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将是核心 战绩能否提高--猛龙行走CBA之4大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3:32 大河报

  烽烟再起,诸强厮杀,CBA明天就要开赛,河南队首轮轮空,正好可以坐山观虎斗,趁机了解对手的底细。即将进入二年级,河南队少了些憧憬和懵懂,多了份踏实和信心,战绩、球市、外教、球星依然是本赛季河南队的看点。

  1 战绩能否提高?

  北区七队中,除辽宁、新疆、北京的实力稍强一些外,吉林、陕西、山东和河南处在一个水平线上,四支球队都有打进季后赛的可能,也都有可能落个倒数第一。河南队上赛季的胜利全部来自主场,虽然曾经赢过广东、新疆、北京等强队,但所有客场都输球。河南队客场也有过机会,打浙江、战福建,都是最后时刻被对手翻盘痛失好局。客场赢球不仅是实力的体现,更是一支球队是否成熟的表现。虽然河南没赢过客场,好在始终没有放弃过,还没有患上“客场恐惧症”。河南队今年的目标是打进季后赛,这样不但能增加更多的关注,俱乐部的经济效益也会大幅提升。客观地说,这个目标不太容易实现,但也并非没有机会。

  2 河南队谁是核心?

  入选国家队,这是萦绕在河南篮球人心头的一个梦想。从建国以来,河南籍球员从来没有入选过正式的国家

男篮,薛玉洋也只是打到国家集训队。

  不过,现在离这个梦越来越近了,九全运第八、上赛季CBA第十一、

十运会第五,河南篮球十年磨一剑,终于凭实力打入了国内篮坛的中上游,河南籍的球员也渐露“星相”。王磊就是河南队的代表,这位昔日国青的首发小前锋伤愈复出后在十运会中状态良好,表现突出。王占宇上赛季也有不错表现,本赛季外援表现不尽如人意,这给了他俩更好的表现机会。

  没有核心球员的队伍难以打出好成绩,上赛季河南队没有核心,本赛季呢?王磊、娄延东、王占宇、马玉坤,谁会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3 球市延续火爆?

  济源赛区上赛季球市火爆,买票还得托关系。今年男、女篮都在济源,比赛场次从去年的五场一下增加到十场,再加上女篮的12场球,不知球市能否如去年一样火爆。本赛季济源的球票价格有所调整,最低票价从上赛季的60元一张回落到40元。当然,如果只是指望济源本地的观众,球市再好也达不到篮管中心的期望值。应该说,济源球市的持续火爆发展,离不开郑州、开封、焦作、新乡等城市球迷的支持。

  今年河南实行双赛区,洛阳也分得十场比赛。洛阳新区体育馆距市区较远,交通不便,营造火爆的球市是个难题。

  4 外教能干多长?

  有一位国内的篮球专家说过,中国篮球水平想快速提高,找外援不如请外教。于是,男篮请了尤纳斯,女篮找来马赫,但中国职业联赛中,外教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基本上没有人能够“善终”。上赛季河南队也聘请了一个外教,但只打了五场球就给炒了鱿鱼。河南队现在的外教大家反映不错,对基本功抓得扎实,训练办法也多,气氛搞得还很热烈。

  外教在CBA要想取得成功,必须付出比本土教练更多的努力。对于一个连“黑哨”是啥都不明白的老外来说,他身边的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能在中国呆多久。教练需要大量的信息,而这些情况不是仅仅从录像带里就可以得到的。俱乐部必须有专人给外教提供信息、给他支招、给他介绍中国篮球的“潜规则”,否则很难赢球。

  球队的成败有多方因素,赢了是队员打的,但输了也不能全怪教练。如果真以成败论英雄,理查德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本赛季打完前两个客场后回来是三个主场,三个对手分别是辽宁、陕西和新疆,如果拿不下两场球,外教也就危险了。  □记者任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