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神奇老帅预谋新奇迹 黄金教父蒋兴权倾心打造新铁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5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詹德华沈阳报道 随着新赛季胡卫东等名将的退役,蒋兴权当初带领的’94黄金一代的弟子们已经纷纷走上了主帅的位置,而作为师傅的他仍旧在CBA的第一线与徒弟们较量,倒也是一种别样的风景,但老帅却并不在乎与徒弟们的争夺。“我不和徒弟争位置,但比赛是比赛,作为教练,还是要以取胜为主。”这似乎就能看出蒋兴权的个性。

  蒋兴权的名字如今已经成为了辽宁男篮的标志。新赛季已经是这位惟一捧得中国篮
球特殊贡献奖的老帅重新挂帅辽宁的第二个赛季。上个赛季的苦心调教,一个已经降级的球队脱胎换骨,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指挥艺术,老帅带领辽宁盼盼获得了北区冠军的至高荣誉。新赛季,虽然一个劲地提困难,但老帅蒋兴权似乎已经找到了让辽宁男篮进步的理由,只是他把这当作秘密而已。

  一个赛季过去,老帅的妙手已塑造出来一支CBA联赛中让对手生畏的虎师,在

十运会的激烈竞争中,率领一帮娃娃军,辽宁
男篮
闯进了四强。新赛季,老帅带领的仍旧是一支娃娃军。而且年轻得有些让人不敢相信。12名随队出征的队员中,10名国内队员年龄最大的只有26岁,最小的则达到了15岁,1990年的队员已经冲到了最前线。国内队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0.8岁,即使加上25岁和28岁的两名外援,平均年龄也只有21. 75岁,可以说,新赛季的辽宁盼盼男篮更像是一个青年队。这样年轻的队伍,究竟老帅如何指挥,的确是一个让人感兴趣的话题。

  对于上个赛季的成绩,蒋兴权最看重的还是一批年轻队员迅速成长起来。“人才是一个队伍最主要的,如果光有成绩没有人才是不可能的,而有了人才,就不愁成绩。”依照这样的理念,老帅在新赛季仍旧把锻炼年轻队员当作一个主要的目标。新赛季的辽宁男篮的队伍中,蒋兴权已经将队伍调整得完全年轻化,完成了新老交替,而这次新老交替能否成功,就要靠老帅的苦心调教了。

  当然,队伍的过于年轻和外援水平一般,新赛季对于辽宁盼盼来说并太轻松,对于老帅蒋兴权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两名外援也在训练和热身赛中没有太好的表现,这也让老帅谈到新赛季时讲了许多困难。“各个队的调整力度都很大,实力也有所增强;辽宁队的年轻队员较多,经验上还有一定的欠缺,也容易不稳定;本赛季各队对辽宁男篮也非常重视。这些都对我们不利!”种种预想的困难让老帅对新赛季有些谨慎。

  新赛季,盼盼俱乐部没有给球队具体的任务,也没提目标,董事长韩召善表示,队伍的成绩,完全要靠老帅蒋兴权“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的确如此,虽然把出新人、锻炼新人当做了本赛季的主要目标,但一辈子从来不服输的老帅绝对不可能在锻炼新人的同时放弃成绩。尽管新人不稳,外援水平还待检验,但老帅似乎也做好了在新赛季继续创造新奇迹的准备。

  锻炼新人、不提具体目标,老帅蒋兴权在新赛季门口似乎变得有些淡泊了,但头脑里永远转动着一个篮球的66岁老帅,一直在谋划一个奇迹,一个辽宁篮球重振虎威的奇迹,这个赛季,应该能看出一点端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