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二季云南进攻重心转到外线 吴庆龙忧心牛身未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09 生活新报

  蒋丽莉

  有人黯然退役、有人闪亮登场,再过几天,新赛季的CBA又将拉开它的大幕,准入、转会、“北极星计划”,所有的这些词语最后都将变成近半年的一场场比赛。上赛季一飞冲天杀入联赛四强后,云南红河奔牛男篮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CBA赛季,换了很多的面孔,完善了更多的细节,新的奔牛将在本周末锐气亮相。

  阵容 能上的球员多

  “今年球员的平均年龄小了,可以上场打球的人更多了,球员们的基本技术和能力大多在一个档次。”对于一个几乎全新的阵容,主教练吴庆龙这样点评自己手下的队员。

  上赛季的云南红河,队中数来数去能够上场打球的就六七名队员,组织后卫上的贾楠几乎是场场包打天下,但今年随着内援的到来,这一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每个位置基本上都有实力相当的球员竞争,比如后卫线上的李晓勇和朱峰,比如出任大前锋的陈照升、王守强和欧阳贵景,任何一名球员都有出任首发的能力。在新赛季常规赛有所增加、赛程更加密集的情况下,板凳深度将是决定一支球队能走多远的重要原因。吃足了上赛季人员窘迫、体能下降的亏,红河奔牛今年在球员配置上走在了前面。

  打法 快速、外线为主

  能够在上赛季常规赛中取得22胜16负的成绩,外援本森功不可没,不过新赛季,红河奔牛在外援上不占优势,球队的进攻重点将回归到国内球员身上,遇俊锴、王胜等人的外线发挥至关重要。

  在美国选中的两名外援乔恩·史密斯和奔耐兹·伯纳德如今已经基本得到了球队的认可,不过他们最大的问题在于身高和体型上难以同其他球队的高大中锋抗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球队的内线实力,新赛季球队进攻的重点将会转移到外线,遇俊锴、王胜、张楠等锋线球员将承担更多的得分任务。在风格上,主教练吴庆龙仍然强调整体攻防的快速灵活,增加得分点、充分发挥速度的优势在变化中得分或许会成为今年红河奔牛征战联赛的法宝之一。

  目标 冲八进六争四

  时间转眼过去大半年,但红河奔牛创造的组队一年即冲入联赛四强的“奔牛奇迹”还被人们所津津乐道,如今对阵容进行调整之后,俱乐部喊出了“冲八进六争四”的目标。

  俱乐部董事长韩志昆向记者详细分析了这一目标。本赛季俱乐部的资金赞助、招商引资等发展都与球队的成绩密切相关,例如红河烟厂作为最大的冠名赞助商就提出了赞助金额与球队成绩挂钩的条款,如果球队能够进入前六,赞助金额将有可能在500万的基础上增加。由此看来,冲八就成为红河奔牛本赛季的一个基本目标,只有进入前八,才有可能谈及更多的细节。“进六争四”就是球队在进入八强之后的递进目标,上赛季奔牛常规赛排名第五,总排名第四,俱乐部自然希望球队能够尽量在本赛季持平这一成绩。

  形势 对手实力不弱

  本赛季由于北京奥神的退出,南区球队比北区球队多了一支,对于南区的八支球队来说,不仅常规赛的场次多了,竞争也更加激烈。云南红河奔牛要想进入南区四强而占据八强席位,难度也相应更大。

  卫冕冠军广东宏远是南区最强的球队,将肯定占据一个四强的席位;江苏南钢与八一双鹿尽管都有绝对的核心球员退役,但毕竟后备力量充足,人才济济,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两支球队的实力尚存;真正与云南红河奔牛竞争四强席位的是

福建浔兴,这支球队在今年夏天大肆招兵买马,又在外援的训练营中挑到了一名强力中锋,实力增强的同时,福建的目标就是复制红河奔牛的奇迹;至于浙江万马、上海西洋和东莞新世纪,虽然大多由年轻球员担纲,但一样都虎视眈眈盯着八强席位,谁都不好打。南区几支球队相互之间的胜负关系,以及对阵北区球队的战绩,将直接决定南区四强席位的归属。

  本周末,CBA的常规赛将全面打响,一周三赛的赛程将一直持续到明年的3月15日,之后的季后赛,南、北区的四强将交叉进行淘汰赛决出四强,联赛的总冠军将在4月底产生。对于云南红河奔牛来说,第二个赛季的征程刚刚起步。

  热身不够 对手不弱

  战前大龙很头疼

  最近两周的训练,主教练吴庆龙常常在训练中发火,距离比赛越近,大战前的硝烟味就越来越浓。上个赛季跌破众人眼镜闯入四强之后,南区的几支球队都把云南红河当成了主要对手,福建、浙江通过引援增强了自己的实力,上海、东莞一拨青年军也跃跃欲试。可是对阵容进行了很大调整的红河奔牛,究竟能够打出什么样的成绩,未开赛前吴庆龙自己心里也没底。

  十月初,队中的球员基本到齐,虽然今年取消了体能测试,但和那些一直备战全运会的球队不一样,红河奔牛队中很多队员都休息了一段时间,所以拉体能照旧是一开始训练的重点。直到十月下旬,球队才转入战术、防守组合的训练。本月初去无锡的热身赛,尽管达到了练兵的目的,尤其是最后才来到队中的王胜状态不错,两名外援也得到认可,但两场比赛对于即将开始漫长联赛的红河奔牛来说还是太少。

  “无锡的那两场比赛暴露出来我们的队员在个人技战术能力上还需要加强,所以最近队中打分组对抗的比较多,总体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毕竟跟正式比赛不一样,要是能再多打几场比赛,哪怕两场,我觉得都比现在有数。”在联赛只有不到一周就要开幕的时候,吴庆龙面对记者表现出了一丝顾虑。

  与奔牛同行

  收拾好行李,准备好所有的资料,从这个周末开始,我又将跟随着红河奔牛一起奔波在蒙自主场与大江南北的各个客场之间,这是我和红河奔牛的第二个CBA赛季,苦和累自然是免不了的,但我还是满心期待联赛的开始,因为我期待那种与球队共同心跳的感觉,我期待那种欢笑和泪水交织的激情。

  今年的红河奔牛有了不少新加盟的球员,我原以为熟悉他们又会有一个过程,但当我到蒙自再见到球队的时候,我感觉到的依旧是熟悉和亲切。虽然有队员的更换,可那种团结和气氛还在,所以陌生的球员自然也很快就能熟悉。在写下这篇手记之前,我几乎看完了自己所有关于上个赛季联赛的报道,那些关于奔牛的场景清晰地浮现在眼前。主场赢下广东后休息室里令人激动的掌声和欢呼;客场两连败时酒店楼层内让人压抑的安静;两次战胜辽宁冲八、冲四时球员们与大龙的深情相拥;还有体育馆内飞舞的彩色礼花、球迷们齐声喊球员名字的声音,想到这些,我突然是那样期待这个周末的到来。新的赛季,我会有更多的时间跟随球队征战,包括那些艰苦的客场,我希望用我的文字记录下球队的点点滴滴。

  无论胜利还是失败,无论喜悦还是低落,每一场比赛那些前前后后的故事,那些无法通过直播的电视画面所看到的东西,还有教练和球员们这一路的心路历程,都能够通过新报每天的报道呈现在读者面前。

  如果用NBA惯用的词语,这个赛季是我们二年级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了一年级的茫然和摸索,除去了去年的青涩和生疏,相信未来的这半年,无论是红河奔牛的比赛还是我的报道,我们都会做得更好。

  奔牛青年队 赴济源冬训

  明日,由篮管中心组织的青年队冬训将在河南济源开营,红河奔牛二队作为今年俱乐部青年联赛的前六名球队获得了参加为期40天的冬训的资格。

  今年的青年联赛结束以后,云南红河对二队进行了一些人员上的调整,几名来自湖北和昆明本地的球员补充到球队中,加上一直在U18训练的小将寸守伟归队,如今的奔牛二队有多名球员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据红河奔牛

男篮青年队主教练胡晓钢介绍,篮管中心此次已经先期组织全国各俱乐部的青少年队教练集中学习了5天,这次在济源的冬训将持续到12月28日,其间会有外教来华训练和指导年轻球员。

  集训结束之后,将有四支球队与CUBA的四强队伍一起赴江西老区进行慰问。

  大幕周日揭开

  2005-2006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上周召开新闻发布会。走过10年历程的CBA联赛即将迈出实施“北极星计划”的第一步,一系列重大改革将从新赛季起步。

  新赛季增加比赛场次,从上赛季的266场增加到308场。季后赛从3战2胜制改为5战3胜制,总决赛从5战3胜制改为7战4胜制。比赛电视转播从上赛季的一周3场改为一周5场,并统一更换了所有赛场的篮球架,保证电视转播信号中同步出现24秒进攻限时标志。

  “我的球队,我的比赛,我的CBA”是上赛季的口号,本赛季在这一基础上又推出阶段性的“锐气CBA,该你上场了”的传播主题。为此,CBA对拉拉队和主持人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拉拉队舞蹈员将具有更强的专业水准,甚至会出现黑人拉拉队员。另外还将推出“星锐榜”的球员评选,由广大球迷和媒体记者投票选举。

  在联赛开始时,CBA还将同时推出与

中央电视台共同完成的“CBA十年,在路上”节目,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还将在20日CBA开幕的时候发行CBA十年纪念邮品系列,首先上市的是姚明和刘玉栋的个性化邮票和邮折,以及以CBA各俱乐部标志图案为内容的邮品。另外,CBA公益计划继续进行,今年计划展开在云南建立CBA希望小学等公益活动。

  新赛季将于20日在广东东莞举行开幕式,上赛季冠军广东宏远队将在主场迎战亚军江苏南钢队,另外还有6场比赛分别在全国各地进行。

  红河奔牛赛程

  日期 比赛队伍

  11月20日 云南VS八一

  11月23日 云南VS浙江

  11月25日 上海VS云南

  11月27日 江苏VS云南

  11月30日 广东VS云南

  12月2日 云南VS东莞

  12月4日 云南VS福建

  12月7日 辽宁VS云南

  12月9日 吉林VS云南

  12月11日 云南VS陕西

  12月14日 云南VS新疆

  12月16日 云南VS河南

  12月18日 山东VS云南

  12月21日 北京VS云南

  12月25日 浙江VS云南

  12月28日 八一VS云南

  12月30日 云南VS上海

  1月1日 云南VS江苏

  1月4日 云南VS东莞

  1月6日 云南VS广东

  1月8日 福建VS云南

  1月11日 八一VS云南

  1月13日 浙江VS云南

  1月15日 云南VS上海

  1月18日 云南VS江苏

  1月20日 云南VS广东

  2月5日 东莞VS云南

  2月8日 福建VS云南

  2月10日 云南VS辽宁

  2月12日 云南VS吉林

  2月15日 陕西VS云南

  2月17日 新疆VS云南

  2月19日 河南VS云南

  2月22日 云南VS山东

  2月24日 云南VS北京

  3月1日 云南VS浙江

  3月3日 云南VS八一

  3月5日 上海VS云南

  3月8日 江苏VS云南

  3月10日 东莞VS云南

  3月12日 广东VS云南

  3月15日 云南VS福建

  如有临时调整,以篮管中心最新公布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0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