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疆“海拔”究竟有多高? 锐气CBA该你上场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46 南方都市报

  明天就是锐气CBA闪亮登场的时间。在经历了足球改革的彻底失败之后,启动“北极星计划”并同时施行准入制度的新赛季CBA无疑让人们充满了期待。从十运会结束后不到一个月的备战情况来看,南北两大赛区共计十五路诸侯在未来半年的时间里必然要上演无数好戏,看点多多已是毋庸置疑。但看点未必意味着卖点,作为“执行年”的CBA新赛季,更多的努力,其实应该是尽可能地将目前的看点转换为未来的卖点,如此才能“将投资人的目光聚拢到一起,完成CBA从赞助到投资、从事业到产业的过渡,使CBA成为可持续发展并且有盈利的职
业联赛”。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刘皓(除署名外)

  南区沸点

  福建到底有多黑?

  没有了刘玉栋的八一队和缺了胡卫东的江苏队能不能相提并论?要回答这个问题还真不是太容易。和八一队相比,江苏队的问题还不止一个胡卫东这么简单,因为雷恩的离去,纵然有易立、孟达、韩硕等新人顶上,球队的实力还是会有所下降,这与不靠外援的八一队不是一个概念。江苏队有唐正东、张成、胡雪峰挑大梁,即便新外援卡洛斯、克鲁兹底细不明,实力也是不用怀疑。但关键是南区的队伍实力相对强大,如果说江苏队会有下滑,能下滑成什么样,不经过几轮联赛的观察,实在是很难说。主要的,就是看它和云南、福建的对战成绩。

  云南队作为升班马,上赛季通过一批老将的苦心经营,可谓是一飞冲天。本赛季云南队依旧是靠老将支撑,李晓勇的加盟可能不会对球队有质的提升,但人气上的鼓舞作用是毫无疑问的。新赛季,他们从福建引进了朱峰,队伍上赛季在组织后卫位置上的薄弱得以改善,而老将王守强的加盟对内线也是帮助颇大。加上欧阳贵景、陈照升等老将坐镇,在三分王遇俊锴的带领下,该队的实力其实要好过上赛季。只要老将对一周三赛的节奏不至于太不适应,他们仍然有能力向江苏队发起挑战。

  和处在明处的云南队相比,福建队绝对是在暗处。上赛季,福建队作为CBA的新鲜力量,常规赛只取得了8场胜利,而输球场次却高达30场,这样的成绩也只能让他们得到常规赛南区第7名的座次。在新赛季的准入许可悬而未决之前,福建队就已经开始大肆招兵买马,老将接君以及在江苏队不被重用的汪义杭、汤仑就已经随队参加了8月份的济源夏训。在那次夏训期间的

夏季联赛上,他们还击败了国手缺席的广东宏远队获得冠军,可以说福建队较早就露出了新赛季的黑马相。在通过了准入评估之后,福建队又引进了老将贾楠和外援华盛顿、波特,算上伤愈复出的国手龚松林,福建队至少是拥有了一个实力不输云南的强大阵容,如果不是引进吕哓明、薛玉洋的计划告吹,福建队即便成为杀入季后赛的热门甚至都不足为奇。

  虽然说人员变动大会带来阵容磨合上的诸多困难,但福建队自夏训开始就一直没有停歇过练兵,海峡杯等赛事的锻炼机会,与很多球队为了成绩苦战

十运会的概念绝不等同。只要这支队伍在内部团结方面不出问题,包括广东、八一在内的任何强队恐怕都不能忽视他们的战斗力。目前,他们至少具备了硬撼云南的条件,假如江苏队不能打出状态,被福建队爆冷的可能性也会因之加大。虽然江苏被挤出南区四强的几率微乎其微,不过到底也是作为新赛季南区竞争的一个变数存在,这让南区的争夺也比上赛季变得好看起来。江苏打得好,格局还是他们与广东、八一三足鼎立;打不好,就有可能是广东、八一二虎相争,江苏沦为第二势力,与云南、福建进行一番惨烈的血拼。

  至于其他队伍,浙江、上海和新军东莞新世纪就只能为自己被编在南区参赛而痛感时运不济了。上海队没有了姚明就是彻头彻尾的弱队,浙江队以往参加CBA似乎就是为了积累保级经验,如今没有了这个压力,倒是可以好好给队伍搞搞基础建设了。而新世纪的目标更明确,就是积累经验和城府,以待3-5年之后跃入强队之列。

  北区沸点

  新疆“海拔”究竟有多高?

  拥有身材最矮小的国手吕哓明并不意味着新疆队就会在身高上吃亏。单涛2.16米、薛玉洋2.12米、科尔曼2.17米、

杰克逊2.10米,新疆队的4个内线高手,最矮的也有2.10米,这样的内线优势,让“新疆海拔”反倒是成为冠绝CBA的第一高度。再加上前国家队主帅王非的调教和“魔鬼主场”的护佑,新赛季的新疆队甚至被舆论认为是向宏远队发起冲击的夺冠挑战者之一。在这样的期望值之下,新疆队杀进北区四强根本就是没有悬念的,这让同在北区的北京队和辽宁队也被其抢去不少风头。

  在没有巴特尔的情形下,北京队肯定不是那种让人抱有希望的队伍,但是随着大巴的回归,一切都要另当别论,北区冠军的候选者也因此又增添上一员。除了北京队,另一个候选者自然是辽宁队,年轻的辽宁队本来不应该被捧得这么高,但仅仅是他们有一个叫做蒋兴权的主教练,一切就又像是北京队有了大巴那样重新洗牌。十运会上,辽宁队杀入四强的表现可谓震惊了各路诸侯,新赛季在蒋兴权的带领下,辽小虎必定会有更加突出的表现。

  由于北区的7支队伍实力呈两极分化状,除上述三强之外,第二势力实力均衡。河南队被认为是最弱的球队,但王磊、温武等国青小将的快速成长,外加刘震、娄延东等老将的加盟,又如何能让吉林、山东、陕西三队定言必胜?在剩下的一个季后赛名额的争夺里,不被看好的山东很可能脱颖而出,就像十运会的表现一样,年轻的山东队也是不被看好,最终却杀入八强。少帅巩晓彬经过上个赛季对新人的大力培养,已经是成效显著,吃老本的吉林和陕西未必能在他们身上占得什么便宜。

  记者观察

  卖点在哪里?

  在施行准入制度的CBA时代,弱队成为相对较大的受益者,没有成绩的压力,保级就可以不用成为头等大事,潜心锻炼新人、大力搞好俱乐部建设由此变为重中之重。当然,这一定程度上也会削弱比赛的观赏性,新赛季的看点因此也会相应减少。对于立志打造天下第二联赛的篮管中心来说,完成这个过渡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NBA的经验需要借鉴,中国足球采取休克疗法之后种种饮鸩止渴式的自戕教训更是需要吸取。如此之多的他山之石,足够保证CBA少走一些弯路。

  没有了降级,夺冠自然成为最大的看点,不过到底是悬念不多,让夺冠问题很难成为一个卖点。像上赛季那样,四强队伍全由南区霸占的可能性在本赛季仍然存在。而最后的冠军在广东、八一和江苏三队之间产生也不会有任何的疑问,常规赛的票房因此令人不敢乐观。

  常规赛阶段看的其实就是谁能打进季后赛获取理论上的夺冠可能,现在看悬念不会太多。南区的广东、八一和江苏,没人会怀疑他们的实力,剩下的一席名额,浙江、上海和东莞新世纪基本没戏,云南和福建二取其一成为惟一的看点。北区方面,北京、辽宁、新疆面临的形势跟南区的广东、八一和江苏几乎没有差别,看北区争斗,无非还是看吉林、山东、陕西和河南谁能挤进季后赛。一席名额4个队争夺,无非就是热闹了一点,说难听点,恐怕连看点都算不上,又何谈卖点?

  以往,外援常常是较大的一个卖点,但本赛季各队引进的新外援在能力方面并不是像选秀前鼓噪的那么突出。单看其年龄,绝大多数80后外援的涌入,就让CBA的年轻化的趋势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加之又受到篮管中心政策上的诸多限制,怕是连主导比赛的情形都较难出现,自然无力成为卖点。所以说,新赛季还是积臣、科尔曼、罗德、萨马基等老臣子更耐看一些。

  而新人通常更是很难成为卖点,这几乎是无法更改的一个惯例。新赛季,顶多是看看广东的陈大伟、辽宁的李哓旭、江苏的韩硕。对越来越年轻的CBA来说,队员的年龄已经不是界定其算不算新人的惟一尺度,就像易建联,虽然才18岁,但是他的履历却注定他不能再被划到新人的范畴。从篮球运动的特殊性来看,老将的魅力永远是无法抵挡的,新赛季的CBA,与其看新人,不如看老将。在“黄金一代”退隐江湖之后,目前还在征战联赛的相对意义上的老将反而让人更加关注。这就像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的道理,你很难确定下一个赛季还能不能再看到他们的表演,所以2005-2006赛季的CBA很难说不会成为一大批老将最后的表演舞台。孙军、李群、李晓勇、吴乃群、欧阳贵景、单涛、陈照升、章文琪、刘震、刘铁、接君……这些叱咤篮坛的大佬级人物,在刘玉栋、胡卫东退役之后,势必会成为其各自球迷最为关注的焦点。不管现在的CBA如何年轻化,这个赛季仍然属于他们,只有当他们也不能成为卖点的时候,CBA才真的会培育出新的卖点——还是那句话,未来的那些卖点,恰恰正是现在的看点,就看这个过渡能不能成功实现了。

  名词解释

  锐气CBA“锐气CBA,该你上场了!”这是即将于明日揭幕的首届“CBA职业联赛”的口号。按照李元伟的设想,CBA脱胎换骨的第一步就是打出“职业”的牌子,锐气亮相。

  北极星计划 本赛季,篮管中心推出了“北极星计划”,以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夺人耳目,如聘请专业体育公司,对CBA新赛季进行了一系列新包装等,力图使CBA联赛给人以新的形象。

  准入制 本赛季是CBA实行准入制的第一个赛季,跟中超一样,CBA设置了一些硬件要求,各队需达标方可通过准入评估,通过这一制度,新赛季的参赛球队变为15支,增加了东莞新世纪队。  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