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甘篮球天才被淹没 刘晓宇要在职业联赛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50 篮球先锋报

  实习记者沈杰报道 上大学还是打职业队?横亘在刘晓宇面前的,是事关他人生发展的一次选择。

  曾几何时,中国篮球少年们往往身处矛盾中:选择念书,意味着放弃篮球和梦想;选择打球,则意味着丢掉学业、失去文凭。不少好苗子因为割舍不下学业,最终离开了心爱的球场,而不少边缘球员也因为没有文凭,在退役之后很难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只能过着
惨淡的日子。

  但随着CHBL、大超等全国性质校园篮球联赛相继出台,很大程度上颠覆了旧观念。业余体校已经不再是向专业队输送人才的惟一渠道,各大高校也开始为专业队输送人才。

  刘晓宇更是一个特例,从高中直接跳入CBA,他实现了读书与打球、鱼和熊掌兼得的梦想。三年前,初三的刘晓宇看着身边的同学们每天被各种试卷掩埋,为能上一个好高中而皓首穷经,而幸运的刘晓宇因为球技出众提前接到长春市实验中学和第十一高级中学两所省内名校抛出的橄榄枝。市实验中学是孙军篮球学校,但是11高的条件更优越,于是他最终选择了这所吉林省一类重点学校。

  进入高中后刘晓宇一发不可收拾。第一年他就作为队长带领球队包揽所有省内比赛冠军,获得了第2届耐克高中生联赛北区第三名。

  刘晓宇的出色表现很快就引起了职业队的注意,上海东方

男篮青年队邀请他前去试训。结果仅仅呆了一天,他就跑回了长春。“那里的生活太枯燥了。”篮球在少年刘晓宇的心中还只是一种爱好,成为职业球员还没有进入他的人生计划,大学联赛才是他预想旅程的下一站。

  但在今年拿了全国联赛的冠军,得到了MVP后,一切都改变了。拥有国内最好青训体制的

广东宏远队来了,家乡球队吉林东北虎也来了,职业篮坛在向他招手。

  “如果上大学打CUBA或大超,才华会被埋没,毕竟大学的训练与专业队有很大差距,”刘晓宇希望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我已经在高中篮坛证明了自己,我希望同样可以在职业篮坛中证明自己。”

  现在的职业篮球已经与以往不同,运动员已经成为一种特殊人才,知名运动员退役后进著名大学深造的例子比比皆是。以刘晓宇现在的能力和名气,将来完全有可能进入广东工业大学。大学早晚都能上,但实现职业球员梦想的机会一生可能只有一次,刘晓宇这次义无反顾地选择了CBA。

  短短一年的职业篮球生活远不能抹去他身上的孩子气。白白净净、高大帅气的刘晓宇是小女生心中的白马王子,每当比赛结束后,总有一堆女生守在体育馆门口。签名与合影对于小小年纪的他来说,竟然成了赛后的主要工作。刘晓宇倒也应对自如,偶尔还会不自觉地透出几分得意之情。“这样的感觉非常好,”在那张有点孩子气,又有点明星相的脸庞下面,开始有了明星的气质。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3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