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篮球已是中国第一运动 该我们上场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1:50 济南时报

  □王智新

  “篮球已是中国第一运动!”

  当满面春风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今年5月16日的《财富》论坛体育圆桌会议上抛出这“震世豪言”时,中国最早实行职业化项目的中国足协新任掌门人谢亚龙正在旁边的椅
子上做一名安静的听众。

  多少年了,还从来没有人敢当面这样同足球叫板,这倒底算是胜利宣言还是威胁宣言?是挑战,还是挑衅?

  可以肯定的是,李元伟有些狂放,但并不疯狂;有些热情有些火气,但并没有发烧烧了头脑。至少,他不是一时冲动胡吹海捧,他手握“五个第一”对自己的宣言进行证明和诠释——“首先,参与人数第一;其次,运动场馆第一;第三,媒体正面报道数量第一;第四,市场潜力第一;第五,国际影响力第一,光说姚明带来的影响力,哪个能比?”他还没说,中国篮球能拿世界第八,中国足球还在为世界杯出线权苦恼;一个姚明的身价,能买几支中国足球队。

  公道点说,他提出的这五条除了前两条外,都有点“虚”。不过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篮球人口:大约有3亿中国人在打篮球,这个数字比整个美国人口还多。

  其实关于“第一运动”的称号,是无需口舌之争的,事实证明一切。篮球与足球,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简单点概括:看足球的多,踢足球的少;看篮球的少,打篮球的多。不过这不是绝对的静止的不变的,如果一个运动项目从观看比赛到亲身参与的人数都成为第一的话,那才将是毫无争议的“第一运动”,如同足球在巴西、NBA在美国。

  1994年中国甲A职业足球联赛诞生,1995年中国CBA篮球联赛诞生;2004年

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粉墨登场,2005年首届中国CBA职业篮球联赛升级换代。CBA曾在中国足球后面亦步亦趋,但如影随行了十年后,他驿动的心已经不甘永居人后。

  今年,中国篮管中心推出了酝酿已久的“北极星计划”,单单从这个名字,就可以感受到那种欲雄霸天下的气势。对于李元伟来说,苦心主持筹划职业联赛“北极星计划”和推出“准入标准”,就是为了将投资人的目光聚拢到一起,完成CBA“从赞助到投资,从事业到产业”的过渡,使CBA成为“可持续发展,有盈利的职业联赛”。按照李元伟的设想,这个品牌将在十年计划中完成蜕变和升级,最终成为可以比肩NBA的“篮球摇钱树”。

  无论名字如何动听,远景如何美仑美奂,如同中国足球一样,中国篮球虽然也打出了“职业”的牌子,但在许多方面还非常“不职业”,所谓的“准入制度”现在还是纸糊的门坎。可以说心愿是良好的,目标是远大的,前景是光明的——但道路是坎坷的,过程是曲折的,困难是多多的。 不过不够“职业”没关系,只要以变得更加“职业”为职业,CBA就有希望。

  对于CBA来说最大的利好是在中超“裸奔”的同时,自己却签下了长达7年、每年至少650万美元进项、总额近4亿元人民币的一揽子赞助合同。而NBA甚至愿意每年掏出令人咂舌的1000万美元来取得

中国男篮的包装权!这又一次令足球“中国之队”相形见绌了。可以说中国篮协在整体策划、包装意识上,已经走在了中国足协前面。

  种种迹象表明,虽然换了名字的CBA还不可能马上脱胎换骨,但“首届CBA职业篮球联赛”肯定会有不少看点。对于济南球迷来说,从2003年告别金斯顿男篮后,已经憋了两年没球看了,这次肯定要呼朋邀伴,到现场去热闹热闹。

  此时此刻,体育馆内,地板已擦净,时计已归零,灯光已通明,哨声即将鸣……

  我们蛰伏已久,蓄势待发。

  该CBA上场了!

  该我们——所有喜爱篮球、关心篮球、享受篮球的人们上场了!

  东风吹,战鼓擂,这个世界谁怕谁?

  一起来吧!(2005/11/1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