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天地·MVP:篮球数字化生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8:25 体育天地

  NBA已经在所有球迷的期待中拉开了新赛季的大幕,通过电视、文字、互联网滚滚袭来的NAB热浪,除了精彩的竞技、曲折的故事之外,还有铺天盖地的各种数据。这些数据当中有为球迷提供的球队排名、单项数据统计;有为媒体提供的球队进攻方式统计、时间统计、命中率曲线……一句话,NBA已经和我们生活中的很多方面一样,进入了“数字时代”。

  然而从大洋彼岸刮来的“数字篮球”风暴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中国篮球以一种非常“
粗犷型”的方式生长着。教练们衡量一个球员的状态和水平,主要还是依靠直觉和经验,而不是完整的理论和数据支持。

  事实上,这种现象的原因的确有东西方文化差异的因素在其中。东方文化重“神韵”而轻“度量”,如同严羽在《沧浪诗话》中所说:“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影,镜中之象,无迹可求,不可凑拍,言有尽而意无穷。”即使是看人,讲究的也是“察其言观其形”,这样的一种境界作为从古至今东方人心目中的挚爱,现在一定要用一堆冷冰冰的数据来代替,谈何容易。

  但是,身处一个科学高度发达的社会,学会“数字化生存”已经是必然的要求。就如同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一书中所写到的:“信息DNA正在取代原子成为人们生活中最基本的交换物,人们将不再简单地从生活中‘拿’出数据,而是需要投身到由数字创造的生活中去。”

  一个很简单的比喻是,如果你想要寻找一位美女作为伴侣,按照“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标准,可能会让执行者无从下手,而如果你给他一个“90-60-90”的三围数据,情况就会简单得多。寻找或者衡量一名篮球选手甚至整个篮球运动的过程,其实非常类似。在美国篮球界拥有崇高地位的数据大师迪恩·奥利弗曾经有过非常精辟的评论:“当我第一次说乔丹比奥拉朱旺强的时候,所有的‘大梦’迷都来大声鼓噪着反对我,而当我把一份厚120页的数据研究报告丢在他们眼前时,我的耳朵就清静了很多。”数据的说服力和客观性,可见一斑。

  所以,当数字化的大潮已经席卷而来的时候,中国篮球必须为此做出改变。在CBA开赛之前,中国篮协曾经表示,将让新赛季变得更加专业。数字化其实是这个“专业计划”中最重要也是最容易的一个环节。而尼葛洛庞帝凭借一本《数字化生存》成为全美稿酬最高的专栏作家,迪恩·奥利弗凭借一个有37个项目的球员数据分析公式从一个普通的大学教练变为美国篮球圈内的圣人。这本身也说明,数字化不仅仅意味着专业,更意味着时尚和时尚背后的巨大商机,如果CBA能够将数字化坚定地推行下去,收获的结果也许会大大高于他们的预期。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