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经受住考验通过国际认证 2005金斯顿战车升级版解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10 济南时报

  如果山东男篮以前以“三驾马车”著称于中国篮坛,那职业联赛第10年的金斯顿男篮可算是新版战车了,尤其是在巩晓彬、纪敏尚和鞠维松退役以后,经过近两个赛季的磨练,“金斯顿战车”2005年升级版值得期待。

  30多场比赛的“撞击试验”

  毫无疑问,联赛休赛期间,“金斯顿战车”进行了30多场比赛的“撞击试验”,重要的包括两次出国,到文莱和英格兰与国际对手进行面对面较量,最引人瞩目的是在全运会比赛预赛决赛中,“金斯顿战车”一路杀进决赛圈、八强,让圈内人士“惊诧不已”,主教练巩晓彬也感慨“两年的功夫没有白费。”

  可以说,在正式亮相前的近40场比赛中,“金斯顿战车”经受住了考验,通过了国际ISO9001认证。

  各个部件全部“升级”

  在原来的基础上,经过联赛休赛间隙近40场比赛的反复试验,“金斯顿战车”得到了全面改良。年轻队员从大赛中得到了全面锻炼,像上个赛季主场先是领先20多分而后被对手反超落败的战例,应该不会再发生——这就是“经验”的力量。虽然在“试撞击”期间发生了一些问题,比如说翟金帅突发腰伤甚至必须动手术从而遗憾错过整个赛季,但也有崔宇这样的老将伤愈复出,小将段成龙和内援曹振华的加盟,两名在美国训练营中表现最好的中锋和“外线技术最好”的前锋外援的加盟,使得“升级版”战车面貌一新,俱乐部提出,争取杀入季后赛。

  “升级版”只能算是“基本款”

  毋庸讳言,“金斯顿战车”目前还只能以基本型来定义,它距离“豪华战车”的目标还很远,即使在水平较低的CBA“国内战车”较量中,它最多也算是从“马车”刚刚升级到“战车”的创业阶段。

  所以,它只能以“

性价比”的实惠程度来赢得市场,赢得业绩。年轻是金斯顿
男篮
的优势,也是劣势。正因为年轻,所以它有冲劲,有不服输的精神,有充沛的体力和身体,这让他们在紧密的联赛征程中有身体的优势。但直到目前,它也仅是有身体优势而已,主教练巩晓彬也指出,金斯顿男篮最重要的是要增加“技战术”含量,也就是在大赛中的技术、战术运用能力和抗干扰的经验和能力。也就是说,金斯顿战车将逐渐增加起步速度、撞击能力、防震装置等等,向着“职业化”前进。

  “金斯顿战车”缺陷报告

  从来没有“零缺陷”的战车,这款2005级“金斯顿战车”存在着先天性的缺陷,在新的赛季开始前,我们有必要把有关缺陷“报告”给大家,以免在产生争议时“责任不明”。

  第一,国产“

发动机”动力不足。从无数个专家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金斯顿战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名“星级核心球员”,金斯顿男篮目前最大的星还是主帅巩晓彬,而比赛需要通过队员来进行,这就让巩晓彬不时“有心无力”,全运会比赛前甚至想重新出山披挂上阵。“核心”的作用就是在球队比赛时能掌握着球队的精、气、神,在关键时刻给予对手致命一击。但遗憾的是,从目前为止,金斯顿男篮只有关键球员而没有核心球员。成志明和侯冰都能在关键时刻有不俗发挥,但还不能算是“核心球员”;孙杰和陈晓东是金斯顿男篮最有希望的未来之星,但他们的弱点在于年轻,大赛经验还有待加强。外援?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刚刚加盟的外援能否成为核心球员,还需要时间检验。上个赛季打了不到三场比赛就受伤的崔宇如今复出,但他的能力还需要检验。

  第二,助力和增减速系统还须磨合。组织后卫一直是金斯顿男篮的弱点之一,主帅巩晓彬曾经无奈地表示,包括主力后卫王刚在内,他们现在拿球后脑子里想的最多的是如何把球运到前场,至于如何把全队的进攻调理得井井有条,他们想都想不到。“百场出中锋,千场出后卫”,这是篮球的规律。王刚等队员正式打CBA职业联赛才不到两年多一点的时间,要让他们迅速达到当年鞠维松的水平,只能靠时间和比赛来磨练。

  第三,“进口”零部件匹配与否不得而知。中锋佛布斯速度快、弹跳力惊人,但笔者到目前为止听到最多的是他的防守好,至于进攻,还没有多少人给予肯定;前锋琼斯也能打后卫,外线技术不错,但他和佛布斯一样,都是第一年踏出“国门”的“新人”,没有在国外征战的经验,是否适应“金斯顿战车”,是否适应CBA,还需要联赛开始后见分晓。 (记者 白鹏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