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难进难退新疆异军突起 CBA争霸北区扑朔迷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8:31 济南时报

  与南区粤苏军三强鼎立相比,北区的形势比较扑朔迷离。实际上,就算在整个CBA,北区球队能进入三强的几乎没有,这表现在上个赛季的CBA中,四强没有一支北区球队,而刚刚结束的全运会上,也只有辽宁能够杀入四强,但也仅是第四名而已。

  新赛季,上赛季北区老大辽宁男篮出人意料地没有宣布什么目标,主教练蒋兴权说:“去年我刚上任,球队的目标很好定,因为那时辽篮处于低谷,所以我们的目标是打好基
础。去年这一年,我们的这个目标完成得不错。我们拿了联赛第五名,全运会取得了第四名,成为了一匹黑马。所以也给我们定今年的目标造成了困难,这个赛季我们也没有具体的目标。”东北老帅是典型的“忽悠”风格,他这一句“没有目标”实际上昭示球队赛季两难目标:“前进很难,后退亦难。”

  辽宁的模棱两可的目标反映了北区形势的扑朔迷离。随着人员的调整,北区实际上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几个赛季一直扮演“黑马”角色的新疆广汇队这个赛季再度强力出征,他们一口气把单涛、刘铁、金立鹏、吕晓明、薛玉洋等新老国手招到麾下,加上实力不俗的外援科尔曼等人,传奇教练王非的目标可能不仅是北区冠军。实际上,王非远赴新疆执教并不仅仅是因为自己赋闲,还在于广汇集团的雄厚实力和对俱乐部的大手笔投入。有这样坚实的后盾,新疆广汇队有可能再度“爆冷”。

  对辽宁构成威胁的远不止新疆一家。北京

首钢随着巴特尔的回归让他们内外线趋向均衡。虽然如今的北京首钢技战术风格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除了巴特尔、焦健,首钢还有张云松、陈磊等实力派新人,他们丰富的大赛经验也让他们有条件在北区这个小地盘上一争高低。

  辽宁的优势在于他们一批年轻队员的崛起和老帅蒋兴权丰富的执教经验,辽宁盼盼集团也以财大气粗著称,但相对封闭的俱乐部经营思路和据说是“不咋样”的外援限制了他们。

  对于山东金斯顿

男篮来说,以上这些球队是他们的学习榜样,跟金斯顿男篮处在同一水平的是吉林、陕西和河南。吉林东北虎近两个赛季处于迅速下滑之势,孙军的老迈和球队断档让他们也陷入了青黄不接的痛苦时期。陕西队终于下定了决心,淘汰了“人猿
泰山
”盖茨,球队风格必将是天翻地覆的改变。“老冤家”河南则是走马灯似地更换教练,本赛季换了外教,之前在全运会上河南队还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与这三个对手相比,山东金斯顿男篮与他们有一拼,打得好就能踩着他们实现保十争八的目标,打不好则会陷入困境。

  北区的悲哀在于没有多少当红的球星,球队整体实力不如南区。这个赛季,希望北方的大汉们也能挺起一次脊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