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卫东真情流露:退役时没有遗憾 我永远不会复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4:51 扬子体育报

  告别后,老胡睡了个好觉

  本报记者田梦报道 11月13日下午,江苏南钢同曦男篮在赛季开始前的最后半天休息日。胡卫东搂着女儿睡着了,妻子于晖坐在床边安静的看,看丈夫在睡梦中露出的笑脸,突然起身把丈夫的手机调成静音,“这可能是丈夫今年最后一个在家陪丫头的日子了,让他睡的安神点。”于晖心想。前一天的退役,并不会让丈夫更顾家,相反,当上全职主教练后,
丈夫的压力会更大,新的征程刚刚开始,对于胡卫东来说。

  “退役,我没有遗憾!”

  11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胡卫东亲口向媒体宣布关于退役的决定时,还是依稀能听见声音中的哽咽。就像他自己说的,27年的球龄,超过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时间跨度,篮球早已经成为了生命中的一部分。尽管褪下短打,他依然没有离开篮球,但是在场上飞扬跋扈的豪情真的将成为生命的过往。

  “真正的退役了,心底里反而松了口气,这口气已经憋了27年。”11月13日,是胡卫东真正卸下篮球运动员身份的第一天,“27年,不管有没有比赛,不管有没有训练。我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充斥着篮球,充斥着它带来的满足感和挥之不去的压力。现在的我不用天天再想着比赛的胜负,想着训练的效果,想着每天都要做的治疗和定期打的营养针。我是个容易给自己压力的人,因为性格的不服输,在这种竞技项目中我不得不面临着巨大压力的袭来。”胡卫东一觉醒来已是傍晚6点多,然后他要开始准备写球队训练计划,并且面对媒体的采访。

  “27年,篮球早已经溶进了血液里,清晰的伴随着我的生活。因为熟悉,剥离的也很痛苦。”胡卫东说,“但是这种痛苦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节,并没有遗憾和失落的成分。虽然征战CBA十年,没有拿过总冠军,但是接下来我依然可以以教练的身份继续这种梦想,这也更是我作为主教练的一个很好的精神动力。失落的情绪多半是由于不遂心而引起,这次的退役是我自己彻底想退下来了,并不是俱乐部强加给我的,所以一点失落的成分都不存在。”

  “我绝对不会复出!说什么就是什么,不习惯出尔反尔!”

  “没有了胡卫东,江苏南钢这一年的球队成绩多少会有所浮动。”这是好朋友孙军在听说胡卫东正式退役后发出的感慨。对此,胡卫东自己心里也清楚:“现在队里的新核心还没有形成,新的赛季肯定会给球队带来一定的阵痛,我已经做好了打‘长期战’的准备了,要使得球队成为真正的一支强队,可能需要一年,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当问及会不会考虑到球队成绩的压力和球迷的召唤再次复出的可能,胡卫东斩钉截铁的说:“不可能!我不习惯出尔反尔!对于我来说,教练这个位置是个全新的尝试,不允许有分神,这也是对球队负责。”

  眼看着“94黄金一代”都渐渐的淡出赛场,如同他在发布会上所说的“江山代有才人出”,并没有对于对月流逝的无奈,“怎么,想让我复出做你们常说的‘江湖最后一个大佬’?算了吧,还是让孙军那小子形影相吊吧,哈哈。我从不在意这些称谓,最后一个大佬我是当不了喽。”

  “任何人都有机会创造一个数字!”

  随着胡卫东的退役,8号

球衣传递到了易立的手上。“易立的年龄和实力都是球衣目前最适合的接班人。年龄太小的球员怕他们扛不住这个压力。”胡卫东笑着说,“其实球衣交接只是个仪式而已,易立有机会把这个8号的荣誉再继续下去,其他队员更是有机会把属于自己的号码创造成江苏队的经典。”

  其实严格算来,8号这个号码已经跟随了胡卫东27年。不管在江苏青年队,还是在国家少年队国家青年队,胡卫东一直都是身披8号战袍。“任何人都可以创造一个数字!当时我刚刚升入江苏一队的时候,8号和其他的号码一样,都是很平凡的代码。我可以让球迷记住这个号码,其他人也可以!”

  “对于家庭,永远只有愧疚!”

  11月13日下午,是江苏南钢队赛季开始前最后半天的休息时间。队员们或者回家看望一下父母或者结伴出去逛街,当记者接通胡卫东电话的时候,他的妻子于晖告诉记者:“他在带丫头睡觉呢!这可能是他今年最后一次陪丫头睡觉了,联赛一开始,我就不指望他能回家看看了。”

  “他身份的转变对于我们家庭来说就是聚少离多的状态更长了。”于晖淡淡的说,“和他谈恋爱的时候并不知道他的身份,只是有次约会我们同事感叹了一句‘胡卫东是你男朋友啊’,可是这个羡慕的感叹背后里的无奈只有我自己知道。”

  “我就和他说,做了主教练,就像是球队的大保姆,花的心思更多,家里是越发不能指望你了。好在,做球员的时候他也是不着家,我已经很习惯这种状态了。平时没事倒还好,遇上什么突发事情,家里没有个男人,那种孤立无缘的感觉真的只能自己体会。”抱怨归抱怨,到了时间,于晖还是把胡卫东催回了体院。

  当记者再次拨通胡卫东电话时,他已经在体院的房间里面收拾东西了。“明天上午参加

十运会的庆功会,下去就直接去南钢封训了。对于我来说,全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胡卫东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