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回忆从来不曾褪色 追寻队友眼中的真实胡卫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4:54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史琳杰田梦报道 中国最伟大的球员结束他的球员生涯,但往事,从未褪色,当他们滔滔不绝的说起胡卫东当年之事时,真让记者惊讶——回忆竟然可以如此清晰……

  徐强 前江苏男篮队员 现江苏男篮教练

  认识胡卫东是在85年的时候,那时我在一队,和二队打一场教学比赛,有个大男孩
在我们头上扣了好几个,当时就觉得这个孩子敢打,不怕老队员,年纪轻轻就有当球星的气质。之前我们从没有把二队的孩子们放在眼里,但那场球打完,我偷偷的问了下,知道了他叫胡卫东。88年的时候,我退役离开一队,他正好升到一队,之后没多久我去带女篮了,没怎么关注男篮,到94年全运会结束到男篮二队当教练时,胡卫东已经是中国头号球星了——说真的,一点都不吃惊,觉得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胡雪峰 前常熟市唐市镇小学四年级学生 现江苏男篮主力后卫

  92年的时候,刚接触篮球,那时候体校让我过去,我不是特别想去,觉得去体校太苦了,而且玩的时间也很少。那时候江苏队和辽宁队在常熟打了一场邀请赛,父亲带我去看球,我被江苏队的8号惊呆了,我至今记得清清楚楚,他在三分线左侧45度角连续投了6个3分球!他的突破、抢断象鬼魅一样,原来打篮球能打得这么飘逸!看完那场球回去的路上,我决定了,去体校。98年的时候上了江苏一队,没想到昔日的偶像竟成了队友,上一队的第一天,又是紧张又是害怕,8号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好好干。”——那一刻我真以为自己是在做梦。

  卢卫中 前中国男排队长 现江苏男排主教练

  我和胡卫东第一次见面是在十四年前,当时我是中国男排的队长,他是

中国男篮的队长,都在北京集训。第一次见面时我们俩正值英气勃发当年,有种英雄相惜那种感觉吧,呵呵。没过几天我们和江苏籍的几个运动员一起去喝酒,他也在,喝酒,他是最爽的一个,酒品如人品吗,我们就因为喝酒交上了朋友,做了兄弟,一做就是十四年。那天我被他放倒了,之后一直没有能成功“报仇”,一直喝不过他。但喝酒却成了我们经常讨论的话题,在国家队时我和他策划国家男排和国家男篮进行喝酒比赛,在江苏我和他策划江苏男排和江苏男篮进行喝酒比赛……

  时间过得真快啊,一转眼我和他都退役当主教练了,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他这样一个兄弟一起喝酒,一起为江苏体育事业奋斗,真是件快乐的事。

  韩硕 前徐州市鼓楼小学一年级学生 现江苏男篮队员

  一进小学就知道了胡卫东。因为我们的体育老师就是当初老大的启蒙老师周兆华。由于大家都知道是他把老大发掘了出来,所以学校里只要是他办的篮球训练班或者准备组个什么篮球队的时候,总是很多人趋之若骛。我和房辉都是因为老大的故事才进入球队的,而且我爸爸一开始不大同意我打篮球,也是周老师一再拿老大的事情举例说明才“忽悠”好我家人的,哈哈。我们这一代的孩子都是看NBA长大的,可能很多和我同龄的人最早接触的就是NBA的球星,他们的偶像也多半是NBA的。但是我们这些的徐州的球员最早知道的就是老大,所以从小的偶像也就是他。

  第一次见到老大的时候我还在二队,当时很紧张,因为他平时不苟言笑的。现在尽管进了一队,距离拉近了,但是从小的那种敬畏感却一直还在。

  孟达 前南京九中初一学生 现江苏男篮队员

  没有做职业运动员之前一直是在九中校队打球。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但是对于篮球还是满关注的,初一的时候就知道老大了。那时候已经有了联赛,而且老大连续两个赛季拿了MVP给我的印象特别深。

  2001年我进入一队,居然和老大分到同一个房间,一开始不大习惯,怕他,每次在房间手机响我都不敢在房间接,都躲到厕所里去打,后来才渐渐的不以仰视偶像的心态看待他,私底下,老大还是很平和的一个人。到现在,经常有我以前的同学托我要老大的签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