  北区球队

  辽宁盼盼 对老帅蒋兴权的又一次挑战,人员基本没有变动的情况下,四强是老蒋的目标。

  北京首钢 巴特尔回归后,北京队足以搅乱整个北区的格局。新赛季,如果北京杀入四强,球迷应该不会惊奇。

  新疆广汇 拥有CBA最强大的内线,在每个位置上都拥有充足的人员。在王非手下,飞虎很可能再现黑马本色。

  吉林通钢 孙军和罗德年龄偏大,状态开始下滑,新赛季他们不会有太大突破,不过主场依然强大。

  陕西汉斯 缺少盖茨的陕西队已经没有了昔日的内线优势,新赛季,他们将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河南济钢 没有留住薛玉洋是他们最大的失败,新赛季不可能有更好的表现。

  山东金斯顿 球队还是以锻炼新人为主,新赛季很难重现当年的风采。(记者 伏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