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宏远志在必得南钢虎视眈眈 CBA争霸南区三国演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8:35 济南时报

  尽管在常规赛阶段和山东金斯顿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但南区的8支球队依然值得关注,因为CBA的"夺冠军团"基本集中在南区。上赛季广东宏远、江苏南钢、八一双鹿、云南红河这4支南区球队包揽了CBA的前四名,让北方大汉们好没面子。新赛季这一格局依旧不会有大的改变,新赛季南区的整体形势将是:主旋律是"三国演义",伴奏音是争当黑马。

  "魏国":广东宏远

  三国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当属魏国,在南区的"三国演义"中,连续两次夺得CBA总冠军、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支获得至尊钻戒的球队--广东宏远就是这个角色。

  放眼CBA15支球队,没有哪支球队比广东宏远人员更为齐整,该队老有李群,中生代有三名国手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新生代有逐渐成熟的小将易建联,再加上外援积臣的回归,这样的豪华阵容堪称是半支国家队。因此,新赛季广东队底气十足地喊出了三连冠的口号。

  只要自己不在关键时刻掉链子,"魏国"称雄南区和整个CBA希望最大。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原本定于11月20日下午开战的CBA揭幕战:广东VS江苏,将改到当日21:30开打,原因是为了配合CCTV-5的直播。"蜀国":江苏南钢

  智慧超群的旷世奇才诸葛亮六出祁山,却一次又一次无功而返。根本原因当然还是蜀国实力太弱,但后主刘蝉的懦弱性格和听信谗言也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因素。江苏南钢从某种程度上和蜀国有些类似。

  上赛季完全走出伤病困扰的江苏南钢队依靠唐正东的篮下威力、胡卫东的老当益壮和张成等人的羽翼丰满,再加上外援雷恩的帮助,一举拿下了常规赛冠军,并最终首次打进了总决赛。可惜在总决赛中江苏队却大起大落,只能屈居亚军。后来江苏南钢俱乐部负责人终于领悟到:球队这么多年起起落落,归根结底是作风问题。事实上,在

十运会半决赛不敌八一之后,江苏队顾问宫鲁鸣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江苏队和八一队最大的差距就在意志力上。

  新赛季江苏队实力有所削弱,核心胡卫东宣布退役专心做教练,新外援水平明显没有上赛季的好。不过如果真能解决球队的作风问题,比赛中真正硬起来,"蜀国"江苏队说不定能有所建树,起码还是有希望打进总决赛。

  "吴国":八一双鹿

  把7夺CBA总冠军、刚刚夺得十运会

男篮金牌的八一双鹿比喻成富庶中庸的"吴国"似乎有些不妥当,但如今的八一队在南区中也就是这个水平。

  随着"

战神"刘玉栋的彻底退役,八一队的"老人"只有张劲松和李楠了,而且两人还都有伤,新赛季该队只能指望莫科带着"三可"闯天下了。由于没有外援,八一队尽管在十运会上风光了一把,但在联赛中却受到不小影响,新赛季估计只能看着"魏国"和"蜀国"争当南区老大。当然,善于打硬仗的八一队如果闯进总决赛,我们也不会意外。

  除了"三国演义",南区其他5支球队也都不是善茬:云南红河上赛季一鸣惊人杀进前四,新赛季依然不甘示弱;福建SBS四处招兵买马,志在杀进季后赛;由前广东队主帅张勇军领衔的东莞新世纪背后有强大的财力支持,自然希望有所作为;上海和浙江两支老牌球队也在暗中校劲。可以预料,新赛季南区很可能还会出现黑马。 (记者 李夫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