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距离王朝有多远 宏远老总谋划建立十年霸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9:35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11月16日述评 CBA十年,一共只产生了三支冠军球队,能称得上建立了一个王朝的只有八一队。上海队经历了一次狂喜之后便跌入了谷底,宏远队刚刚开始形成气候,最多算是建立王朝的准备阶段。可一个联赛,在一定的时间里总是需要有一个领军者,这个角色会属于广东宏远吗?

  在连续拿下了两次总冠军之后,宏远队已经成为了CBA其他十几支球队的“攻击”目
标,这和当年的八一队有点相似。不过不同的是,他们到现在为止,也没彻底摆脱追兵。

  CBA联赛初期,八一队在国内根本不存在对手,就算辽宁和上海以及宏远先后在

总决赛中与八一队周旋,但是八一队每次夺冠都没有任何悬念。宏远不同,第一个总冠军他们可以说轻松掀翻了八一,但是第二次夺冠历程就非常惊险。如果不是江苏队在最后时刻自己崩溃,恐怕也就不存在广东队开始建立王朝的说法了。

  所以,提到建立新的王朝,宏远俱乐部董事长陈海涛先是来了一句反问:“你觉得我们真的很强吗?”接着他自己又给出了回答:“我不觉得我们很强,如果我们能够保持努力,应该还可以。所以,我觉得我们每一年都没有把自己看成强队,而是每个冠军都力主于拼。”

  现在的宏远队,虽然实力上已经超出了大多数球队,但是由于队员年轻,还是无法保证稳定发挥。上个赛季,他们在初段就连续输球,最终没能夺常规赛头名,甚至影响到了总决赛的主场优势。

  当然,宏远的努力目标是让年轻球员们早日成熟,而且从球队的构架上看情况比较理想。组织后卫李群虽然老了,但是还可以打,后面跟着的张喆也正在逐渐接过李群的枪。其他位置上,最老的队员杜锋只有24岁,这样的阵容至少可以保持三五个赛季的完整性。

  宏远队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跟他们对后备力量的培养是分不开的。每个赛季他们都会从二队调人上来补充球队。所以在第一次杀入总决赛之前的几个赛季,宏远队的成绩并不理想。可是到了现在,易建联和朱芳雨、杜锋等人首先保证了主力阵容的稳定,后面上来的人同样可以得到机会锻炼,这就保证了广东队不会出现称霸一时的局面。

  “我们不会让球队出现一批队员打不动了、后面上来的人还打不了的情况,”陈海涛说,“我们一直注意对后备力量的培养,这个月底或者下个月初,我们会送刘晓宇去

澳大利亚悉尼国王队打球,这也是我们培养年轻力量的方式。”

  按照陈海涛的说法,在保证易建联这批球员还能打得很好的情况下,不断补充新鲜血液。根据易建联的年龄算,他至少可以再打10年,也就是说如果可以保证后备力量的输送,宏远队可能有机会建立一个十年左右的宏远王朝。

  但是主教练李春江不这么想。他说:“我们现在已经是所有人瞄准的目标,想要保证冠军,一方面我们自己不能出现伤病等问题,另一方面,我们还是要继续努力去拼每一场比赛。”

  新赛季的卫冕冠军,不一定有压倒一切的霸气,却一定有领先群雄的锐气。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