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使10年后归来 北京首钢男篮有了自己的职业拉拉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0:30 竞报

  还记得1996年时的北京男篮主场的那些拉拉队员们吗?经过两个赛季的离别后,天使们新赛季归来了。

  当年拉拉队里的大姐姐于丹,已经是新赛季即将亮相的北京拉拉队队长,她说,看球时间长的北京观众也许还记得我们。

  从艺术体操表演到职业拉拉队

  1996年,北京成为CBA赛场里第一个设立拉拉队的赛区,随后这支拉拉队多次获得CBA拉拉队评选的第一名。这支拉拉队就是李家华老师带领的北京九中艺术体操队。

  那时候,每当有CBA的比赛,孩子们就到赛场表演艺术体操。表演间隙,她们会躲到角落里拿出书本学习。她们引起了媒体注意,曾有人撰文记录《“天使们”的平凡生活》。

  当年,上初三的于丹是队里年龄最大的,经常是站在队伍排头或者正中间的位置。后来队伍暂别CBA两个赛季,于丹大学毕业后赴加拿大

留学。今年五月回国后,她重新召集上当年的师妹们,将当年的艺术体操姐妹变成今天的职业拉拉队。

  为了适应CBA表演,于丹收集了不少美国MTV的片子和NBA拉拉队的表演,借鉴里面的动作和编排。她介绍,新赛季她们的动作要走NBA的路线,队伍曾在今天北京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赛和中美大学生

男篮对抗赛时表演过,甚至尝试过一些抛接动作。

  一场篮球比赛有12个暂停,她们已经准备了30至40组动作,新赛季北京男篮揭幕战上,她们会以新气象亮相。

  拉拉队里有职业模特也有外援

  因为特别喜欢这项“工作”(于丹的确是把拉拉队当成工作来做了,她的愿望是做职业的拉拉队),她五月份放弃在加拿大已经两年的学业,返回国内。

  当时艺术体操队的姐妹们听说她回来了,又都聚到一起,五六个人重组了新的拉拉队。

  “队友们配合五六年,相互之间已有默契,而且大家都有艺术体操的底子。”所以,这些人成为现在拉拉队的骨干。

  为了准备CBA的表演,五个人不够,还需要召入更多新人。于是于丹到海淀区的几所大学里张贴海报,还在自己母校北京大学的网站上发帖子留言。声明要形象健康,而且要有舞蹈基础的人才有资格报名。

  受CBA拉拉队名气的吸引,有很多人报名。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之后,上周她们在队内搞了一次内部的比赛,最后确定留下12人。

  于丹介绍,新的队伍中,有练过花样游泳的,还有瑞丽杂志社的模特,其中还有外国留学生成为拉拉队的“外援”。

  缺少经费只能晚上室外训练

  不久前NBA尼克斯队拉拉队随NBA大篷车活动来到北京,于丹她们到活动现场与尼克斯拉拉队现场交流。双方互学动作时,美国拉拉队队员很诧异,她们比划的动作中国拉拉队很快就能学会。于丹说,因为我们都有艺术体操的底子,同样有过不少表演经验。

  为了准备联赛,队员们需要天天训练,但大家都有本职工作,训练时间只能选在晚上。队中有一些同学在昌平上大学,有时候练习完了已是九、十点钟,她们还要跑夜路赶回去,但大家的热情一点儿也没有受影响。

  因为缺少经费,训练只能转战于体育大学或者其他小学的室外场地,晚上没有灯光,大家就带上应急灯。

  晚上在室外场地训练,又冷又硬,于丹反复提醒大家,不要受伤,做充分的准备活动,把难度动作留给室内训练时。不久前,于丹自己掏钱租到了交大的室内场地,每周二晚上终于可以转到室内训练了。

  希望能在

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跳

  在缺少场地与经费的现状下,于丹承认现在职业拉拉队还不能生存。她自己正在找工作,希望能够补贴养活这支队伍。有朋友给她介绍过几个单位,但都因为时间上会与拉拉队有冲突而放弃了。

  于丹说,之所以这么困难大家还都选择坚持,一方面是因为喜欢。另一方面,作为北京人,过去与CBA的缘分给她们带来了很多荣誉和美好记忆,她们更珍惜回到CBA赛场的机会,而且她们很想跳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去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