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直击新赛季CBA联赛新气象 10大看点终极PK谁胜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29 千山晚报

  本周日,新赛季CBA就将拉开战幕,经过长时间的调整、完善与革新,野心勃勃的CBA在升级的道路上策马狂奔,一股不可阻挡的新锐气势即将风起云涌。本版选择了一些曾经流行或正在流行的词语,作为CBA新赛季新锐点的注解,为您导读正在蜕变中的CBA。

  ———编者

  11月20日,新赛季CBA联赛即将粉墨登场,15支球队将奉献一年一度的篮球盛宴。刚刚改姓“职业”的CBA再次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在走过十年风雨之际,带着势不可当的传播力和感染力扑面而来,在足球联赛令人大跌眼镜之时,“锐气CBA,该你上场了!”

  “该给年轻人机会了”———老将退役新星登场

  新赛季,胡卫东、刘玉栋两位宿将先后挥别赛场,随之而来的是大批新星闪耀篮坛。十运会后胡卫东黯然拾起早晚属于他的教鞭、刘玉栋为八一队赢得十运会冠军后功成身退,只剩孙军、单涛等几名老将还在拼搏。同时,以朱芳雨、杜峰、易建联、唐正东、刘炜等为代表的新生代,将演绎CBA新一轮的造星计划。

  “只买对的,不选贵的”———选外援价廉物美

  新赛季CBA首创赛季外援选聘工作,从8月22日至28日进行了分组综合训练及29场比赛,在美国篮球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从来自澳大利亚、巴西、波多黎各等国家的球员中,进行4轮倒摘牌的选聘,共选出28人参加新赛季联赛。篮协不仅对外援的技术水平严格把关,还规定了外援月薪两万美元的上限,估算新赛季为各俱乐部节约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

  “我要出位”———南强北弱格局有望终结

  上赛季季后赛北区球队无缘前四验证了南强北弱的趋势,新赛季各队的新老交替迅速完成,有望打破这一格局。南区诸强中,广东队还是一枝独秀,李春江因此喊出“剑指三连冠”的口号。赛场上分别失去刘玉栋、胡卫东的八一和江苏队,想坐稳CBA第三、二把交椅并非易事。北区的北京、辽宁队早已摩拳擦掌,巴特尔的回归、张云松的逐渐成熟和闵鹿蕾的指导,北京队进入前四不再是梦想。辽宁队上赛季被云南队淘汰具有很大偶然性,“窝囊”快一年的辽宁队决不会重演冷门。

  “终极PK”———赛制革新增加强强对决

  新赛制实行准入、扩军和改革赛制,通过准入评估参赛球队变为15支,南区和北区分别为8支和7支,取消上赛季分区冠军赛。常规赛按球队所属大区进行主、客场四循环比赛,常规赛后名次列前的球队将多获得季后赛中一个主场比赛机会。季后赛由南、北区前四名进行主、客场交叉淘汰赛。1/4和1/2决赛采用5战3胜制,冠军争夺首次采用7战4胜制,这将杜绝强队因偶然发挥失误而无缘决赛的尴尬状况。总场次达308场,比上赛季增加42场,其中大多是强队对决,无疑将使CBA更加精彩纷呈。

  “锁定XX频道”———国内外同步看CBA

  新赛季CBA联赛获得了诸多强势媒体关注,包括央视五套、

东方卫视、ESPN等境内外卫星电视将进行现场直播,每周直播场次将从上赛季的每周三场增加到每周五场。中国篮协力争解决临场统计数据与电视转播同步的问题,以提高其准确便捷性。新赛季所有场地电子翻转广告板更换一新,所有赛场篮球架及其计时系统也得到统一,使得24秒、比赛时间与电视转播信号同步。

  “激情秀”———记者赛场当DJ

  新赛季的CBA赛场不再只是呐喊声浪,高水准的现场表演、艺术化的现场感受,让篮球迷们增添了更多期待。担任DJ培训任务的是世界DJ大赛中国区总冠军刘勇、中国知名DJ陈瑞博。韩国著名舞蹈教师赵守镇结合样板

啦啦队和DJ的互动配合,并特别着重对文明用语和调动现场气氛技巧等进行规范。新赛季盼盼俱乐部在想方设法扩大宣传力度的同时,还特邀了沈城某媒体记者同时兼任联赛现场DJ。

  “想说爱你不容易”———裁判职业化尚需时日

  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呼唤职业化的裁判,但按照中国篮球的现状,实现篮球裁判“职业化”尚需时日。中国篮协曾经设想新赛季就推出一批职业化裁判队伍,也考虑了细节的措施,包括他们的保险、职业、未来的生活、收入问题等。但职业化并不是短时间可以实现的,需要一个过程。

  “我的地盘我做主”———球迷拥有发言权

  新赛季最响亮的口号是“锐气CBA,该你上场了!”中国篮协希望与球迷共同努力,让充满锐气的CBA成为国内最具个性的联赛。新赛季篮协将推出“星锐榜”球员评选,成为球迷和媒体的互动园地。每个俱乐部都会开通球迷热线,倾听您对CBA的宝贵建议。篮协还聘请专业体育公司,对CBA新赛季进行新包装,新标识、新战袍、新赛制,力图使CBA给人以新的形象。从本赛季开始,CBA每年都可得到650万美元的运行保证金,篮协也找到瑞士盈方这个商业开发伙伴。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CBA完善公益形象

  上赛季推出的“CBA与我共成长公益计划”将进一步实施,中国篮协率先出资131万元作为CBA公益基金启动资金,倡议在未来三年内募集资金1000万元,用于援建CBA希望小学、希望图书馆、希望体育室和希望篮球场,安踏公司率先响应捐赠300万元。目前篮协在全国10省区的50个农村学校援建了50个图书室和50个体育室,并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本赛季各队将参加“1+1+1”活动,包括捐赠一场门票收入、开展一次校园活动以及走入希望小学教孩子打球。

  “王者归来”———辽宁队将实现复兴

  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指挥艺术,上赛季蒋帅将几近降级的辽宁队打造成北区冠军,十运会辽宁

男篮也闯进四强。新赛季,随着郭士强升级成教练、接君转会,盼盼吸纳了新鲜血液,说老帅带领的是一支“娃娃军”并不过分:10名国内队员中,年龄最大的26岁,最小的只有15岁,90年龄段队员已冲到最前线。球员年轻、经验欠缺、外援水平一般是辽宁队面临的挑战,但从不服输的老帅绝不可能在锻炼新人的同时放弃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