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卫东8号留憾空指而退 伟大时代结束让女球迷落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18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子颖报道 2005年11月12日,胡卫东在江宁同曦广场自己所开的大明仿茶馆里宣布退役。看起来他经过了深思熟虑,在“真心英雄”的背景音乐下,胡卫东居然笑着观看了自己的球场纪录短片,可是现场有一些女球迷在流泪——对胡卫东来说,退役、专心做主教练也许是自己的新生;对球迷来说,这是一个伟大的“胡卫东时代”的彻底结束。

  TITAN:上赛季结束时,你肯定地表示下赛季不会退役情况变化得好像很快!胡卫
东:按照我的身体情况,我前两年就可以退役了。为什么没有?就是希望在自己职业生涯的尾声能够拿到一次冠军,但接连两次失去了冠军,特别是十运会,因为伤病和自己的身体情况,我发现自己确实累了,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我的退出也是给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

  >>许多伟大球员离开球场时都有自己的遗憾……<<我的遗憾就是没有拿过总冠军。上赛季擦肩而过,但是没办法,不是一个人就可以拿总冠军的,这种东西靠的是全队的实力。虽然作为队员没有戴上过总冠军戒指,但是作教练带领他们拿也是一样的。

  >>评价一下自己27年的篮球生涯。<<在我离开的时候,我对自己这么多年来的表现感到满意尽管我不再打球了,但是我这辈子不会离开篮球的。人总要向前看,不管你过去取得过什么成绩,塑造了怎样的辉煌,这些都是过眼云烟,我现在想的是如何做好主教练,并把江苏队带到更高的高度。

  >>篮球生涯有没有最难忘的比赛?<<太多了,球迷还记得1996年奥运会上扣篮吗?说实话,是在谁的头上扣篮全忘记了(1996年奥运会,胡卫东曾抢断皮蓬扣篮成功),这些都是过去的事情了,退的当天就已经没什么感觉了,这都是想了很久的事情了,现在一门心思想的就是教练的事情。

  >>上赛季球迷最后说“胜也胡卫东,败也胡卫东”,你怎么看?<<这种情况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从1995年就开始了,可能是因为自己在球队的作用大一些吧,希望这支球队不是我一个人的球队,而是五个人的球队。

  >>退役之后会影响收入吗?<<退了以后收入会减少一大半,为了个人收入当然可以继续留下,但是得为全体考虑。

  >>你退之后,会培养谁作球队核心?<<这两年也许球队不会那么快有核心,五个人全都是核心。目前看来小唐不错,是最有潜质培养成核心的一个。他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我老早就和他谈过这个问题了,他就是欠缺移动速度、防守能力,他也表示一定会努力。他今年在国家队的状态一般,是因为他不适应,国家队都是精英,所以他没调整好,他还年轻,相信过一两年,就会成熟许多的。

  >>为什么把8号传给易立?<<号码对我而言,就是一个代号。

球衣传给易立并不是因为他的父亲曾经穿过这件球衣(笑),在所有的年轻队员里面,易立是最有发展前途的,也是2008年奥运会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年轻球员。我希望8号球衣能够激励易立更快的成长,为江苏队多做贡献,并为国效力。

  >>现在开始主教练的工作了,感觉如何?<<做主教练可以用六个字来形容:烦烦烦,累累累。从训练计划到比赛计划,再到生活管理……什么都得操心,你知道在中国作教练就像保姆一样的,上个赛季因为还兼作队员,没太管,基本上都是教练组在做这些方面的工作,现在什么都得做,天啦,太琐碎了。

  >>原来和他们都是队友,以后怎样树立威信?<<从现在开始慢慢的以身作则,原来他们叫我“老大”,主要还是从年龄上面来称呼的,以后希望以身作则,慢慢建立作教练的威信,但是平时他们还是可以当我是老大哥,在球场上却需要绝对的服从。

  >>还会有时间再和朋友一起豪饮吗?<<以前还偶尔能喝喝酒,从前年开始,基本上都戒掉了,人必须得慢慢稳重了。

  >>教练组中有曾经的老师、教练,怎样协调教练组之间的关系?<<教练组的人年龄都比我大,但是我们会什么问题都协商,群策群力,原则就是民主。

  >>对球队今年有没有特别的期望?<<明天(14号)我们将到南钢体育馆进行最后阶段的封闭训练。从本赛季的格局来看,每个球队的实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补充,所以这个赛季我们面临的困难不小。在我看来,我们最现实的想法是在南区确保前四的位置,季后赛再尽力提高。我们本赛季并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但是没有不想拿冠军的球队,一年不行,就两年,两年不行就三年,总冠军一直是我们的梦想。

  中国式传奇

  1999年,中国篮协评选“中国篮球50杰”,胡卫东毫无争议的入选。

  他是三届CBA得分王(95-96、96-97、99-2000),两届CBA最有价值球员(1995-1996、1996-1997)。CBA元年,胡卫东7项技术统计均列前20位,得分、三分更是拔得头筹。1999-2000年他从鞠维松手中抢下抢断王称号,2000-2001赛季他从李晓勇手中夺走助攻王称号。

  在亚洲赛场上,胡卫东是1994年和1998年亚运会冠军,是1995年和1999年亚锦赛冠军成员,他也是99年亚洲全明星赛MVP。在世界赛场上,胡卫东在1993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投中超远三分,以一分优势战胜

意大利获得铜牌;他是1994年世锦赛(场均15.1分)和1996年奥运会(场均12.3分)的国家队得分王。胡卫东夺得过所有他应该得到的荣誉,唯独在退役时,手指上没有CBA联赛的冠军戒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