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密新赛季飞虎超豪华阵容 王非四套兵法全透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19 新疆都市报

  解密五虎上将

  编者按:单涛、刘铁、兰德尔·杰克逊、金立鹏、武强,和上赛季相比,本赛季飞虎引进了五名新队员。在了解了这些“新鲜血液”后,球迷最关心的问题将是首发阵容以及多套阵容的变化。首发阵容一直是每支球队的秘密,不到上场比赛的最后时刻,除了主教练王非谁也不知道飞虎的首发阵容究竟是哪五名球员。在赛季即将开始时,编者特别将飞虎14
名球员的实力和特点一一分析,让所有球迷对飞虎新赛季的阵容有更深刻的认识。

  上赛季,邱大宗、吴忻水、王非三名教练先后指挥过飞虎的现场比赛。常规赛38场比赛,加上季后赛8场季后赛,飞虎先后更换了不下十套首发阵容。在所有46场比赛中,吕晓明、龚大明、徐国(羽中)、薛玉洋、科尔曼的组合21次成为球队的首发阵容。在关键的8场季后赛中,他们将7次作为首发阵容出现在球场上。很显然这是一套比较固定的阵容,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他们也将成为王非的最佳选择。□文/记者 伏明 □图/记者 张新军

  1号位·组织后卫(Point Guard)

  『场上的指挥官,战术的发起者,主要指责是将球舒服地交到得分手的手中,同时具有一定的攻击能力。』

  预测先发:吕晓明

  组织后卫一直是飞虎比较薄弱的一个环节。本赛季,飞虎在这个位置一样配备了两名猛将,吕晓明和新加盟的金立鹏。

  吕晓明 先发指数:8

  在上赛季的46场比赛中,吕晓明先发出场了45场。作为先发次数最多的球员,吕晓明在场均37分钟的时间内贡献10.2分、3.2个篮板、3次助攻和3.3次抢断。这样的数据不但让人忘记了吕晓明1.76米的身高,同时也让吕晓明跻身CBA优秀后卫的行列。

  经过国家队的集训和东亚运动会的洗礼后,27岁的吕晓明在场上更加自信。处理球和控制比赛的节奏也进一步加强,而这两方面则是吕晓明在以往比赛中存在的问题。此外,31.09%的三分球命中率相对一名组织后卫来说也有些偏低,新赛季如果能将这个数字提高到35%,吕晓明将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

  金立鹏 先发指数:7

  因为身体原因,金立鹏两年没有参加职业联赛。整个赛季的38场常规赛和一周三赛对于他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和吕晓明小比,金立鹏在速度、防守以及冲击力方面都要逊色一些,控制比赛节奏和外围远投是他的特长。

  金立鹏继承了辽宁后卫攻击力强的特点,在2001至2002赛季中,金立鹏场均可以砍下25.7分,并且三分球命中率也超过了40%。在吕晓明没有归队前的三场热身赛,金立鹏是先发组织后卫,新赛季如果金立鹏出任先发,相信大家也不会意外。

  2号位·得分后卫(Shoot Guard)

  『球队的主要得分手,远投能力出色,在场上可以分担组织后卫的传球压力和得分压力。』

  预测先发:徐国(羽中)

  飞虎的几位球员实际上都可以在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之间摇摆,如果根据位置以及球员的特点来细化,徐国(羽中)、刘铁、唐磊将是飞虎的得分后卫。

  徐国(羽中)先发指数:9

  徐国(羽中)不但是飞虎的四朝元老,同时上赛季场均38分钟的出场时间也是飞虎之最。徐国(羽中)的速度并不快,阵地突破时往往依靠时间差来摆脱对手。三分球是徐国(羽中)的杀手锏,在飞虎的前三个赛季中,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分别是32.5%、38.1%、36.87%。

  上赛季,徐国(羽中)的三名球命中率36.87%为前队最二高(邓羽出手次数少以43.48%列第一),同时场均贡献15分也列除科尔曼之外的第二位。除了进攻,徐国(羽中)在防守方面的表现也很出色,如果没有伤病困扰,徐国(羽中)应该会继续出任先发得分后卫。

  刘铁 先发指数:6

  5年前刘铁在CBA的任何一支球队都会是当仁不让的先发球员,巅峰时期的刘铁曾在CBA联赛得分榜上两次位列前三,一次居于第四,并数次入选全明星队。如今,34岁的刘铁更多是在和伤病做斗争。

  刘铁拥有稳定的三分球命中率,新赛季他将弥补王胜离开后留下的空缺。因为伤病,上个赛季刘铁一直在养伤。如果身体状况良好,刘铁依然可能成为飞虎的先发球员,但如果作为替补每场比赛出场25分钟,他对球队的贡献依然会很大。

  唐磊 先发指数:1

  上赛季唐磊一直徘徊在每场比赛的12人大名单外,整个赛季只打了一场比赛。唐磊的远投能力不错,但是比赛经验的缺乏使他很难赢得主教练的信任。

  3号位·小前锋(Power Forward)

  『场上的突击能手,速度快、突破能力强,可以在快攻中轻易撕破对方的防线。』

  预测先发:木拉提

  飞虎在这个位置上人员也很吃紧,除了龚大明之外,木拉提和李涛都是相对年轻的队员不过

  从飞虎最近训练的情况来看,木拉提很有可能出任先发小前锋。

  木拉提:先发指数 7

  木拉提的努力一直是王非最欣赏的,上赛季季后赛的八场比赛中,木拉提场均上场20分钟,拿到10.5分。这样表现已经证明他完全有能力出任球队先发小前锋,加上在今年夏天世锦赛上的磨练,木拉提在训练中已经表现得越来越自信。

  防守也是木拉提的重要优势,尽管身体比较单薄,但灵活的步伐可以轻松地干扰对方外线队员的拿球和投篮。不过想要坐上先发的位置,木拉提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远投能力。

  龚大明 先发指数 5

  从第一个赛季的场均19.8分,到第二个赛季的12.5分,再到上赛季的9.3分,龚大明的得分直线下降。而伴随着得分下降的同时,龚大明的三名球命中率也从37.9%到33.66%到27.56%一年年的下降。

  伤病让龚大明的突破不再洗礼,同时也让他在防守中的步伐变得缓慢。新赛季,龚大明很可能将作为替补球员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涛 先发指数 2

  一流的身体素质配合经准的外线远投,如果李涛能多一些比赛积累经验,几年后可能会逐渐成为主力队员。

  4号位·大前锋(Small Forward)

  『

中锋的好帮手,可以分担中锋在进攻和防守时的压力,主要职责是控制篮板球。』

  预测先发:薛玉洋

  在这个位置上,飞虎可谓是人才济济。除去因伤缺阵的戈峰,飞虎还拥有薛玉洋、买吾兰、

杰克逊、伍强四个大个子。

  薛玉洋 先发指数:10

  薛玉洋是王非的爱将,上赛季首发31次。不论是从得分能力还是防守能力来看,薛玉洋都是飞虎大前锋位置上当仁不让的先发球员。

  进攻中薛玉洋可以在科尔曼身边更好地展现灵活性和中投能力,防守中他能很好地控制篮板球。在飞虎的前两年中,薛玉洋场均只有9.9分和4.2个篮板球入账,新赛季想要证明自己的先发实力,他还需要打出更漂亮的数据。

  杰克逊 先发指数 7

  打过NBA的杰克逊完全有先发的实力,但因为受到外援名额限制,杰克逊必须和科尔曼分享上场时间。单涛的加盟将使科尔曼有更多的休息时间,而杰克逊也将得到更多的上场机会。

  作为大前锋,尽管身体并不强壮,但出色的运动能力使得杰克逊可以轻松地参与快攻。上个赛季杰克逊在西班牙联赛打了17场比赛,取得场均15.4、5.7个篮板的成绩。新赛季他将得分能力将在CBA进一步展现。

  买吾兰 先发指数 3

  上赛季,买吾兰先发2场比赛,买吾兰的篮板球能力很出色,他的上场可以为球队更好的保证篮板球。但买吾兰的比赛经验还有些欠缺,新赛季他仍需要锻炼。

  武强 先发指数 2

  作为第一年参加职业联赛的武强,他的机会并不多。

  5号位·中锋(Center)

  『场上最具有统治力的球员,进攻和防守的核心。』

  预测先发:科尔曼 10

  科尔曼和单涛组成的“双塔”将成为飞虎四年以来最强大的内线组合。

  科尔曼 先发指数 10

  飞虎不可能缺少科尔曼,就目前的CBA来看,即使是面对唐正东和盖茨,科尔曼的统治力也是绝对的。上赛季,科尔曼只有两场比赛没有先发,并且场均可以贡献18分、11个篮板和2次盖帽。只要有科尔曼在场上,飞虎的进攻和防守都会相对轻松得多。

  上赛季,科尔曼的场均出手次数只有11次,而投篮命中率则达到了62%。新赛季,科尔曼必须拥有更多的出手次数,在进攻中给予球队更多帮助。

  单涛:先发指数 6

  单涛可以让飞虎在缺少科尔曼时,继续保持内线的优势。就单涛自己的状态而言,尽管已经到了36岁,但只要给他足够的上场时间他场均依然可以拿到15分、6个篮板的成绩。

  飞虎的球迷可能都不会忘记,2003至2004赛季,单涛在北京澳神时两场比比赛对飞虎砍下49分的情景吧。新赛季,单涛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

  多套阵容分析

  一套:传统型

  (吕晓明+徐国(羽中)+木拉提+薛玉洋+科尔曼)

  点评:比较常规的阵容,吕晓明和木拉提拥有足够的冲击力,而薛玉洋和科尔曼在内线也能很好地控制篮板球。加上徐国(羽中)的外线进攻,这套阵容可以打快,也可以打慢。

  二套:攻击型

  (吕晓明+金立鹏+徐国(羽中)+薛玉洋+科尔曼)

  点评:个人认为攻击力最强的一套阵容,由金立鹏出任得分后卫,徐国(羽中)打小前锋。这套阵容拥有很强的外围原射能力,加上吕晓明的突破分球和科尔曼的内线强攻,对手很难找到防守的重心。

  三套:速度型

  (吕晓明+金立鹏+徐国(羽中)+薛玉洋+杰克逊)

  点评:速度最快的一套阵容,薛玉洋和杰克逊可以保证篮板球不太吃亏。同时,场上5名队员都具有很强的奔跑能力和快速移动能力。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可以在速度中占有优势。

  四套:高度型

  (金立鹏+徐国(羽中)+薛玉洋+杰克逊+单涛)

  点评:灵活的杰克逊出任小前锋,发挥单涛的传球能力,以杰克逊和薛玉洋为进攻核心。这套阵容平均身高达到了2.05米,是CBA最高的先发阵容。三名超过2.10米的球员将抢到更多的进攻篮板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